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称《小时代》的世界高于现实

2013年06月28日11:21  新浪娱乐 微博

  郭敬明:工作的时候我还蛮认真,私下是比较放松的一个状态。因为我们其实整个时间各方面都很紧张,我们的客观条件也不是那么好,而且我们是冬天拍夏天的戏,等于我们其实各方面的客观条件都对我们限制很大。在片场一旦进入工作的状态,我就希望又快又有好的质量把它做好。所以,我自己也是一个比较紧绷的状态,包括跟大家的配合,也是希望可以做到最好。

  主持人赵宁:每一个演员都有每一个演员的特点,他们的性格不一样。所以,你在跟她们讲戏的过程中会用不同的方式吗?

  郭敬明:会,像杨幂、采洁、依霖、震东、碧婷,每一个人的性格不一样,他们需要从你那里听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因为小幂已经很丰富了,会自己填那个空间,会发挥,我需要做的是告诉她哪些是我要的,或者那个不是我想要的,告诉她你想要什么,因为她其实做出来的东西已经很饱满,你只需要调她的一些细节,比如告诉她可以再失控一点,再脆弱一点,因为林萧是比较平凡、脆弱、很爱哭的人,你只需要把握这个方向就行。

  采洁是一旦演起戏就会整个情绪投入到里面,整个情绪起伏的非常厉害,甚至我喊完停,她都不一定能够及时出来的那种演员。有时我说采洁不敢说得太重,都是给她一些意向上的东西或者描述一个心理状态给她听,都不太会给她很具体的指令。

  依霖因为她的很多东西也习惯了综艺的一些表演方式,所以在电影上面我就会告诉她一些电影上,因为镜头会放很大,需要收一些细节回来,有一些表现可能细微的就OK了,或者一些动作,比如抓那个墙板,我会稍微先示范一些动作给她看。但是剩下的就留给她的天性去发挥,去塑造,她一定做出来比你想象的要好。

  震东比较慢热,有时可能情绪进的比较慢,但是他一旦情绪起来,就会很厉害、很剧烈。所以其实我跟震东讲,有一点跟采洁像,也是讲心情、底蕴或者内心的东西,调动他们的情绪。所以,其实每个演员方法还是都不太一样。阿东怎么了?哦,忘说南湘了。

  杨幂:她在,她在。

  郭敬明:碧婷也是戏剧经验没有像采洁和杨幂那么丰富,但是其实南湘非常用功,私下甚至会有一点紧张,包括念大段的台词包括重场戏的时候,私下都会来问我甚至收工的时候问我,明天有一场戏,你想让我怎么处理。南湘方面我会跟她讲得很细。其实碧婷我是以鼓励为主,因为她自己就已经很紧张、很严格要求了,除非方向整个错了,否则我一般不干涉她的东西,尽量让她自己发挥,一点一点调整她的状态。

  《小时代》男性角色涵盖全面 金钱物质背后主题由观众体会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们在座的是5位主演,其实还有其他演员并没有到现场,主要是以男生为主。我看到网上有朋友留言,说不知道郭导是不是把他所有心目当中最喜爱的男性的现象都铺陈到这部电影当中?

  郭敬明:其实《小时代》这部电影的男性角色真的是大概女生心中喜欢的各个类型都包括了,像顾源这种,又有钱,又帅,又专一,完美先生的形象。宫明那种冷冷的、酷酷的,崇光那种调皮可爱萌萌的大男孩,还有像运动男孩、坏男孩、校草邻家男孩,你能想象的类型小说里都有,为什么能引发少女的疯狂,就是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郭采洁:哪一款都能挑选。

  谢依霖:宵夜、早点都OK。

  主持人赵宁:杨幂现实中你喜欢哪种?

  杨幂:现实中应该会选老板那种。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的时候也在想林萧会不会也会……

  杨幂:林萧跟老板的故事,可能在后面会体现吧。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一下大屏幕,有网友提问。

  微博网友:在电影里我们看到了俊男美女,奢侈品,豪车,高楼大厦,好像物欲经成为了郭敬明作品的一个标签,郭敬明怎么看待物质和金钱对人性的这种影响?身处影视圈的几位主演怎么看待?

  郭敬明:因为《小时代》的小说确实很锋利,选择了一种很赤裸的方式去讨论人们精神和物质的对抗,因为《小时代》可能承载了很多很深的东西或者很争议的东西,因为这个其实也是文学作品的一种力量。但是在电影里没有那么锋利地呈现,会收敛很多,只是变成电影世界的一部分,只是一个道具,只是穿在顾里身上的一件衣服。

  其实说到金钱和物质,每个人对待它的态度都不一样,也是成长史上的一个过程。像林萧,可能一进来突然面临到琳琅满目的物质世界的时候,她是很害怕、很惊恐,被那些所震慑。比如她打碎了宫明的一个杯子就哭泣、紧张,不知道怎么好。但是顾里打破了杯子根本不觉得怎么样。有些驾驭它、控制它,有些人是完全不当一回事,比如唐宛如,物质对她不产生任何影响,她觉得自己穿的衣服跟顾里穿的衣服没有任何区别,她也很美,也很自信。包括南湘,也不觉得物质是一个问题,同时她也在设计漂亮的衣服,她自己也很贫穷,但是虽然贫穷也依然追求美丽的梦想,想让每一个女孩变得更美。所以,其实物质对每一个人的影响和作用力不一样,这也是这部电影我想让大家看到,物质其实本身没有所谓的善恶或者是好、坏,它就像一把手枪,拿在警察手里和杀人犯手里完全不一样,但是枪是没有善恶之分。物质也是这样,不存在好还是坏,还是怎么样,关键是看你对待它的态度,以及你为了得到这些物质,你愿意付出多少,你愿不愿意突破自己的底线。其实《小时代》往后也讨论了很多这种东西,包括友谊之间的分裂,他们对感情之间的处理。比如南湘为了得到事业,或者林萧为了崛起,包括顾里为了做什么,友谊在对抗物质,爱情在对抗物质,甚至各方面的成长在对抗物质。

  《小时代》之所以在年轻人里引发那么大的争议和话题,就是因为第一次有人在影视作品或者是书里面去直面探讨当下我们社会每一个人都避不开的物质困惑。其实我们这一代人生下来就是解决物质困惑的一代人,我们的父辈其实不太会面临物质的选择,他们都穿一样的裤子、梳一样的头发,他们是生存,要吃饱饭,不要饿死。但是我们这一代也不太面对生存的这种问题,但是在抛开生存这个极限的状态之下人还是会有困惑,还是会有挣扎的,还是会活在贫富差距的社会里,你内心会有不甘,会有憧憬,或者说你处在高的位置会对下面有歧视、自傲,这个社会是有纷杂的心态。这个电影也讨论了很多很多关于这个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放在比较后面,我们是讲故事顶在最前面,一个好看的故事,但是背后的主题你能够感受到多深,还是取决于每一个观众不同的观影体验。

    柯震东不在意他人评价 郭敬明称野心对梦想的追求

  主持人赵宁:我也想借这个机会问一下各位嘉宾,都说在这样一个社会当中,你很容易迷失,你会不知道什么是真实。对于你们自己,你们怎么来界定你们心目当中的那个真实呢?柯震东,能从你这儿开始吗?你觉得什么是真实?

  柯震东:其实感觉得出来,真实跟虚伪的东西很明显,那些不管是掌声也好,批评也好,有些东西自己知道是做得好还是做得不好,因为是你在做,所以那些不管是评断也好,或者是别人给你的称赞、赞美,你都知道自己做得那么好,那么不好。

  主持人赵宁:你不是那么介意别人对你的评价。

  柯震东:刚开始很介意,现在还好。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自己心里感受到的那觉得是真实的。

  柯震东:应该是吧,是,就是。

  主持人赵宁:南湘呢?想问问碧婷。

  郭碧婷:我觉得真实其实是存在你心中怎么看待它,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真实的规范和标准。我自己对于《小时代》的真实感,我一直都觉得它是存在的,我没觉得它是虚假的。就是这样,谢谢。

  主持人赵宁:依霖。

  谢依霖:我觉得我每天都活得很真实,满正这个世界就是。

  主持人赵宁:你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就是真实。

  谢依霖:对,通常我也是在另外的世界,我开心怎么样,那就是真实的,我觉得是真实的,它就是真实的,我也不会去关心别人怎么想,我本来就是比较另外一个世界来的。

  郭敬明:下面的。

  谢依霖:上面是她(碧婷),她是天使,阴曹地府归我管。

  谢依霖:回到顾里就是物质的部分,我也是从学生时候,我觉得比一般大学生都更早就踏入社会。那个时候最开始的那个初衷真的很单纯,你只希望,比如一个月你想要买几张专辑,你想买几张CD,去看几场表演,你都不会有一个零用钱的限制,那时候刚跨入社会,想要为自己奋斗。在整个故事里面,顾里所拥有的那些,不是让人家会对有钱人的那种厌恶,其实她非常乐于分享。这是顾里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不管是姐妹们出了什么事情,她是第一个跳出来。像大学第一天开学的时候她就召集大家去吃饭。她所拥有的这一切,你会觉得她不是在特别炫富,因为她出生就是这样,但是她特别乐于分享。

  主持人赵宁:回到真实的话题呢?你觉得什么是真实?

  郭采洁:你真的很容易迷失,所以你很需要你身边的朋友把你紧抓住。但是我觉得其实我们都不太需要去害怕所谓价值观的改变,有时变不一定是坏事。

  主持人赵宁:杨幂呢?

  杨幂:对于林萧的真实,其实林萧和简曦,她初恋男朋友的真实,为什么最后他们会有一些分歧,那是因为他们有不同的步伐进入到社会里面,他们的步伐开始不同了,可能很多人都是,经常有人问我你跟你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联系得多不多,我说确实不多,因为大家慢慢的开始步伐不同了,并不是关系不好,但是就是每个人的价值观随着你的经历在慢慢发生改变。但是我觉得不管外在的物质或者是怎么样的改变,其实你都是要面对他,因为不是你不面对它就不存在的。除了你面对它以外,外在的东西在改变,别人对你的态度在改变的同时,你要明确自己心里想的是什么,或者是你最初坚定的东西是什么,我觉得这是真实。

  主持人赵宁:导演?

  郭敬明:其实对我来讲,很多人说《小时代》是一个很不真实、很梦幻的一个世界,但是其实对我来讲,其实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真实的,只是说他们每一个人把一种生活状态放大推到了一个极致。像顾里这样的生活或者林萧的平凡,唐宛如的搞怪,南湘的美,南湘的空灵艺术,其实他们每一个人性格的原型在我们身边都会找到,只不过没有那么极致,我在《小时代》里,把每个人的生活状态都推到极致,所以引爆的戏剧也最大。如果全部调到真实生活状态,其实戏剧冲突,作为小说、电影,作为艺术的张力就会弱很多,毕竟小说和电影不是一个纪录片,也不是纪实文学,是有戏剧加工。所以,在某个意义上我是把他们每个人的性格都放大,推到了一个极致,而且我是在处理的时候有很多集中的,比如顾里就会集中她身上最有代表性的性格,但是真实生活中人除了有顾里非常真实的性格之外,一个人还是有很多面,比如脆弱的一面,幽默的一面,但是在这种方面我都是尽量剔除,留给她一个非常强烈锋利的形象,你把每种性格放大到最大,其实万万千千人都被代表了,每一种性格的人都被代表了,你把这群人集中扔到一个世界里,让他们爆炸、对抗,接受彼此来自这个社会的冲撞,其实也是一个众生浮世绘,在这里多多少少都会看到你自己。当然这种情绪一定是放大的,一定是艺术加工处理,不代表真实生活中的状态,但是你会看到真实生活中的张力被推到一个极致,演变成一个艺术品的时候会是什么状态。

  微博网友:想问郭敬明,有没有人说过你很有野心?其实你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作家了,而且你成功的不仅仅是你的作品,你自己个人就是一个品牌,对于自己的经营你有没有什么秘诀,或者说在坚持过程中的一种信念?

  郭敬明:野心更多是对梦想的追求,就像第一部里讲,他们为了完成南湘的梦想。其实第一部都是代表作者、导演的世界观,我们经常说一个处女作就可以看到导演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在我内心是觉得梦想这个东西真的很有力量,而且也是真的值得追求的,不管你中间遇到多少挫折,其实你看他们,南湘为了最后完成她那个秀,经历了一系列的困难,包括最开始在出身上就被拦截掉了,没有资格参加这个比赛,连起跑线都跟所有人不一样。再接下来你会遇到一系列的困难、一系列的挑战,甚至你要光脚在高架上飞奔。但是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这是一定会遇到的事情,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你千万不要因此放弃、停下,到最后你一定会听到全世界给你的掌控。就像我们的歌词,连星星、天空、大海都为你喝彩,这是非常正能量的东西。

  对于我自己也是这样,我做任何事情第一考虑并不是我的野心怎么样,票房怎么样,而是我们先把这个事情做好。如果真的把每件事情,比如把电影真的拍得很好,真的很吸引人,相信之后一定会带来掌声、票房的,这个就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本质。但是票房那些什么都不是我们的目的,那只是之后大家对我们的一种认可、肯定。

  主持人赵宁:在姐妹们合力帮助南湘实现她自己的梦想过程中,剧中的另外一个人物就是作家周崇光有一段演讲,在这里我们把这段演讲截取出来,相信大家在看电影的时候看到这一段也会非常感动。在这里是不是请导演用你的方式给我们读一下。

  (郭敬明朗读)

  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

  漫天飘散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辰

  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

  我们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

  小小的努力着

  而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

  它们变成无边黑暗里的小小星辰

  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

  主持人赵宁:我们都活在浩瀚的宇宙里,也许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但是在属于我们的时代里每个人都在为梦想坚持、奋斗,身边也一定会有人跟着你一起,帮助你、鼓励你。今天非常感谢《小时代》的六位主创做客《新浪明星汇》,跟大家分享。这部电影正在上映当中,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够到影院感受,在这里希望有更多朋友喜欢这部作品,好吗?谢谢你们,谢谢!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