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辑部故事》遭吐槽 主创回应质疑

2013年04月25日01:59  重庆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嗷嗷《新编辑部故事》剧照

  点击为《新编辑部的故事》打分>>

  时隔20年,开京派喜剧先河的《编辑部的故事》终于迎来了新版。由金牌导演郑晓龙[微博]执导,吕丽萍[微博]、陈好[微博]、黄海波[微博]等主演的《新编辑部故事》,22日登陆深圳卫视首播。然而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却没有让剧迷惊喜,相反失望的声音占多数,网友直指新版台词过于刻意、话题没新意、表演太夸张。昨日,针对网友的意见,主创们进行了一一回应。

  台词 又长又贫像念经

  老版《编辑部的故事》的喜剧效果主要在台词,各个人物虽然嘴上牢骚幽默逗趣,但给人的印象就是真诚自然,足以让观众会心一笑。而新版中却颠覆了这一平实方式,改用夸张刻意的“顺口溜”。从播出了的前四集来看,念顺口溜式的长篇逗笑对白频频出现,比如王千源[微博]扮演的抠门编辑“刘向前”对着一群师奶一阵贫嘴嚷嚷;陈好扮演的时尚编辑,时常装小资喝上一杯小酒,却当众放电大飙山东话……不少观众对这样的搞怪方式表示消受无能。网友吐槽称,“幽默不是耍贫嘴,不是胳肢人,不是顺口溜,不是讲方言,故事是普通人的故事,但看起来就是一堆演员在念经。”

  郑晓龙:“可能有些人不能接受这样的喜剧,但其实老版《编辑部的故事》一开始也不被很多中老年观众所接受。过去周星驰的喜剧,包括《炊事班的故事》都在创新过程中被人接受的,一开始很多人觉得比较闹,比较过。而这个过,我就是刻意的。”

  剧情 节奏拖沓无新意

  “编辑部的故事”另一大看点则是关注现实、略带针砭时弊色彩。但新版中唠叨的还是那些伦理剧中说烂了的话题,头两集多停留在家长里短、集体卖萌耍贫的套路,比如接下来将展现的是选秀评委骂战、明星自我炒作、影视公司蜂拥上市,孩子择校、大龄剩女等社会话题,这些社会热点并不新鲜,剧中也未见更多社会话题发酵。有网友表示,剧情有点脱离现实生活,“讲的事儿都不新鲜,就看着主角们插科打诨,想搞笑的地方太多,反倒给人感觉不太接地气。”还有网友认为,剧情进展太过拖沓:“都20分钟过去了,还在折腾改英文名的事声。”

  黄海波:毕竟是翻拍经典作品,我们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这部戏只能说有接地气的一点基础。新版比老版风格强,比一般的生活喜剧的口味要重,表演上更夸张,有些段落还很漫画。因为除了戈玲、牛大姐之外,我们5个角色都是新的。戏的风格不一样,肯定需要适应。

  表演 大开大合太浮夸

  不管新版老版,讲述的都是普通人的生活。但播出的几集中,6位主演却卖力耍宝,浮夸的表演给不少观众添堵。“戈玲”吕丽萍成了女BOSS,但大开大合的脸部显得十分矫揉造作;刘向前肢体动作十分夸张,内心戏简陋地用独白来交代;黄海波饰演的一代情圣,有网友认为其“拿腔作调”。相较而言,扮演花样美男的井柏然[微博]获得好评较多;说山东话的时尚御姐陈好也获得不少好评。网友称,新版《编辑部故事》更像一群贫嘴的新新人类,与20年前那批巧舌如簧口吐莲花的老编辑们,风格已发生了天壤之别,观众心理落差难免有点大。

  陈好:起初所有演员都以为这是旧版的延续,就是风格不变,换上新的故事来表演,但后来我们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导演让我们一定要打破旧的观念,我都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我们这种表演的方式,能不能接受这些角色。可能第一、第二集会觉得有点闹,慢慢慢慢,随着我们故事的深入人心,大家会喜欢的。因为这部戏太不一样了,所以在接受度上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商报记者 刘咏戈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