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枪杜琪峰:《毒战》+《盲探》

2013年04月25日18:44  综艺报
双枪杜琪峰 双枪杜琪峰

  文/马巍

  无论是在内地还是香港,杜琪峰都无疑是这个春季档最炙手可热的名字。

  这位香港著名导演近来有两部备受关注的新作即将推出;云集了内地香港两地大批实力派演员的合拍警匪片《毒战》,该片于4月2号在内地正式上映;由大明星刘德华、郑秀文[微博]领衔的港产大制作《盲探》目前也已拍摄完成。

  《毒战》+《盲探》

  在香港一线导演中,杜琪峰以稳定、高产著称,一年拍出两部电影是常事,但在如此接近的时间内连续推出两部备受瞩目的新片却鲜见。

  此外,即便对于这位成名多年的金牌大导演来说,预算8000万元的《盲探》和耗资超过1亿元的《毒战》,也是其职业生涯中执导过的最昂贵的电影。前者开拍在后者之前,早在去年3月的香港Filmart期间,《盲探》就放出了拍摄花絮,但随后由于刘德华太太怀孕和郑秀文身体不适,该片拍摄中断了一段时间。不过目前影片已全部制作完成。寰亚发行(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赵武介绍说,《盲探》计划4月中旬正式在内地送审。

  杜琪峰成为热点,有大环境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香港电影的创作近两年出现了明显回归趋势,香港电影界擅长的警匪、枪战类型再度得到重视。“香港有很多警匪片,每个年代都有不同风格的代表作,这是香港电影的一个特色。”《毒战》和《盲探》的监制、编剧韦家辉说。而在这个领域,杜、韦堪称翘楚,“警匪题材我们自己在香港做得也比较多,找题材、故事容易一点,创作顾虑也相对少些。”

  当然,与内地合拍则需要考虑内地市场的情况,《毒战》的题材选择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毕竟缉毒警和毒贩一定是黑白分明的。”然而,贩毒题材在内地仍属于敏感度较高的领域,同类题材电影之前在内地市场也较为罕见。去年同样由孙红雷[微博]主演的《边境风云》获得了不错评论和口碑,但票房疲软。这类电影成功卖座的则要“追溯”到尔冬升2007年的《门徒》,由刘德华领衔的该片当年拿下了6400万元票房。此外,香港另一位老牌导演许鞍华2003年执导的《玉观音》也涉及了公安与禁毒内容,不同的是这部电影当年反响平平。

  对于之前一直跟内地市场若即若离的杜琪峰来说,能够完全在内地完成这样一部作品,无疑已是一个突破。对此杜、韦都心知肚明,“这是人家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已经是喜出望外了”。对于当前的中国电影来说,《毒战》也带有一定突破意味,《毒战》能够顺利上映,其本身就见证了当前内地电影体系的进步。杜琪峰说:“我觉得香港人拍公安题材的电影能通过审查,就是《毒战》最大的突破。”影片的顺利上映,或许能让本地警匪类型的发展获得一个新契机。

  “北上”与“港味”

  虽然同出自杜琪峰之手, 但《盲探》和《毒战》的定位、路数不尽相同。

  《盲探》是一部“地道香港味道”的警匪电影。这也是一部为大牌明星打造的香港大制作,该片是杜琪峰与刘德华、郑秀文这一“铁三角”的第四度合作。12年前,三人首次合作的《孤男寡女》让歌星郑秀文一举晋升影后,该片也是杜琪峰和银河映像在香港的卖座代表作。

  就片名和角色而言,《盲探》容易让人联想到杜氏2007年剑走偏锋的《神探》。在杜琪峰看来,两部片的区别在于“《神探》较深奥一点,需要观众自己想很多,而《盲探》比较容易理解消化,娱乐性比较高”。

  相比之下,《毒战》的风格则完全不同,该片可谓完全为内地量身订制的警匪动作片,但《毒战》的气质可谓格外冷硬,影片的叙事紧凑凌厉,完全是典型的杜氏硬派风格,尤其是影片结尾也让人联想起银河映像早期的名作《非常突然》,只是风格更为写实,动作和场面感也更强。毫无疑问,这次“北上”是个人风格浓烈的杜琪峰迄今为止在内地最成功的一次创作。

  此外,不同于以往杜氏电影在内地、香港往往会推出不同版本的是,《毒战》只有一个版本。韦家辉介绍说:“之前考虑到尺度的问题,有些细节在拍摄时确实做了两手准备。送审的时候先送了我们自己最想要的那一版,没想到结果非常顺利,一次就通过了,所以后备版本根本就没有用到。”

  内地推手

  《毒战》能够顺利问世,其内地出品方海润影视[微博]功不可没。作为国内主要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之一,海润也最擅长警匪题材,曾推出过《永不瞑目》《玉观音》《重案六组》等电视剧。《毒战》则是公司尝试电影制作后所参与的最重量级电影。海润集团总裁刘燕鸣对这部“筹备3年,拍摄8月”的大片充满了期待。他表示未来公司将与杜、韦的银河映像继续合作新片。据悉新片五六月份就将开拍,至于题材,杜琪峰说会是相对轻松的种类,“警匪片在内地没法做得这么快。”

  虽然在内地拥趸众多,但杜琪峰电影在国内市场上的商业潜力一直未得到有效释放,这次的《毒战》和《盲探》或许是破局的好机会,尤其是已占据了4月档话题中心位置的前者。

  在内地,除了普通话配音的版本,两部电影在广东等地区还将发行粤语版。《盲探》在国内将由香港巨头寰亚在北京的发行公司负责发行,该公司总经理赵武表示,影片目前在内地已跟好几家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还在寻找一家重量级的宣发伙伴,“很多大公司都在找我们合作。”对于这部港产大片来说,眼前面临的问题是档期选择。影片原本瞄准暑期档,但问题是同由刘德华领衔的《富春山居图》之前已经率先定档6月9日,且该片同样有寰亚的投资。

  而在《毒战》中,寰亚将主要负责影片的海外经营,内地的运作则将由海润负责。海润影业副总裁余东明[微博]表示,《毒战》将采取覆盖式的全面发行。影片同档期的主要对手是另一部港产班底的古装片《忠烈杨家将》,该片于4月4日上映。不过余东明认为两片的类型毕竟大不相同,此外他对《毒战》的品质和号召力充满信心。实际上,影片原定档期是在4月中旬,余东明说提前至月初上映主要是考虑到清明小长假的集客效应,“再说各界对我们的电影早就期待已久了。”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