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的三观:我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梦

2013年06月30日22:1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敬明的三观郭敬明的三观

    陈弋弋/策划撰稿 郑福德/摄影 猫猫杰/封面设计

  《小时代》上映3天,票房已经突破两亿。同时,郭敬明的粉丝们正和已经成名的一批电影人在微博上决一死战。

  但郭敬明最让人好奇的,不应该是电影,而是他为什么能获得主流价值观里几乎所有的成功。这种成功意味着有钱,有地位,有源源不断的求合作者企图把他扑到。无论你看不看得上当今的青少年潮流文化,很不幸的,郭敬明都是毋庸置疑的主要生产者。他处女秀所带动的暑期档票房热浪,可以让大多数成名多年的电影导演口舌发酸。更加令导演们气愤的是,这只是一部他们看来,从质量上不及格的电影。

  郭敬明在上海静安区著名的大宅,采访期间对记者敞开参观。对于这栋房子的装修、他养的狗、放在会客室里的矿泉水,都有不止一家媒体详细描写过。房间的墙上动辄一幅巨型油画,郭敬明坐在下面,孩童一样的身体,有巨大的反差。双子座,AB型血,个性两极,这是很多郭敬明身边人对他的评价。

  郭敬明的父母正好在《小时代》宣传期从四川来上海,他们如果想跟郭敬明多待一会儿,就只能跟着他四处跑活动,看着他像那些成功学售卖者一样在台上演讲,又或者和名导演一起坐在论坛上论道,他们衣着朴素,身型普通,父亲拿着手机不断在人群中挤,踮脚,想拍他。母亲新做的指甲,抓着小包,坐在一旁,有点紧张。这画面其实有点揪心,但当你真正访问郭敬明时,他会毫不留情地扫去你这不必要的小情感。极其快速的反应和回答,有点像在网页的搜索框里输入问题,一按Enter键,就有工整答案列出,人机对话。

  他的三观也非常工整:关于成功——“要成功,要白手起家,一路飞黄腾达,最后站在财富和地位的最高点。”关于伙伴——“两个人合作的基础,一定是双方都能赚到钱,而不是好哥们”。关于金钱——“我和我妈都会签合同,讲不清的利益,在我的人生里是不存在的”甚至关于他更女性化还是男性化——“你需要我扮演什么角色,我就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上海有一家影院在《小时代》上映前做了一个很损的促销,立了一个大宣传板,上面有1:1身高的郭敬明,写着,如果身高低于郭敬明的1.50米,可以半价看片。后来有人更损,爆料说其实郭敬明的身高不足1.5米,是1.47米。说实话,这个世界没有对他优待过,他大可不必对这个世界客气。他只是把自己和这个世界都当成一个矿,冷酷地不断地往深里开采,往最大化使用,并且就这样获得了成功。而他孩童般柔软的一面,越来越少有人看到了。

  世界观:

  “是要白手起家,一路飞黄腾达,最后站在财富和地位的最高点”

  陈弋弋:《小时代》的主力观众群,85后到90后这些年轻人,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郭敬明:最大的特点是追求个性。父辈们其实是一种求同的生活方式,只能穿一样的裤子,剪一样尺寸的发型,领粮票去食堂吃一样的饭菜。但是到了今天,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千姿百态:你喜欢刺青,我喜欢打鼻环,你喜欢摇滚,我喜欢古典音乐,人类已经分化了,每个人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应该有一代人这样的说法。我觉得只有畸形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下,才会存在说一代人、一群人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

  陈弋弋:他们为什么喜欢你?

  郭敬明:就因为我很追求自己的个性,我不太迁就别人,我也不太按别人的要求去生活。而且我觉得,他们更多的是寄托在我身上有一种梦想。

  陈弋弋:什么梦想?

  郭敬明:小四做得到,我也做得到——这是偶像的力量。因为我是很平凡的中国万万千千小孩其中一个。我记得有一个外国的媒体说,我体现的中国梦,和美国梦是一样的。

  陈弋弋:你体现的中国梦核心是什么?

  郭敬明:核心就是——要成功,要白手起家,一路飞黄腾达,最后站在财富和地位的最高点。我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我是真正从四川一个小镇来的,什么关系也没有,长得也不是说惊人的帅,个子也小小的,我有什么呢?只有凭我的脑子,这是我唯一拥有。所以我一路走到今天,会激励很多人。

我的中国梦核心就是要成功我的中国梦核心就是要成功

  陈弋弋:成为偶像的标志是什么?

  郭敬明:让别人觉得——我想成为他。

  “我不纠结,只前进”

  陈弋弋:现在的小朋友面对的世界,物质是更丰富了。长辈们常常会说,你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但是你觉得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容易了吗?

  郭敬明:我不认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分化越来越厉害,矛盾越来越激烈。其实人们反倒是在共同的生活环境下,不太容易有这样的激烈社会矛盾。

  陈弋弋:不患寡而患不均。

  郭敬明:对,大家都穷也就无所谓了,但是今天,同一个杂志社的同事,有人来上班纯粹就是图着每天见明星,她爸几十亿。你就是比不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是不是说人类脱离了基本生存极限,人类就不痛苦了呢?就不纠结了呢?不是。以个堆满物质的社会一样让人很痛苦,一样让人很纠结。只是纠结的点不一样了。

  陈弋弋:那怎么办?

  郭敬明:那就别纠结了。如果挡在你面前的是一块钢板,你撞得头破血流,死都过不去,就别纠结了。如果是一块木板,还值得豁出去了。比如说,想当国家主席?你就别纠结这个事儿了,你就别树这种理想,对吧!但是比如说今天,我想拍一个好电影,我想写一本好的小说,它很难,但不是完全做不到的事儿,那我就去试试看呗!失败了,大不了再来。你那么年轻,你有的是时间,你的时间成本接近于零,机会成本很低很低,你干什么不去做呢?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别一直抱怨。

  只有做事的人才有发言权,就像我看到一个人在网上跟人争论所谓成功,他说:“老子在考外语,老子在考托福,老子在考注册会计师的时候,你在寝室吃着泡面打游戏,在想着怎么把个妹子去外面操场上打一炮,那我不成功谁成功?你他妈活该不成功!”我觉得讲的很有道理,我也可以说:“我在写书我在拍电影我在想营销计划我在努力赚钱的时候,你在网上闲逛,你在网上刷微博骂这个傻B那个傻B,那么活该你一辈子屌丝!”如果那些在网上骂人、生活里抱怨的人成功了,那这个世界才奇怪。

  陈弋弋:你从不抱怨吗?

  郭敬明:我几乎不抱怨。

  陈弋弋:你有想要,得不到的东西吗?

  郭敬明:想要,得不到的东西,很少。

  陈弋弋:比如说?

  郭敬明:长命百岁,永不衰老之类的。这种也得得到,现在科技很发达,你看我就比很多三十岁的男的保养得要好。

很少有想要得不到的东西很少有想要得不到的东西

  “脑残粉其实是在叛逆期找了个偶像来表达他们的叛逆”

  陈弋弋:那你怎么看所谓的脑残粉这种现象?我看到很多你的粉丝在网上与人争论,很多人就把他们定义为脑残粉。

  郭敬明:我觉得倒不应该简单的定义为脑残,因为人在青春期的时候,一定是很冲动,很极端,很叛逆的。他们只不过在叛逆期找了个所谓的偶像来表达他们的叛逆。所以我觉得等他们渐渐成熟了,做事儿就没有那么极端、疯狂了,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人生价值观:

  “我毫不掩饰我就是很物质,因为我这么年轻,就赚了这么多的钱。”

  陈弋弋:你最初开始奋斗的时候,看到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原始资本差异,你的反应是什么?

  郭敬明:我会振奋。

  陈弋弋:这是你通常面对这一类问题的一个反馈?

  郭敬明:对,我是个很积极的人。消极的人是会受了打击就算了,但是我的反应就是,我受打击了,但是我也要成为这样!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