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鉴定:混搭但不失内涵

2013年07月02日04:19  扬子晚报

  网友戏称,《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小时代》加在一起,可以简称为“富二代”。近一个月来,影市被这些“烂片”霸占,加上那个去掉了红内裤的“超人”也不怎么给力,整个6月几成“烂片月”。华仔受《富春山居图》之累,令大家质疑他选片能力,导致对他的新片《盲探》期望不高。不过,昨天下午《盲探》在新街口影城试完片,记者鉴定完毕:大家放心,这次绝不是烂片!

  演盲人,华仔终于赢了伟仔

  《富春山居图》是部“混搭片”,其实《盲探》也是一部混搭片,这也证明,混搭本身不是错,杜琪峰大胆地将喜剧、惊悚、悬疑、爱情融为一炉,丝毫不显突兀。它让人联想到《神探》、《暗战》、《大块头有大智慧》以及刘郑浪漫喜剧系列,观赏性更是远远超过新近“习作”《毒战》。除却稍嫌拖沓外,这是一部相当娱乐相当商业但又不失内涵的电影。

  “盲探”刘德华和搭档郑秀文[微博]联手破案,就是“疯狂版”的福尔摩斯与华生。虽然刘德华是第一次演盲人,但其表演十分到位。他演活了一个开心、夸张、无厘头的“贱盲探”。他现实,破案的目的是为钱;他势利,看中郑秀文有利用价值于是答应帮她寻人。刘德华的戏路如今分两种,一是数十年的白马王子路线,耍酷扮风流,而随着年龄增长,此路渐渐不通,烂片频出,比如《游龙戏凤》、《富春山居图》。另一种是放下偶像桎梏,走平凡路线,往往柳暗花明,佳作不断,比如《桃姐》和这一部《盲探》。

  看《盲探》难免会想到梁朝伟[微博]的《听风者》,两个角色都是有“奇才”不完美的市井人物。伟仔在《听风者》里奔着主旋律的路子走,华仔的盲探却延续着港片的传统,当然是英雄,但有点自私自利,可也就是这点小瑕疵,人物才真实,才可爱不是吗?也难怪华仔会对伟仔的《听风者》不以为然,不怕比较,“他演得不错,但这次我有我的方法!”——如果单以演盲人比较,这次,伟仔你输了!

  再合作郑秀文,仍不缺杜氏“重口味”

  刘德华郑秀文10年后再合作,郑秀文说“我们已经默契如夫妻”,此言不虚,这两位合作火花不断,台词连爆金句,十分搞笑,但危急时刻的吐真情,又叫人感动。华仔破案的法宝是投入受害人情境,发挥想象,为让郑秀文也投入情境,华仔在片中不断地“虐”她,抽耳光踢下楼梯割手腕,郑秀文甚至被抽到脸肿,嘶吼到声音沙哑。杜氏(琪峰)电影里的“重口味”不止如此,《盲探》中,郑秀文也有不少挥刀砍人的暴力场面,只不过,这些都不是真的,是郑秀文在角色扮演。

  扬子晚报记者马 彧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