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提前看:一部正常的国语片

2013年07月02日17:27  重庆时报

  记者 薛姣

  如果你忍受不了《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天机》)的脑残剧情,也没搞懂《不二神探》的笑点,又或是觉得自己的年龄实在不适合看《小时代》。那后天将上映的刘德华和郑秀文[微博]主演的《盲探》可能就是你唯一的选择了。记者昨天在环艺影城提前观看了此片,这部电影也不见得有多么好,刘德华卖萌卖得有点过,郑秀文依旧疯疯癫癫没新鲜感,故事也有不少牵强之处。但在近来大银幕上尽是奇葩片的环境下,《盲探》就变成了一部最正常的电影了。

  剧情有漏洞 但跟《天机》比不算什么

  如其名,故事就是围绕警察办案展开的。郑秀文扮演的女警察阿彤和刘德华扮演的庄Sir一同追查阿彤好友的去向。警察办案这种情节最考验编剧的智商,案情要写得合理,破案过程也要一丝不苟。庄Sir的绝活是角色代入,就是在案发现场以当事人的身份来模拟现场,通过自身感受再进一步推测。通过这种手法,庄Sir带着阿彤的确破了几桩案件。不过,角色代入这种破案方法明显是戏剧化手法,演一演现场就能破案?那警察都别上警校,上上表演课就行了。

  笑点不算多 但比《不二》生活化

  这部电影不是喜剧片,但影片中也有不少滑稽的场面。比如在体验失恋少女失踪前状态时,郑秀文和刘德华两个人就像在演一幕幕的分手戏,一会互相扇耳光,一会上演跳楼戏码,一会又喝到烂醉……场面滑稽又让人觉得无厘头。其实,能看出来杜琪峰并没有特意安插笑点,大家会发笑完全是两位演员在剧情中自然的表现,比如刘德华时不时就卖个萌,郑秀文动不动就犯个傻。相比之下《不二神探》刻意的笑点,《盲探》显得更生活化。

  价值观如何 没《小时代》那样的争议

  说实话,导演杜琪峰人家压根就没有在电影里讨论什么价值观。对比备受争议的《小时代》,电影里充满了大量的物欲表达,让很多人无法接受。《盲探》就不会了,因为电影里唯一执著探讨的欲望就是食欲!阿庄是个神探,也是个吃货,走到哪里都不忘吃,电影里接连不断的出现各地的美食,比如片中街头小吃“臭肠”出现好几次,还有铁板烧、蒸鸡爪、澳门肉干、蛋卷等。恍惚间还以为在看《舌尖上的中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