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狄仁杰》导演徐克:徐老怪爱尝鲜

2013年09月27日17:48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 勇于尝新是徐克被称为“鬼才”的原因。

  从《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到《龙门飞甲》和《狄仁杰》系列,徐克很少重复自己,他不断在技术上创新,风格独树一帜。

  《狄仁杰》第二部《神都龙王》即将于明日上映。徐克放弃好莱坞,依靠自己的团队打造了国内首部水下拍摄的3D电影。除刘嘉玲[微博]之外,演员也全部起用新人。

  近日,徐克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钟爱历史,拍了很多古装片,但自己依然是个想法“洋派”的现代人。

  新技术   首次尝试水下3D拍摄  一直被认为“洋派”

  法制晚报(FW):《神都龙王》首次尝试水下3D拍摄,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徐克:我觉得最困难的是演员。水下3D拍摄不同于拍摄潜水,演员要整天待在水里,而且是在没有呼吸工具的情况下,需要长时间保持状态,不断闭气演出骑马打斗等复杂动作,对他们是很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是他要沉下去演戏,甚至要携带很多配重,一旦气不够的话,就要解配重,或者水下的人帮他补充氧气,这个时候他自己的心理准备要做得很好,要不然他一定会很恐慌,可能会对他的呼吸有影响。比如说演员要拍摄从船上掉到水里去的画面,如果从不高的地方跳下去没有说服力,所以要吊得很高再放下去,那样冲力是很大的,当然,有时候水会到鼻子里去,就会流鼻血。

  FW: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尝试?是因为骨子里喜欢创新?

  徐克:我记得当时从学校出来拍电影、拍电视,他们就觉得我是一个比较洋派的人,在剧情和拍摄风格上都是,我也搞不清什么叫洋派。(前卫?)我也不觉得前卫,反正是不太传统的想法吧,不一定是好的。

  同事问我你会不会再拍水,我跟他说,再拍就不会用这种方法了,所以我觉得每个事情都有一个开始,会带来一个更好的前景,这就是所要经历的过程,所以这次我想试一下拍出来是什么效果,在过程中学习。

  这次尝试水下3D拍摄给我很多启发,其实我最大的愿望是在海里面拍,以后我会做出更多和这个相关的东西。

  新阵容    起用赵又廷[微博]等年轻人  寻找另一种可能性

  FW:这次为何会选择年轻阵容?

  徐克:虽然很多人说我常常会改变,但其实我不容易改变。比如《狄仁杰通天帝国》里有刘德华、刘嘉玲、李冰冰[微博]、邓超,再拍狄仁杰的故事时把这些人换掉,我需要很大程度的自我说服。

  那武则天到底要不要换呢?武则天换人的话我不知道我的感觉会不会变。我们继续用刘嘉玲是因为我希望武则天能作为这个系列的一个基础、基调,然后再去发展另一种可能性。跟我关系很好的一些演员都很想演狄仁杰,但也许我跟他们太熟了,我想再找一个状态比较不一样的狄仁杰。我自己对狄仁杰这个人物也很好奇,用赵又廷的原因是他比较接近我的想法。

  FW:那你对赵又廷的表现满意吗?

  徐克:我一直在看狄仁杰的资料,我觉得他是个知识分子。赵又廷的状态中,知识分子的气质一定是有的,他还有一种特点是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他不用设计就让我感觉很接近生活中的人,我觉得狄仁杰很需要这点。我觉得狄仁杰就像一个旁观者,这一点上赵又廷是有的,他有一种乐观、轻松的状态。

  新局面    电影市场变化快  新人应该越多越好

  FW:近几年电影市场变化很快,新人已经可以出来扛起一部戏了,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徐克:很好啊。我们常常看到别的国家会出现一些很好的新人,因为有市场空间、有机会;而我们老是觉得演员不够,幕前幕后人才都不够,从这方面来说,有新人出现,导演也好,摄影师也好,编剧也好,都是好事,越多越好。

  FW:你对新人怎么评价,跟你一手挑出来的当年的新人比,现在的新人有什么特点?

  徐克:其实每个人都不一样,都很特殊的。当年的李连杰[微博]、刘德华、周润发,他们都很特别。他们的存在是因为他们特别,所以人们记住了他们。现在的新人也是因为特别,所以我们记住了他们。

  相关新闻     徐克罗马被封“鬼才”

  本报讯(记者 许思鉴)今晨,罗马电影节组委会宣布,徐克成为今年新增设的“鬼才电影导演奖”得主。今年新设立的这一奖项专门奖励当代最杰出最具有创新精神的电影工作者。

  曾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罗马电影节现任主席马可·穆勒对徐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你每次见到徐克的时候,他都会快人一步,都会出人意料。他永远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永远都在探究新的电影风格,永远都在挑战技术的极限,紧跟变革的潮流。”他还表示,徐克未来还会继续让世人惊艳。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11月8日到17日电影节期间,徐克将到场领奖并参与论坛活动。负责为徐克颁奖的嘉宾是张曼玉的前夫、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田婉婷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