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盲探》遇黑手打压 口碑升场次降

2013年07月10日14: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盲探》剧照 《盲探》剧照

  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导演的处女作《太极侠》自7月5日在全国公映以来,成绩一直不理想,首日票房仅收500万元。相比之下,同期上映的刘德华新片《盲探》表现强劲,上映两日票房就高达3500万元,令前者的“钱”途更为堪忧。不过近日,有影迷意外发现,口碑、票房扶摇直上的《盲探》在一些影院的排片却不升反降,远远低于《太极侠》的场次,一时间,“遭遇黑手”一说四起。

  奇观1排片怪

  王小帅质问:谁决定观众爱看什么

  《盲探》7月4日上映,便以1730万元成为当日票房冠军,将同档期的《太极侠》和《小时代》拉下马。在首周末结束后,票房更是直逼9000万元,这也是近几年来香港电影在内地放映首周末票房最高的影片。同时,该片在各大电影网站上的评分也在8分左右,不少网友感叹说,“终于看到部口碑和票房成正比的电影了。”

  就在大家以为《盲探》可以肆意吸金之时,该片的排片却不给力了,网上甚至传出部分影院在排片上打压《盲探》的情况。7月5日,著名导演王小帅在微博上传了某影院的排片场次,《小时代》当日场次为12场,而《盲探》只有3场,王小帅为《盲探》鸣不平,“有些‘大’片上线就占满排片,这样如何做统计?谁决定了观众爱看什么?”

  引发更多网友争论和转发的则是另一条微博。此前,电影人金肇南爆出了万达影城的一组票房数据:7月5日《太极侠》上映首日在该院线有3018场放映,排片比高达50%(《太极侠》当日在20大城市的总体排片比只有17%),《盲探》被压缩到了11%。但两者的上座率却与排片率正好相反,《盲探》高达26%,而《太极侠》只有9%。表现强劲的《盲探》竟遭如此“挤兑”,不少网友也开始为其命运感到担心,“恶性竞争啊!排片太少了,如果《盲探》的排片上去了,估计《太极侠》根本就没票房了。”同时有网友猜测,万达 正 是《太极侠》的制作方之一,所以才会不顾上座率力保《太极侠》 的排片。

  奇观2偷票房

  惊现手写票被“偷”走的票房归谁

  不仅排片被打压,日前,又有网友在微博上“分享”了《盲探》票房被各种方式偷盗的“影市奇观”。7月7日,网友“盲探_流浪”上传了一张《盲探》的手写电影票,并称万达影城以“零食优惠套餐”的名义售卖手写电影票,“手写票27块钱2D和3D任选其一,送一盒冰淇淋和饮料。”而到底买票钱被塞给哪部电影,该网友表示充满疑问。

  还有网友反映,他曾多次打电话到万达影城咨询《盲探》的放映场次,却被告知“座位早已爆满”,影城工作人员更极力向其推荐同期放映的其他电影,购买《太极侠》的票可以作为观看《盲探》的站票使用。更有网友还爆料指,有影城推出“加5元送饮料、爆米花”的优惠,吸引购买70元全票观看《盲探》的观众,根据网友贴出的票根图,最后出票时票单显示的票价仅为35元,剩下的40元则“不翼而飞”。

  为查证此事,天府早报记者日前也在成都万达影城购买全价电影票观看《盲探》,但没有出现手写电影票,也没有以“套餐优惠”替换电影票的状况发生,到手的电影票上的票价亦正确无误。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盲探》遭院线打压一事情况属实,估计多发生在二、三线城市,而在北上广、成都这些“票房重镇”,由于监察系统相对完善,院线和影院一般不敢造次。

  制度规范>>>

  偷票房或被停业90天

  偷票房,是指影院为了谋取更大利益,谎报、瞒报票房,损害片方利益,使得本应在市场中的票款,无声无息地进了影院的口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拟定电影行业规范化的相关制度,将更严格控制、治理影院“偷票房”行为。据悉,目前该制度已进入具体内容制定和审批阶段。业内期望针对“偷票房”影院设立更严格的处罚制度,如一旦出现违规并查实即停业90天;违规影院投资商两年内不批准新影院开业;院线领导下课、人员记入黑名单等。

  天府早报记者雍铃子

  相关回应

  万达声明:否认保护《太极侠》

  针对各种争议,昨日,万达院线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否认打压《盲探》保护《太极侠》,并表示接受大众的监督,“近日,微博流传万达院线针对《盲探》手工出票偷挪票房的不实消息,我们一直以来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自己,尤其对于偷漏票房等做法坚决抵制。我们保留对诽谤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同时欢迎各界人士对我们进行监督。”

  成都影院:《盲探》场次少但厅大

  天府早报记者就此致电成都万达影城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根本不存在“打压”一说,“我们给《盲探》排的都是大厅,而且都处于黄金时段。场次是少了,但是一个大厅容纳的座位数是小厅的两倍。”对于外界认为《太极侠》因为万达有投资因而排片较多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也回应称,“这不是主要问题,还是要交予市场决定。”

  《盲探》发行方:看好未来排片

  负责《盲探》内地发行的北京比格魔威公司总经理章杰也表示,对于网络上网友们反映的信息都有了解,“中国的电影市场那么大,一部电影要发行上映总会有千奇百怪的事发生。”他透露,片方一直保持跟院线方面积极沟通,而电影目前展现的好口碑让他们对接下来的排片表示乐观,“我们留意了一下普通网友们的评论,大多数人非常喜欢这个片子,也让我们比较安心。导演杜琪峰知道自己的电影在内地票房那么高,也很开心。他相信优秀的 电影总会有良好回报。”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