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影视圈潜规则:双导演制的输赢两面

2013年06月14日04: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周星驰 周星驰
《寒战》 《寒战》

  6月9日,刘烨[微博]、倪妮[微博]主演的电影 《杀戒》上映,正当该片女导演竹卿带着艺人到处做宣传时,知名导演章家瑞[微博]突然一纸诉状,将竹卿告上法庭,称自己才是这部电影的导演!一部影片,两个导演,一个做事,一个挂名,并不稀奇。所谓“总导演”、“执行导演”,在影视圈早已是见惯不怪的职位和搭档,但像章家瑞和竹卿这种全盘否定对方存在的,还是头一回。

  A面赢

  典范:张纪中[微博]周星驰

  一文一武分工明确

  双导演,其中一种模式是两个导演共同掌镜,分工明确,既合作又各自独立。像张纪中制片的多部金庸剧,都采用了“双导演”的模式。张纪中的手下有两个导演,一个是文戏导演于敏,另一个是武戏导演赵箭,《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西游记》等都出自他们之手,即便所有的作品都冠以“张纪中”总导演的名头,但于敏和赵箭才是真正执行拍摄工作的。在执行“双导演”这个模式上,张纪中和他的团队无疑是最正面、最成功的典范。

  去年底,由梁乐民、陆剑青两位青年导演执导的《寒战》掀起了一股观影热潮,不仅票房大卖,还在金像奖上横扫9座大奖。他们也是“双导演”历史上的一段佳话。虽然是初次合作,但两人都非常信任对方。“只有当我们两个都觉得没问题的时候才会喊过,只要有一个说不行,我们都不会问对方问题出在哪儿就会重拍,因为一定是有问题的。”两人在现场从没有过争执,“所有的问题都在开拍前解决掉,绝不会影响拍摄。”

  挂名求利心甘情愿

  双导演,还有一种模式是“挂名导演”。有网友发帖这样描述:“1、甲和乙合作导演,甲名气大威望高挂名导演,比如《建国大业》、《风声》;2、甲和乙合作导演,甲名气大懂技术,乙刚入行不久,相当于师傅带徒弟,比如电影《暗战2》。”韩三平、陈国富、高群书[微博]、杜琪峰、罗永昌、郑晓龙、冯小刚[微博]均“躺枪”。

  而最近的一次“挂名导演”事件,就是今年2月,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该片分明还有个联合导演郭子健[微博],但无论是宣传还是海报,都从未被提及。对此,郭子健在接受采访时却并不以为然,“用周星驰的名字来宣传是经过我同意的,这是营销的需要。”那到底周星驰为这部影片做过什么呢?郭子健透露:“他会每天来看我在搞什么,我也会跟他汇报当天的拍摄内容,他一般都会在我导演的基础上加一点东西。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是个很好的经验,很多意见是我以前没想过的,周星驰就是老师。”

  输B面

  各自为营闹上法庭

  无论是“双导演”还是“挂名导演”,关键还是看作品质量。日前,电视剧《新编辑部故事》开播后,就有大量质疑,认为这绝对不是导演郑晓龙的水平,他应该只是挂名而已。如今,章家瑞更是因为竹卿“毁”掉了电影《杀戒》,所以冲冠一怒,将对方告上法庭。

  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章家瑞直言:“开始她(竹卿)来找我时,就是请我做总导演。”章家瑞这样评价竹卿剪的版本,“人物完全变了,故事是前后颠倒,叙事很混乱。另外合同上约定创作的时候要按照刘恒的剧本结构来,不能有大的改动,个别方面改动没问题,我剪的那个版本就是刘恒剧本的结构,完全遵照合同而来。”而对于章家瑞的说法,竹卿都一一否认,并且直言,当初请章家瑞是来做顾问做建议、来扶持自己的,“不是来打压我的。”

  毁了质量骗了观众

  对于“挂名”这一现象,早在2011年举行的第11届两岸三地电影导演研讨会上,多位电影导演就发布文本,强调要杜绝电影被过多行政挂名的现象。而冯小刚、高希希[微博]、陈凯歌[微博]等知名导演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划清自己与“挂名导演”的界限。

  一位资深影评人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挂名算是影视圈公开的秘密,赤裸裸的‘潜规则’。究其原因,正是利益驱使,有一个著名导演的旗号,卖剧的价钱一定比普通小导演的价格要高,甚至高几倍。在这样的暴利之下,谁都乐得做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而那些被找来挂名的导演,躺着收钱,这样的诱惑也没几个人能拒绝。”谈及后果,该影评人叹息:“如果执行导演真的是青年才俊,那质量还有得保证;如果是粗制滥造之流,吃亏的还是观众。这就是中国电影的悲哀。”

  各方观点

  冯小刚:坚称不挂名

  冯小刚曾多次公开表示,绝对不做“挂名导演”。但2007年,电影《集结号》拍摄中,有人爆料这并非冯小刚亲力亲为,真正的导演是个韩国人。对此,冯小刚所属经纪公司、华谊兄弟[微博]对外回应:“你想像冯导这样级别的导演,如果真的只是挂名的话,公司会同意吗?”

  高希希:作品会说话

  此前,新《三国》开播后,高希希被媒体爆出是“挂名导演”。而在今年年初,《楚汉传奇》播出后屡遭差评,高希希再次被曝出仅仅执导了一个多月,其余的戏由沈严[微博]等3位导演完成。对此,高希希直呼“憋屈”,“事实是最重要的,作品说话是最重要的。”

  谭飞[微博]:这是双刃剑

  “互相有特长可以互补,对电影质量有帮助,可以查漏补缺。”谈及“双导演”的现象,知名娱评人谭飞直言这是一把 “双刃剑”,“配合好当然好,当然也有配合得不好的。”同时,谭飞解释说,联合导演和挂名导演存在区别,“挂名导演用影响力来促进票房。而麦兆辉[微博]和庄文强[微博]的组合就是联合导演,双方都会贡献出一些东西,是很正面的例子。”

  天府早报记者肖姗姗雍铃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