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冯小刚:葛优真的不可替代

2013年10月17日15: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继2010年 《非诚勿扰2》之后,冯小刚联手王朔、葛优打造的贺岁喜剧《私人订制》即将于今年12月19日重磅来袭,影片由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领衔主演,同时集结了宋丹丹、范伟、李成儒、王宝强等众多明星。昨日,《私人订制》在北京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导演冯小刚携主演葛优出席,同时现场还邀请到了张国立担当主持,三位相识多年的老友围绕“冯葛20年”主题尽兴畅聊,整场发布会妙语不断高潮迭起。临近尾声,冯小刚和葛优更是在张国立和媒体的鼓动下喝起了交杯酒,两人甚至相约20年后再拍部老年版《非诚勿扰3》。

  20年情谊:冯小刚称葛优不可替代

  冯小刚与葛优合作了20年,并肩创作出10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多年感情有目共睹。为了“冯葛20年”主题发布会,冯小刚感慨说:“前一天晚上葛优问我穿什么,说今天要穿西装,现在很少穿西装打领带,优子这么问我觉得很感动,早上得知是国立主持,差点眼泪都出来了,对我俩来说是一个大事。”张国立则用奇葩来形容两人的合作,同时澄清了主持春晚的假消息:“今天对我是大日子,有人误传我主持春晚,其实我是要主持今天这台晚会。好几天没睡着觉,他俩是我共同的朋友,有20年、10部戏的合作,在当今中国影坛上少有,是奇葩,我又嫉妒又欣慰又高兴。”

  对于合作了20年的老朋友,冯小刚在现场回忆起初见葛优的情形,“刚见他的时候老想乐,因为看完《顽主》后一路都在想:‘太好了!’但他看到我没表情,这么多年过来觉得葛优真的是不可替代的,要是有点什么事儿,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张国立则在一旁补充:“所以他从来不坐飞机!”冯小刚因为火爆脾气被封为“小钢炮”,但他的火爆脾气在葛优的眼里成了“好脾气”:“相比之下我脾气不好,老闷着,人家发出来,媒体就喜欢他这样的,不喜欢我这样的。”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是冯葛友谊的见证人,王中磊回忆说:“第一次见冯小刚是刚拍完《甲方乙方》,对葛优印象深的是《没完没了》,也是我演的唯一一部电影——演傅彪身边的4个朋友之一,我们常在一起玩‘锄大地’。”王中磊希望俩人继续拍下去,“他俩在一块儿的时候真是激情四射,他俩一起工作,现场是一种特别稳定的状态。”

  20年合作:葛优为冯小刚片场分忧

  对于冯氏喜剧中“铁打的葛优”,冯小刚坦言葛优“不可替代”:“写剧本的时候,脑子里的语感也是葛优的,如果葛优不演了,我们这种喜剧可能就拍不成了。”冯小刚还不忘对葛优开玩笑说:“你还把《夜宴》演成了喜剧。”葛优略尴尬地笑:“我觉得我看这个片子有时候还挺感人的。”张国立则接茬调侃说:“你要演 《一九四二》 还是个喜剧!”

  冯小刚还不忘感慨葛优在片场会为他分忧:“他跟李成儒对戏,成儒哪儿要演得不太准,他不会当着大家说,他会先问问我,再把李成儒叫到一边悄悄说。”但并非所有人都像葛优那么照顾周到,冯小刚爆料在《私人定制》的拍摄中,宋丹丹给葛优说戏就令冯小刚心里打鼓:“宋丹丹一来,一跟葛优对词,宋丹丹会说你这不对,重来。我心想:谁敢给葛优说戏啊,他会不会不高兴啊?宋丹丹是很率真的,还没感觉出来,还不断地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我过后跟葛优说你要觉得不舒服我可以跟丹丹说,他说没问题。我后来跟丹丹说,丹丹说:‘我跟他说戏了吗?’她都不知道。”葛优现场解释说:“这正常,丹丹的脾气是要说出来。”

  20年挑战:岁数大了台词记不住

  在《私人订制》中,冯小刚再度联手葛优,王朔也倾力出山操刀剧本,被问及新的挑战,葛大爷很实在地表示:“没什么挑战。”唯一的挑战是“王朔和冯小刚写的台词有点记不住”,并解释不是词儿写得不好,而是因为“岁数大了,不像以前记得多了,有停下来等我背词的时候”。

  在此前曝光的预告片中,葛优的泰国王子扮相被称“土豪金”,葛优说:“这不是好词吧?过去说土豪劣绅,要打倒的。”冯小刚解释:“有钱没品位叫土豪,但现在有时候是当一个好词在说。”葛优这才放心“接着”,张国立现场为其改名“土豪优子”。不过,该预告片的风格也引发了大众对于影片是否是《甲方乙方》续集的猜想,冯小刚卖了个关子称:“大家可以带着这个悬念去揭开这个谜底。”葛优则透露新片在结构上跟《甲方乙方》有一些相似。

  谈及票房,冯小刚很是低调:“让观众去检验,当然是希望有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因为这个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葛优则表示,未来选择角色,还是希望“拍大家爱看的”。王中磊透露:“他们跟我说想拍一个老年版的《非诚勿扰3》,这就是两人情谊的一种体现。”张国立表示非常期待,冯小刚则说:“马上就到了,再过20年,现在有时候电视上说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我心想这说我呢!”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