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冯绍峰:汤唯给我家人的感觉

2013年04月25日15:07  新闻晨报
冯绍峰汤唯 冯绍峰汤唯

  晨报记者 彭骥

  广受好评的《桃姐》之后,许鞍华新片《黄金时代》备受期待。这部萧红题材电影由李樯编剧,汤唯、冯绍峰[微博]领衔主演。

  昨日,《黄金时代》片方宣布,“萧军”扮演者冯绍峰结束了四个多月的拍摄,完成了全部戏分。接受采访时,冯绍峰表示:“许鞍华就像‘一家之长’,‘萧红’汤唯则给了我家人的感觉。”拍完《黄金时代》后,冯绍峰将为新片《狼图腾》做准备,近日就将进组。

  难敌汤唯能挨饿

  许鞍华表示,拍萧红是她四十年来的心愿,“我20多岁时就想拍,但没人肯写,也不太懂她,现在终于等到了李樯的剧本”。《黄金时代》展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才女作家萧红短暂而完整的一生。片方透露,冯绍峰在杀青前拍摄的最后一场戏中,耗费近三个小时画上老年妆,以耄耋之年的萧军形象出镜,造型颠覆恋人萧红的内心独白。

  对于片中的“妻子”汤唯,冯绍峰以“缘分”来形容两人的友情。原来,相差1岁的两人是同月同日生,“可能因为我们同一天生,所以脾气和兴趣都十分相近,很聊得来。工作上,汤唯是一个在很多地方都令我敬佩的女演员,比如她特别会折磨自己,可能为了一场戏连续挨饿,或者找一些苦难的感觉。我也去尝试过,但是饿了一天后,在演的时候,我就觉得能量不足了。男生在这方面不如女生能扛,我可能不太习惯这么折磨自己。生活中的她则是个有趣的朋友”。

  要习惯观众挑剔

  《黄金时代》注重表现每个人物在时代背景下遭遇的命运,共涉及20多个人物,主要角色便有13个,鲁迅、丁玲等现代文学史上的名人都将呈现。冯绍峰称拍摄时还遇到了王志文,“我从小非常喜欢看王老师的戏,所以我见到他演的鲁迅时,萧军就立刻附体了,非常符合我们这个角色的定位和安排”。

  不过,历史上的萧军,虽然有“书卷三郎”这样文艺的称号,事实上却是个脾气火爆的东北汉。冯绍峰形象斯文,书卷气重,与这位“文坛硬汉”萧军的反差不小。基于此,外界对冯绍峰演萧军的质疑几乎从未间断。对此,冯绍峰首次回应,称演员要习惯去面对观众的挑剔,“几乎我每一次演戏都会听到怀疑的声音。我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演了项羽,很多人也觉得我根本演不了。后来我又去《画皮2》中挑战喜剧,大家又觉得冯绍峰个性那么安静,怎么能搞笑呢?演员不可能碰到和自己完全相似的角色,需要去贴近去融入角色。我自认为萧军下了功夫,做到了演员的本分,期待未来观众去影院检验”。

  制图/王晓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