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康生:艺术家只能改变少数

2013年09月06日07:0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康生 李康生
李康生 李康生

  新浪娱乐讯 由蔡明亮导演,李康生主演的《郊游》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新浪娱乐对话主演李康生,请他交流拍片心得,以及和蔡明亮导演合作多年的感受。

  李康生依然是一副腼腆安静的性格,对话还未开始就先和记者说笑。他直言艺术片不可能被大众全盘接受,只能改变,或者说培养小部分观众。和蔡明亮导演合作,十几年来一直如故,直到现在还在尝试新的艺术形式,并且希望自己的表演可以向多方面发展。

  新浪娱乐:我们都看过这部电影,仍然是蔡明亮导演的一贯风格,但是在观众中产生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觉得太慢,镜头太长,动作太少,你对这些评价有什么回应?

  李康生:这个是导演一直以来的风格,没有什么改变。这次最大的改变是更加变本加厉,更没有故事性和剧情的结构,我觉得他比较要求演员给他东西了。尤其这次他是用记忆体拍的,不是用底片,所以镜头反而更长更久。

  新浪娱乐:你和蔡导演合作这么久,这次拍片会不会讨论镜头的拍摄方法,时长和表演动作?

  李康生:之前会去看监视器,会去给他意见,和他讨论,之后我就比较不会了。因为我觉得导演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太多人给他意见,就会变成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就慢慢不会给他这些东西。

  新浪娱乐:蔡导演说“不去迎合大众是为了改变观众”,你觉得和他合作这么久,哪些地方被改变了,作为观众去看自己的电影有什么感受?

  李康生:我觉得他的想法应该是要培养更多不同的观众。现在社会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出现,这是蛮好的。他希望电影不只是好莱坞,不只是商业,应该有其它的电影出现。

  新浪娱乐:你作为艺术片导演和演员,永远要以改变观众为目标,在这么多年中,艺术片是不是只有去改变观众?什么时候艺术片才能真正被观众接受?

  李康生:我觉得不可能的事。(笑)

  新浪娱乐:那么拍摄艺术片的意义何在?

  李康生:意义就是这是一种艺术创作。所以艺术家不可能大小通吃,不能改变全部,只能改变少数。不能说改变,应该是培养,培养大家看不同类的电影或者艺术,可以让这个社会更有变化。

  新浪娱乐:和蔡导演合作多年,现在上了年纪,感觉上和第一次合作有什么不一样?

  李康生:其实一直都差不多,没什么改变,无论幕前幕后都差不多。

  新浪娱乐:蔡导演之前曾经尝试过在电影中加入歌舞,和《郊游》这样安静的表演方式比起来,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哪个更难一些?

  李康生:应该是越慢越难的吧。我们现在还在尝试“行动艺术”。你知道《行者》吗?

  新浪娱乐:就是一直在走路的那部电影?

  李康生:对,片中人物一直在走路。我们正在玩这个创作,之后还会去马赛,还有其它国家也会慢慢邀请进来。应该会慢慢朝着这个短片的形式走。

  新浪娱乐:会把它剪成长片吗?

  李康生:有可能会。各个地方不同的行者都串在一起剪成长片也是有可能的。

  新浪娱乐:你之前说过很喜欢和观众一起看电影。这一场和观众一起看的《郊游》现场反响如何?符合你的预期吗?

  李康生:反应其实还不错,我觉得会来影展看电影的人,程度应该都还不错,尤其是西方的观众,他们比较常接触艺术,所以比较能够接受我们的电影。

  新浪娱乐:有想过再当导演吗?

  李康生:有机会就会去试,不会因为想要拍电影而去当导演,要看因缘际会吧。

  新浪娱乐:今天蔡导演说,有人说这是他的最后一部电影,并且他说之前拍的所有电影他都很满意,假如有一天他不做导演了,你会和别的导演合作吗?

  李康生:我其实也没有一直要拍他的电影,如果别的导演找我,如果剧本不错的话我会考虑和他们合作的。

  新浪娱乐:形式上会不会有不一样?

  李康生:其实我也想拍拍不一样形式的电影,但是其他导演可能觉得我好像只拍蔡明亮的电影,所以他们可能也不来问我。但是其实我是想多方面发展。

  新浪娱乐:你平时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

  李康生:我都看,商业片我也看。娱乐性的东西我不排斥,因为有各种电影在就很好,娱乐性也有好看的电影和不好看的电影,所以要选择。

  新浪娱乐:你能向大家介绍一部最近看的,你觉得最好看的电影,印象比较深的电影?

  李康生:好像考到我了……我想一下……还OK的,就是黄渤[微博]演的……片名总是想不出……没关系,放弃。

  (新浪特派威尼斯报道团 康一雄/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cak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