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将代表内地再度冲击奥斯卡

2013年10月09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九四二》海报 《一九四二》海报
《失魂》海报 《失魂》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继《一代宗师》与《失魂》之后,到底哪部电影代表中国内地冲击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终于浮出水面。昨日,来自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消息称,今年一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报送了外语片,创下历史纪录。其中,中国内地选送了冯小刚[微博]的《一九四二》参加角逐。

  多年来华语电影的“冲奥”之路并不顺遂,此次《一九四二》代表内地再度出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网友们态度说法不一。影评人周黎明[微博]等认为“是个靠谱的选择”。与此同时,不少财经人士认为,此次出战或会抬高华谊的股价。

  撰文:本报记者 周昭、黄岸

  三部华语片

  冲击奥斯卡外语片奖

  美国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官方网站公布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的申报名单,共有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76部电影申报这一奖项。由冯小刚执导的影片《一九四二》赫然出现在名单上。随后,“华谊兄弟[微博]电影”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该条消息予以确认。

  至此,三部华语片将冲击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奖项,包括由内地选送的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由香港地区选送的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和由台湾地区选送的钟孟宏执导的惊悚片《失魂》。

  据悉,第86届奥斯卡各大奖项提名名单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1月16日公布,颁奖典礼将于2014年3月2日在杜比剧院举行。

  《一九四二》于2012年11月29日公映,影片在口碑方面未有太好的表现,票房也远未达到业界预期。但这部影片在奖项方面表现尚可。国庆假期之前,该片刚在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成为最大赢家,一揽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以及评委会特别奖五大奖项。此外在第七届罗马电影节上该片也曾获得青年评审团最佳影片金蝴蝶奖和意大利摄影家协会最佳摄影奖,在中国导演协会2012年度表彰会上也收获了5个奖项6个提名。

  在7天前公布的第50届金马奖入围名单上,《一九四二》以及《一代宗师》、《失魂》三部华语“冲奥”片都入围了多个奖项,因此业界认为这三部影片还是代表了2013年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平。

  《一九四二》是冯小刚二度“冲奥”

  《一九四二》上映期间曾因为票房未能达到出品方以及业界的预期令华谊股价受挫下跌。但此次“冲奥”的消息公布之后,财经方面的消息认为或会抬高华谊的股价。因为《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国庆期间大卖,票房突破5亿元,使得华谊股票上扬。

  其实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官方网站公布名单前,内地一直没有公布过选送作品是哪一部。在国庆节期间还有消息猜测,认为王全安导演执导的《白鹿原》也极有希望代表内地“冲奥”,但最终由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胜出。这也是继《唐山大地震》后,冯小刚的第二次“冲奥”。

  《失魂》用惊悚悬疑的方式包装父子情

  在三部“冲奥”的华语片中,《失魂》是内地电影观众唯一不太了解的一部作品。它由台湾著名导演钟孟宏执导,由《独臂刀》的主演王羽和台湾影星张孝全[微博]拍档主演。角色对两人来说都是极大挑战,甚少出演惊悚悬疑片的他们在这部片中饰演父子、互拼演技。《失魂》描述的是:在日本料理店工作的儿子因突然昏倒而被送回老家静养,在父亲眼中儿子早已变了一个人,却不动声色,没想到最后看见女儿躺在血泊中,儿子在旁无动于衷……

  影片早前在台湾地区放映后得到了不错的口碑。影评人士认为它混合各类型元素,另辟蹊径开创了一种难以归类的精彩典型,再度展现台湾地区影片少见的精致影像。张孝全的内敛与王羽的外放旗鼓相当,两人在影片中表现出来的演技都值得称赞。

  丹麦影片《狩猎》夺奖呼声高

  此次入围奥斯卡外语片奖项角逐的影片不乏强手。丹麦影片《狩猎》、意大利影片《绝美之城》和沙特阿拉伯影片《瓦嘉达》等都是实力之作。而曾以《一次别离》摘得过第8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执导的新作《过往》也将再次角逐这一奖项。但《过往》在今年5月举行的戛纳电影节上并未获得业界太多好评。多数评论认为这部新作远不如《一次别离》。

  相比之下,丹麦影片《狩猎》的口碑和呼声似乎更高。这部影片曾在2012年举行的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亮相。但由于上映时间问题错过了参与上一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机会。《狩猎》讲述的是结束一场痛苦的婚姻之后,40岁的卢卡斯开始了新生活。他交了新女朋友,找了一份新工作,也试图与儿子马库斯修复父子关系。但卢卡斯渐渐走上正轨的生活却急转直下,导火索只是一个看似随意的谎言。卢卡斯工作的幼儿园中走失了一个5岁的小女孩,随着圣诞节临近,关于卢卡斯的流言传播得越来越广,周围人对于他的不信任也越来越明显,而卢卡斯必须为他自己的生活和尊严而奋斗。

  《狩猎》的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是丹麦最著名的导演。从《家族庆典》到《一切为了爱》,他的作品总能给人带来惊喜。此外,《狩猎》的主演麦德斯·米科尔森也是奥斯卡奖上常露脸的大腕。

  中国内地影片“冲奥”路坎坷

  1985年可以说是中国内地电影冲击奥斯卡的元年。这一年,吴天明导演的电影《人生》报名参加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评选。之后电影局每年都会选送一部优秀电影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

  张艺谋:给我肯定要

  不过,中国内地电影在28年漫漫“申奥”路的成绩并不理想。其中,张艺谋的“冲奥”次数最多,获得提名次数也最多,分别于1990年凭借《菊豆》、1991年凭借《大红灯笼高高挂》、2003年凭借《英雄》共获得三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张艺谋与奥斯卡的恩怨其实自他的导演处女作《红高粱》时便开始了。这部华语片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奖肯定,却入不了奥斯卡评委的法眼。2011年,张艺谋凭借《金陵十三钗》第五次“申奥”再度无功而返,他表示,自己并不会把“奥斯卡”当成工作的目标,但是“你给我我肯定愿意要。”

  冯小刚:对“奥斯卡”很冷淡

 

  今年凭借《1942》再度踏上“冲奥”之路的冯小刚似乎一直以来对于奥斯卡都比较冷淡。2010年,由他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曾被拿去“申奥”,但当时的冯小刚却觉得“不去为妥”,认为《唐山大地震》根本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审度电影的是西方人的世界观,不是中国人的世界观。一个电影奖、一个数亿的票房,只能要一个,我肯定选票房。”

  陈凯歌[微博]:四度“冲奥”均落败

  陈凯歌四度征战奥斯卡,仅于1993年凭借《霸王别姬》拿到一次提名。他上一次代表内地电影“冲奥”的影片为《搜索》,这是陈凯歌继《霸王别姬》、《无极》、《梅兰芳》后第四次征战奥斯卡,虽然当时影片题材被一片看好,但最后同样落马。

  @就是这个Young:这片子和去年的《金陵十三钗》有什么不同?浪费了一个多么宝贵的名额!

  @周黎明:跟往年相比,《一九四二》算是靠谱的选择,但影片有太多潜台词,不熟悉中国文化的观众会不明就里,甚至产生误解。冯小刚导演若能去做映后讲解,或许能增强奥斯卡评委对影片内涵的理解。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