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闭幕 颜丙燕成天坛奖首任影后

2013年04月25日10:46  天天新报

  北京国际电影节前晚在京闭幕,为了向雅安地震灾区表示哀悼,闭幕红毯改为蓝毯,并更名“星光大道”,张艺谋、吴宇森、吕克·贝松、成龙[微博]、刘德华、林志玲[微博]、周杰伦、郭富城[微博]等300多影人齐亮相。奖项方面,冯小刚[微博]的《一九四二》受到首次设立的“天坛奖”青睐,独得最佳影片和最佳视觉效果奖两项大奖,而颜丙燕[微博]则凭借《万箭穿心》成为“天坛奖”首任影后。

  “天坛奖”颁奖典礼前,陈凯歌[微博]代表电影人对雅安地震中逝去的生命寄予哀思,全场嘉宾与观众默哀,场面肃穆感人。陈凯歌说:“我想和大家一起,向4月20日在四川雅安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也向英勇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线的解放军官兵,武警官兵以及一切救援者志愿者表达最深切的敬意和谢意,生的希望因你们的出现而出现。”

  为了表达哀思,星光大道上的明星大多都是黑白着装,很多人佩戴绿丝带或者贴上“雅安加油”字样的袖标,为雅安受灾群众默哀与加油。颜丙燕在摘得最佳女主角奖之后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希望把自己的幸运传递到雅安,带给所有受灾的民众。

  当晚,中国影片《一九四二》成为最大的赢家,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视觉效果奖两项大奖。导演冯小刚因为在外拍摄电影没能亲临现场,出品人王中军表示,《一九四二》讲述了一个严肃的题材,中国需要这样的电影:“这个片子具有厚重感和人性,是全人类的大题材,敢于回顾那么多年前中国在那么黑暗状况下,我们中国人生活的真实状态,这是中国这么些年来缺乏这些真空,这个电影填补了这个空白。”

  最佳男主角奖由英国电影《献给爱妻的歌》的演员特伦斯·斯坦普获得,最佳女主角奖项由主演《万箭穿心》的颜丙燕获得,本届评委会特别奖则颁给了加拿大和法国联合制作的电影《求主垂怜》。闭幕式吸引到许久未参加颁奖礼的张艺谋、吴宇森、吕克·贝松等名导到场,三人也受邀为最重要的三个大奖。成龙与吕克·贝松为最佳导演颁奖时极尽搞笑本色,成龙问如果他演《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杀手里昂会怎样,随后吕克·贝松在读最佳导演时故意念自己的名字,“老顽童”本性毕露。而颁奖仪式末段匆匆赶来的张艺谋一上台就和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热情拥抱,尼基塔透露自己和张艺谋算是“老冤家”,因为他们常常在世界多个电影节的评审意见上发生争执,却无损两人的友谊,多年来一直是好友。新报记者 黄笑宇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