《萧红》遭遇滑铁卢 着力多角恋被指亵渎

2013年03月20日10:04  沈阳日报
电影《萧红》剧照 电影《萧红》剧照

  上映寥寥数日即被迫下线,文艺腔、多角恋、“琼瑶体”,用商业元素包装后的文艺电影《萧红》惨遭票房“滑铁卢”——  为纪念女作家萧红诞辰100周年,由霍建起执导,宋佳、黄觉[微博]主演的人物传记电影《萧红》被搬上银幕。在沈阳,影片上映寥寥数日即被迫下线,遭遇口碑、票房的“滑铁卢”。若是作为一部文艺片,《萧红》在影院受冷遇,这不是新闻。但电影《萧红》的失败恰恰不在于它的文艺,而是它为了迎合商业气息而出卖了萧红的爱情,当导演将“民国才女点燃六个男人的激情”作为故事主线,以低俗方式招揽观众,不仅亵渎了萧红本身,也伤害了观众的自尊。

  只见八卦,不见萧红

  文学爱好者张婧对记者说,看这部电影俨然成为一次“噩梦”,因为仅仅2个小时,导演霍建起将她心中的萧红形象扭曲了。片中,萧红与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等六个男人产生情感纠葛,连鲁迅也“躺着中枪”。他为萧红的《生死场》写序,萧红来表达感谢,鲁迅竟反问“怎么谢”,“那话里有话的眼神儿,真是彻底毁了一代文豪的形象!”最让张婧受不了的是电影中萧红、萧军与端木三人同床和衣而眠的画面,“电影宣传说这段暧昧的三人戏拍得很文艺很唯美,我恰恰觉得暗示给观众的‘遐想空间’比‘脱’和‘露’更可怕。”

  这部作品没有把握住应有的高度,它通过一出充斥着多角恋的戏,将萧红作为“被男人遗弃的才女”,完全没凸显出“文学洛神”。

  “消费”情感只能误导观众

  导演霍建起曾说过,萧红是一位被低估了的女作家,他希望通过萧红的情感世界让人们去关注萧红的人生和作品。然而,观众对萧红的兴趣点只有感情吗?影迷“青青草”气愤地表示,他最难容忍的正是导演对萧红文学才华的藐视,这个电影中“萧红的孤独、坚韧、任性、痛苦、精神苦难、人性关怀、社会反抗丝毫未见”。

  电影《萧红》的低俗化包装也引起了学术界人士的不满,学者陈子善公开表示,电影《萧红》并没有带领观众正确认识萧红,而是在以“艺术”的手段“消费”萧红从而误导观众。

  本报记者 唐晓诗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