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宣传《盲探》赞刘德华郑秀文默契

2013年07月02日04:19  扬子晚报

《盲探》拍戏现场很欢乐。

  在某些影迷的印象中,杜琪峰近乎一个神话人物。他以《枪火》、《暗战》、《PTU》等经典黑帮警匪片,打造了香港影史上最辉煌的“银河时代”。2013年他携最新力作《盲探》归来,7月4日在内地和香港同时公映。该片中娱乐元素很丰富,悬疑、警匪、爱情、喜剧等等样样不落,提前观影的影迷评价《盲探》风格是《神探》、《孤男寡女》加上《我左眼见到鬼》。对此,杜导回应说:“电影里的东西不是非此即彼,我的意见是怎样都可以,警匪、爱情还有别的什么都可以放在一起。”

  “如果不是当时心念一动,现在上映的就不会是《盲探》,而是《盲律师》!”谈及《盲探》的创作初衷,杜琪峰说其实是刘德华首先提出了这个想法,“2000年左右,华仔曾在报上看到过一个盲律师的故事,他觉得很有意思,就想把它改编为电影,就跟我说了这个创意。可是我觉得呢,律师整部戏都站在那里讲啊讲啊的,对白太多,很无聊的。还是警察要有意思一点,又能打又能走。”就这样,《盲探》干掉了《盲律师》。

  在塑造“盲探”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杜琪峰坦言,其中加了很多自己的影子。“我是很爱吃东西的,就把很多有趣的东西放进庄士敦这个角色里,所以刘德华在戏里就很贪吃的,有我的影子不奇怪嘛。”至于盲探本身为什么会那么“神”呢?一个盲人可能连生活都自理不了,又如何又跑又跳地查案抓人呢?杜琪峰道,“他并没什么特技之处,没有什么超能力啊像超级英雄那样,就只是很小心地去想,别的就都没有了,就是这样。”

  杜琪峰、刘德华和郑秀文的上次合作,是04年的《龙凤斗》。刘德华与郑秀文在银幕再扮演情侣,到了《盲探》,已经是第七次。两个人搭戏的默契自然是没的说。说到两位爱将的合作,杜琪峰道,“郑秀文跟刘德华两个真是没话讲,他们两个走在一起的时候,眼里根本就没我的。”杜琪峰笑道,“他们自己两个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坐在旁边,我也很喜欢看他们两个。好像他们真的是一对情侣一样,他们的默契很好,作为一个导演,你觉得他们演得好就拍下来算了,不用去导的。”

  杜琪峰纵横香港影坛几十年,不仅拍戏冷峻犀利,为人也是一样。5月份在戛纳电影节受访时,由于《盲探》很被看好,有记者问说,如果《盲探》入围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会不会出席?杜琪峰斩钉截铁地回答:“不去!打死都不去!”据了解,因为恼恨评奖时的人情票,杜琪峰已经有近十年没出席过香港金像奖。扬子晚报记者 马 彧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