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复版北京低调首映

2013年09月03日14:25  东方早报
▲《阳光灿烂的日子》主演夏雨(左)与宁静。 ▲《阳光灿烂的日子》主演夏雨(左)与宁静。

  早报记者 沈祎

  “那年夏天发生的事,记忆中总是伴随着一股烧荒草的味道。” 这句来自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经典独白曾经牵动着不少影迷的集体回忆。今年夏天,当约140分钟的绝对完整修复版《阳光灿烂的日子》宣布入围“威尼斯经典修复”单元时,不少70后乃至80后的影迷都为此群情激动了一把。修复版到底新增哪一些内容无疑是影迷最为好奇之处,正当所有影迷都在翘首企盼着遥远的威尼斯在9月3日传来关于修复版的“世界首映”新闻时,昨日,这部138分钟(根据影迷现场计算)的“疑似完整版”却早威尼斯“一步之遥”在北京的百老汇影院先后放映了两场。

  据了解,关于影片的放映消息并没有出现在百老汇的官方网页上,微博上也没有消息,只有在百老汇的豆瓣页面上于8月29日发布了一个广播,更有趣的是,从第二场观众曝光的票根上可以看到,电影的片名印成“阳关灿烂的日子”,颇有“障眼法”之意。根据圈内影评人的推测,由于这部修复版的版权问题(并不完全归姜文公司所有),这一次的放映才会如此“低调”地进行了一次影院“一日游”。姜文曾对媒体表示,未参与修复版剪辑。即便如此,这次悄无声息的放映仍然引起了影迷圈内的不小震动,编剧史航[微博]在微博上感叹:“很多细节触目如新,恍如昨日。”电影的第一场放映座无虚席,映后,两位片中的主要演员夏雨[微博]和耿乐[微博]都到场和观众进行了互动。

  对比国际版与国内版

  根据影评人妖灵妖介绍,国内的观众从各种途径观摩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主要是两个版本,分别是1994年提名威尼斯金狮奖的国际版(通过VCD或DVD的方式)和1995年9月上映的国内版。此前的两个版本就存在着一些差异,各有长短。比较明显且重要的段落是:国际版中有一段胡同里马小军(夏雨扮演)刘忆苦(耿乐扮演)等为羊搞出头打架的镜头,广播喇叭里播放着《国际歌》。这段音乐既是自然的环境音,同时也充当了一部分“配乐”效果。而在国内版中,这段音乐却硬生生从环境音中消失了。同时,国际版普遍保留两段可能被国内版视为“不雅”的段落:分别是一段由方化扮演的老干部审查“内参片”《罗马之战》时,该片中出现的裸露镜头;以及一群男生洗澡时,其中一个男生羊搞看到陶虹[微博]扮演的角色于北蓓路过时,产生生理反应的毛巾遮挡特写镜头;以及马小军和宁静[微博]在家中床上打闹时出现的宁静的露点镜头。

  但同时,国际版也比国内版少了一段镜头:马小军送米兰去农场之后,在田野中睡着了,随即做了一段梦,马小军的梦中出现了德国鬼子、苏联红军,米兰化身红军女战士“冬妮娅”。马小军的自行车则成为了挂在树上的炸弹。马小军在米兰的指挥下和敌人作战。谁知,后来马小军偏偏尿急,到处寻找小便的地方,但米兰始终跟在他的身后,最后着急哭醒。醒来看到由高宝田扮演的农民站在他眼前。据悉,这一长达七分钟的段落原本是姜文颇为得意的“神来之笔”,姜文也曾经表示过,演员高宝田是他儿时的偶像。但后来在法国电影制片商让·路易的建议下删除。

  修复版末尾新增段落

  观看了下午第一场放映的影评人大瘦瘦告诉早报记者,完整修复版的片头映有意大利博洛尼亚修复工作室的Logo和英文的修复素材说明。之前已有新闻报道,这部电影的修复是经过“4k扫底”,但在这次放映的完整版中,有观众察觉到了“马小军做梦”的整个段落颜色和整部影片不甚匹配,而且在转场处有大量的划痕。影评人妖灵妖推测,可能是由于国际版的素材里没有这个段落,所以这一段落是从其他国内版素材中截取的,因此产生了画质和色彩上的差异。

  同时,相较之前两个版本,影评人大瘦瘦表示,最新增加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段落是:靠近片尾处,从“老莫”走出来,马小军和刘忆苦在雨中的一段关于米兰的对话:醉鬼忆苦搂着小军倾诉,他和米兰几次都脱了,就是不知接着该怎么办。小军诚恳地说:“这我也没法帮你参谋……反正没弄出孩子就是万幸啊!”映后的交流中,演员夏雨解释了这一段对话表现了这两个男孩关于青春的懵懂和青涩。

  影评人电子骑士表示,修复版的效果十分完美,但由于当时都是现场收声,所以片中有几段声音仍然显得不太清晰,尤其是最后这段雨中对话。

  同时,最新版本还增加了一段“马小军和于北蓓抽烟时一段尝试吐烟圈”的镜头。

  在映后的交流中,耿乐回忆道,当年姜文还拍过一段四小时之长的关于片中人物成年后的90年代的故事。但他只在监视器里看过这些素材,至于这一段何时能公之于众,估计则又要等上四五十年了。

  但对于大多数错过这次北京放映,又无法去威尼斯一饱眼福的观众,最为期待和呼吁的,则是这部完整的修复版可以尽快在国内上映,但影评人妖灵妖对此似乎并不乐观:国内上映版一定仍将是删节版。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