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A与电影:不“打”不相识

2013年08月16日11:50  新京报
MMA影片代表作《勇士》,讲述MMA竞技下的兄弟亲情,动作戏真实专业,文戏细腻入微。
康·李
兰迪·库卓
吉娜·卡拉诺

  张家辉、彭于晏主演的《激战》,曾用名是《激战MMA》,对于格斗体育竞技爱好者来说,这是一大卖点,但对于中国的普通观众来说,MMA还是相对陌生的名词。这一被译为“综合格斗”的运动正在通过日益壮大的UFC赛事风靡全球,其技术性与观赏性并重的特色以及个性鲜明体格健硕的选手,同样吸引着世界电影圈的关注,可谓不“打”不相识。2011年汤姆·哈迪主演MMA题材影片《勇士》曾成为奥斯卡奖热门之一,而《敢死队》《速度与激情6》里也可见前UFC选手漂亮的身手。

  电影 《勇士》最佳,尚格云顿偏爱

  作为创作中的素材来源,对于动作电影来说,MMA和拳击具有同样热血、硬汉等元素。《愤怒的公牛》《洛奇》《铁拳男人》《百万美元宝贝》《斗士》等“拳击电影”都曾叫好叫座。相比较拳击,MMA不够普及,影片数量与质量也很难与之相提并论。

  在熟悉MMA的专业人士看来,以此为题材的好电影并不多。2011年美国影片《勇士》(Warrior),是最值得看的一部。该片由加文·欧康诺导演,乔尔·埃哲顿、汤姆·哈迪主演,讲述MMA竞技下的兄弟亲情,动作戏真实专业,文戏同样细腻入微。其中父亲的扮演者尼克·诺特还获得了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其他MMA影片还有韩国的《传说的拳头》、查宁·塔图姆主演的《FIGHTING》。《勇士》和《FIGHTING》中的演员都是西方壮汉,身材肌肉都保持得不错,视觉效果加分,《传说的拳头》里的韩国演员就不怎么敢裸露上身,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另外,虽然是电影,但片中的打斗场面却没有太多夸张的动作设计,基本是靠剧情取胜,即便是把MMA内容替换为拳击、散打或者泰拳,都不会影响观感。

  此外,UFC也自制过几部电视电影,由旗下明星选手出演,可惜这帮擂台上的高手面对镜头时完全变了样,表演刻板、木讷,动作场面也是惨不忍睹,唯有笨拙、拖沓才能形容他们在片中的表现。谁若是看腻了他们擂台上的潇洒,想看他们出洋相的,推荐《痛苦循环》和《决不投降》。

  尚格云顿也曾掀起一阵擂台片的风潮,只是他的身份最多能影响到一些小成本动作电影,这些擂台片的内容基本就是一个模式,就是没完没了的打。当然制作人也希望拍出花样,于是新兴的MMA运动成为他们的素材。尚格云顿主演的《魔宫传奇》、丹尼尔·伯哈恩特的《拳霸天下》系列、近几年的《终极斗士》系列都已经不再局限于站立格斗,而是彻底MMA化了。

  林超贤导演的《激战》是少有的MMA题材华语片,效果如何拭目以待。

  明星选手 战过“叶问”,入过《敢死队》

  就像中国武术为电影培养了李连杰、吴京,摔角出了道恩·强森,MMA界也有人进军电影圈大展拳脚。日本名将须藤元气在《凶气之樱》《浪客剑心真人版》中贡献过精彩的表演;摔跤出身的中国选手杨建平也在甄子丹新片《3D冰封侠》中客串演出;《海扁王2》的预告片里还出现了UFC冠军“冰人”查克·里德尔。以下介绍几位脸熟的给大家认识。

  康·李(Cung Le),生于越南,应该是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外国搏击运动员,他的名气却不是来自于MMA,而是散打。1999年,康·李在中国客场作战,把同级别实力最强劲的“蒙古王”那顺格日勒揍了个七荤八素,一战成名。七年后,34岁的康·李转战MMA擂台,在二线赛事面对些三线选手或过气老将,比赛成绩勉强说得过去。近两年,他的精力似乎更多放在电影上,《十月围城》街巷大战甄子丹、《一代宗师》片头与梁朝伟雨中对决都是他的动作代表作。

  兰迪·库卓(Randy Couture),在两部《敢死队》里的表现并不出众,但在MMA领域却是一位绝对明星,他先后6次获得UFC两个级别的冠军,并且是UFC名人堂成员。兰迪最早出现在电影中是李连杰领衔主演的《致命摇篮》,他与“冰人”查克·里德尔、提托·奥蒂兹等超一流格斗名将在铁笼里联手对付李连杰,结果不敌李的花拳绣腿。《敢死队》之前的兰迪更多是出演一些小成本动作片,比如《蝎子王2:勇士的崛起》和UFC自制的电视电影。兰迪当然不算优秀演员,但退役的他是一位不错的MMA比赛解说员。

  吉娜·卡拉诺(Gina Carano),在《速度与激情6》里饰演道恩·强森的女助手。就像散打、拳击一样,MMA也开放了女性比赛,并招揽大批各流派高手,吉娜就是曾经的泰拳手,并且有着14战12胜的好成绩。综合格斗的补充训练加泰拳基础,她已是二线MMA赛事的一线女将。2011年,索德伯格导演了一部名为《制胜一击》的动作片,吉娜正是领衔主演。更早的时候,她在动作片《血与骨》中客串一位MMA选手,那是她首次出演电影。

  名词解释 MMA=散打+摔跤+地面缠斗

  MMA是Mixed Martial Arts的缩写,直译为综合格斗。其实综合格斗老早就有,古希腊、古中国都有类似的竞技,角抵、相扑或者相搏是古人对这种运动的称呼,只是当时的竞技规则和现代MMA不完全一样,不过话说回来,现代MMA也是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规则,甭管有哪些细微区别,都是MMA。

  MMA和在中国更加普及的散打不同,散打倒地后不可以继续进攻,而MMA却可以,直到对手认输或丧失战斗能力。可以用一个简单粗暴的公式说清楚MMA运动在擂台上的形象:站立打击(散打或泰拳)+摔跤+地面缠斗=MMA。

  UFC是当代影响力最大的现代MMA赛事组织。它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继而引发了全球性的MMA热潮。一些比UFC更早的现代MMA赛事运气不怎么好,要么垮台要么苟延残喘。初期的UFC赛事里,也有中国功夫的身影。曾有位咏春拳手还没来得及出拳就被摔倒击晕,叶问宗师的徒孙也曾扬言挑战首位UFC冠军霍伊斯·格雷西,可惜只在媒体上叫阵,不肯到UFC擂台上去。

  大约十年前,中国的北京、上海出现了最早的MMA练习者,随后又诞生了武赛、英雄榜、终极斗士、武林传奇等小型MMA赛事组织,也涌现了张铁泉、杨建平、姚红刚等优秀的选手。其中张铁泉曾打过6场UFC比赛(2场为UFC旗下组织WEC比赛),但成绩不甚理想,只赢得了其中的两场。

  K-1是日本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站立格斗赛事之一。这个赛事培养出了“荷兰伐木人”彼得·阿兹、魔裟斗、播求等超一流明星拳手。但随着MMA运动的冲击,这个站立格斗品牌也开发了MMA规则的比赛,名为K-1 HERO'S,可惜由于经营问题,K-1 HERO'S不久便夭折。

  日本最大的MMA比赛组织是PRIDE,这个比赛的影响力一度追平甚至超过UFC,它旗下的冠军选手包括“60亿最强男”菲多、“战警”米尔科、“猿人”席尔瓦等等。可惜好景不长,由于比赛组织者涉黑丑闻的曝光,PRIDE不得不暂停了经营,2007年被UFC收购。

  从此,UFC在MMA界一家独大!

  本版撰文

  半江湖人(电影制片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