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郭敬明造梦:也是很多人的梦

2013年06月28日11:54  重庆时报

  记者 薛姣 

  梦,每个人都会做,都爱做。

  在爱情的梦里,男主角总是高大帅气多金;在友情的梦里,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会一直好到老;在事业的梦里,你总能成为幸运的那个人……

  《小时代》在期待与唾沫中上映了,刷新各种纪录的同时,也包含了如潮水般的吐槽声。人们说它是郭敬明[微博]自己的幻想,说它用尽心思崇尚物欲、无病呻吟、炫耀美色……

  对于物质的追求是每个人从呱呱落地那刻起便一直追寻的,物质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小时代》中,物质被刻画得淋漓尽致,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正如郭敬明自己所说,这部电影就是他做过的一场梦,他的幻想其实代表了一代人对青春、对未来的幻想。

  或许,这些梦你也做过。

  梦境一

  生活得像女王一样

  故事有四个女主角:顾里、林萧、南湘和唐宛如。四个女孩从初中到大学都非常要好,而且过着让所有女孩羡慕的生活。她们不用做家务,不用为生计发愁,每天做的事似乎只剩下逛街恋爱,即便是工作,一个个也像美丽的女王。

  比如顾里,她漂亮、性格独立,家境也不错。顾里从不掩饰自己对奢侈品的喜爱。她有个超大衣帽间,踏进那个房间的门,就踏进了所有女孩的梦。放眼望去不同色系的HERMES铂金手袋、Lady Dior菱格包,各种大牌的礼服,就连睡觉盖的毛毯都是HERMES的。女孩们用的伞全部都是由Alexander Mcqueen提供的,骷髅头样式的手柄所散发的神秘气息叫人难忘。

  其他三个女孩家境没有顾里好,但她们也有足够的钱一起租了一个超大的房子,房子里有女孩们喜欢的落地窗、阳光房、壁炉、楼梯……平日里,大家一起在吧台上喝喝小酒,聊聊天打闹一番。而且就算在家里,女孩们也一定要穿得像约会一样。

  梦境二 

  男朋友是高富帅

  所有女孩子都做过这样一个梦:男友是从漫画走出来的唯美帅哥,当然如果是高富帅那就更好了。

  顾里的男友顾源,是名符其实的高富帅。他不是普通富人,而是平时住在五星级酒店顶层、有一个火车车厢那么长的衣鞋储藏室、拥有学校领导特批特权那种级别的富人。

  在校园里,顾源就是全校女生觊觎的对象,但他独独钟情于顾里,两个性格强势的人,在一起常常吵架,但是没过一会儿又甜蜜如初。虽然顾源的妈妈百般阻挠两人的爱情,但是顾源从未放弃,即便是顾里用难听的话刺伤他,他也依然深爱着她。

  梦境三

  工作一切顺利

  一毕业或者没毕业就找到了高薪体面的工作,是每个大学生梦寐以求的。

  当然所有的幸运,也只有在电影中做做梦。林萧总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但看起来,什么事情又都做好了:去ME杂志面试时,她战战兢兢站在一排比她高半头的女孩中间,却独独被挑中;做事情马马虎虎,却被老板认为很努力;工作中,还遇到了一个高富帅的好老板。

  林萧的老板叫宫洺,虽然性格有点孤僻,但却是个让全天下女孩忍不住动心的人——长得帅、身材好就不说了,作为一个杂志主编,居然那么有钱。宫洺随便一个喝水的玻璃杯,要价就是4800元人民币。林萧第一次去他家,在门口遇到保安,林萧问:“请问宫洺住在几楼几号?”保安轻蔑地说:“这整栋楼都是他家。”好吧,有钱也就算了。这个男人居然很重感情,他爱上了他的一位助理,半夜开车给她送夜宵。看到林萧那么努力,他也会送礼物还写一些美好的文字鼓励她。这么好的老板,只有梦里会出现吧。

  能干的顾里专业学的是财会。但是却被学校派去主办时尚发布会,她的搭档居然是林萧。两个毫无经验的女大学生,执掌了一场影响时尚界的高端发布会。所有的困难都四两拨千斤地解决掉,这也太幸运了吧?

  梦境四

  好朋友能一直在一起

  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能一辈子好下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事实上,每一次的毕业都会淡薄很多友谊。

  片中,顾里、林萧、南湘和唐宛如,四个女孩从初中一直到大学,都能在一起。四个女孩能有这样的友谊弥足珍贵:顾里会为了保护南湘,和南湘的坏男友吵架;南湘会给没有自信的唐宛如做漂亮的礼服;林萧会为了帮助南湘参加比赛去求不待见她的人;唐宛如会在姐妹难过的时候说淘气的话逗她笑;顾里也会在林萧一意孤行的时候暗地里帮助她准备B计划。

  更可贵的是,不仅女孩们一直在一起,就连各自的男友也和她们一直生活在一起,一切状态都是完美的,然后在这样的完美中挥霍青春。

  导演的梦

  小时代,他的国

  一部作品难免带有创作者本人的痕迹,但《小时代》完完全全是郭敬明的内心投射,这种全身心的投入,说这部作品是他全身心的心血一点儿不为过。

  宫洺的角色是郭敬明作为商人身份的自我投射,他严格苛刻、运营的杂志社获得了巨大成功、时常出现在财经杂志的封面、有收集各种各样杯子的奇怪癖好。正如郭敬明本人,他私下里也喜欢收集杯子,喝不同的饮料一定要用不同的杯子。

  而人气美男作家周崇光是身为写作者的郭敬明的化身,他留栗色的头发、爱穿有毛茸茸感觉的衣服、爱用千奇百怪的生病理由脱稿,更能写类似“春华秋实,万物都是宇宙的尘埃”或者“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的句子。

  再倒回来看电影开头,“导演郭敬明”、“编剧郭敬明”、“原著郭敬明”三个词组霸气高调地并列出现在银幕上时,不用谁说也知道,《小时代》,是他的国。

  片方砸钱包场造势?

  回应:只是促销

  《小时代》首映票房超过740万,创下了国产片首映票房新纪录。不过,6月26日晚,名为“电影朱三卫”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影片上映首周,片方花钱在众多影院大量买票包场;影院排片达到40%给影院一个点,45%给影院两个点。能规矩点不?不论影片好坏不能在市场上正常走一遭吗?至少你没胆量!”

  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来一片哗然,很多网友一致认为微博中所说的影片正是《小时代》。随后,关于《小时代》砸钱包场的消息在网上传得铺天盖地。

  不过《小时代》片方乐视影业[微博]市场部总裁黄紫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砸钱包场一说绝对是个误会。她解释道,之前为了促销,确实为《小时代》这部电影做了个观影嘉年华。“为了方便抢票成功的观众看电影,我们事先和62个城市优质影院进行了沟通合作。这部分观众可以凭借网上订购的电子票去当地合作影院观影,而我们片方则会根据实际观影人数和影院结算。”

  梦中的主角

  林萧    杨幂[微博]

  顾源    柯震东[微博]

  顾里    郭采洁[微博]

  南湘    郭碧婷 饰 

  唐宛如  谢依霖 饰 

  宫洺    凤小岳 饰

  周崇光  陈学冬 饰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