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拍电影烧钱有门道 土豪大款看过来

2013年10月31日18:52  新浪娱乐 微博
娱乐有料第十八期:拍电影烧钱指南娱乐有料第十八期:拍电影烧钱指南

    【点击阅读专题】娱乐有料Vol.18 拍电影烧钱有门道:土豪大款看过来

  这两年,国产中小成本电影的票房势头越来越好,尤其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泰囧》、《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三部影片分别卷走八到十二亿的票房。2013年9月22日,号称投资500亿的青岛影都项目启动,国际巨星云集,更是让不少圈内人士、富商、导演都看红了眼。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华语电影业”最好的时代到临了!

  虽然土豪早已成为网友们挂在嘴边嘲讽的名词儿,但电影圈从来不缺也不拒绝土豪,以至于每部电影背后都或多或少藏着土豪的身影。细观各个项目的宣传稿,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电影名字动辄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其中不少都没能在院线上映,更甚于连成片也没有踪影,2010年的中美合拍片《人鱼帝国》号称投资上亿美元,至今尚无成片。

  热钱也好冷钱也罢,电影圈项目堆积如山,充斥着尔虞我诈,多少人不过是想借着“怀孕”执掌一下后宫大印,挤破了头只为从土豪手指缝里捞出些油水。但是,那些手握巨资的富人们,谁会想成为背后被人取笑的白痴土豪?谁不想拍出一部叫座又叫好名利双收的作品?小浪采访多位业内人士,独家撰写电影烧钱指南,让想拍电影的有钱土豪们找到正道,少被忽悠。

    监制、主编:陈弋弋  采访、主笔:覃覃  策划:王玉年  策划、编辑:梵一  设计:猫猫杰

  Part.1 投钱目的很重要

  前期规划、自我认知、隔岸观火

2010年的《人鱼帝国》号称投资上亿美元2010年的《人鱼帝国》号称投资上亿美元

  拍电影听起来单纯,但圈内人都知道这背后的原因未必单纯。小浪采访了多位供职于电影制作或宣传的业内人士,当听到“如果有钱人想拍电影,首先会给出什么建议”时,他们纷纷提到第一点就是,搞清楚(土豪)投钱拍片的目的很重要,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香港电影研究者兼某影视制作公司总监竹聿名就如此说道,“如果(想投钱的土豪)真的是找我的话,我可能第一个要问他目的是什么,帮你的女人,还是获取后面的利益,还是要把钱洗掉?说这个圈子缺钱,但其实又不缺钱,还是有很多良性资金存在的,只不过是你的选择而已”,“如果他告诉我要捧个女的,那可能我们就不太适合合作。”

  另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我觉得这个(土豪拍好电影)命题有点不太成立,相当于一个五毒俱全的男的要找一个良家妇女一样,可能性很小。很多土豪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圈地或者洗钱诸如此类,本来他们就不靠谱,他们不靠谱反而要找靠谱的项目,你不觉得这里面就很多问题吗?”

  土豪们争先恐后想“挥霍”巨资,到底是真正想拍一部好作品还是想要名要利?或者单纯为了捧小情人?洗钱?圈地?目的各不相同,直接导致接下来的道路和步骤也不尽相同。人人都不会嫌弃钱太多,毕竟存款数目都是有上限的,土豪也不例外。所以,在把钱拿出来之前,土豪们先要摸清自己兜内有多少钱,想明白自己投资的目的,然后依据不同的目的做不同的前期规划:要钱的关注票房,要名的关注口碑……。接下来投资的每一步都围绕这个目的展开。初涉电影圈的土豪不妨先隔岸观火,拿几个成功案例、失败案例认真分析观察一二再作打算。

  PART.2靠谱团队是基础

  一湖浑水深不见底,找到靠谱合伙人

小浪早前就策划了影视圈骗局大揭秘[点击图片阅读]小浪早前就策划了影视圈骗局大揭秘[点击图片阅读]

  好,我们把各种“阴谋论”的可能性减少,先不管土豪们出于什么最终目的,假设他们只是想拍出一部电影,那么首要步骤无非是建立专业的智囊团。

  如今,物欲横流骗子当道,不靠谱的人一抓一把,混影视的人中不少都是出了名的大忽悠,用嘴干活比用脑子干活的人要多得多。这一湖的水,真是深不见底,鱼龙混杂。如果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没有人脉资源,确实很容易就上当受骗。比如经常会有人介绍自己时说参与过什么,履历上列出来一堆项目,不管自己究竟负责什么工作,或许也只是这些项目的临时工或者挂名顾问。小浪此前就做过一个专门揭发影视圈坑爹骗术的稿子,里面提供了各种骗局骗术,想要找到靠谱且专业的合伙人的确没那么简单。

  找到“专业合伙人”

  “了解对方的真实履历,同时进入到这个圈子里头,多打听多观察,项目前期就找些专业做营销、发行、影院的人提意见,从市场倒推,尽可能降低项目风险。”某影视公司的陈总如此建议,“从国内现状来看,大部分导演是市场营销环节的最大障碍。所以,如果你是个新进的土豪,不想把宝押在‘天才导演’身上的话,就用强势制片+专业营销的方式把控全局。很多项目如果前期就有营销团队介入,(结果)一是可能就不拍了,二是就算要拍票房数字也会好看些。”

  我们不难听出,在影视行业口碑确实非常重要,靠谱的团队和人一定会是口碑好的,对于目前内地电影市场来说,最赚钱的影视公司已经有了非常专业的团队,土豪们不妨多听多看,各方咨询,据小浪了解,很多土豪就是因为只听了一家之言(忽悠)才上当的。

  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合伙人”

  不过,值得土豪们了解的是,虽然这些专业的合伙人口碑良好,但也难免遇到不靠谱的项目、拍出赔钱的电影。目前中国每年出产800多部电影,能赚钱的可能就几十部,亏损率在80%以上。专业团队很多,适合自己的才可以。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表示,“什么叫对的人,就是能够帮助你投资有盈 利的,有回报的,这些人本来就是稀有资源,这些人是不缺钱的,这些人是他选择资方而不是资方选择他。”张文伯坦言,这些所谓的土豪有钱投不进去,问题在于 “人家(专业人士)根本就不在乎你的投资,人家需要的是资源性投资,要求你(指土豪)或者有院线或者有广告、宣传资源、艺人资源。所以当你没办法去投这些最优势资源的时候,只能退而求其次找风险更大的团队。”

  说到积极一点的建议,张文伯对未来有如此期许,“比如说现在可能还没有这样一个机构,但我觉得将会会细分出来一个咨询机构,他们专门用自己的公信力去判断项目。比如说我在这个行业里有十年,或者十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从制片到宣传,到发行都有丰富的经验,那我们就专门去帮助这些缺乏经验的投资人去甄别项目,去给出他们一个合理的分析报告。我觉得如果有这样一个机构的话,它可以帮助很多业外的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现在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机构,所以很多人只能通过个人、朋友做咨询。比如说就有很多人问我,这个戏能不能投呀,有没有风险呀,我也根据我的经验,去给人家一个建议。”

  Part.3:靠谱项目是王道

  把学费风险降到最低,踏实的做市场调研

以内容角度判断项目好坏的标准以内容角度判断项目好坏的标准

  找到一个专业的智囊团之后,土豪们要悉心听取专业人士的分析和建议,把脉整个投资过程的策划、选择投钱的时机等等。剩下的步骤就是选择一个靠谱的项目。

  首先,看项目制片、班底

  如何找靠谱的项目?首先无非是看项目的制片、班底、专业的影视基金等。香港电影研究者兼某影视制作公司总监竹聿名直言这是一个比较纠结的环节,“不管业内靠谱的人也好,靠谱的资源也好,靠谱的电影人也好,是非常有限的。靠谱的公司也就那几个而已,甚至咱们都可以说这几个公司未必百分百靠谱。因为现在整个电影市场还不规范,还处于工业初级阶段,这是很可怕的,所以就得找一些风险没那么高的资源,比如说陈国富、张艺谋风险比较低。国外很多地方是制片人中心制,在国外找对制片人就相当于你找对了投资人。但是国内目前是以导演制为中心,不过相信这是一个发展阶段,慢慢的就会有一些新的制片人出来。”

  其次,跟投大影视公司项目赚经验

  刚开始拍电影,除了寻找专业制片人或导演,与专业影视基金合作外,跟投大影视公司项目则是一个非常理智和长远的选择,大影视公司有成熟的商业运营链条,有电影圈相关资源作依靠,跟投它们的项目风险就会小很多,且能积累到很多经验。“你刚刚进来,最好的一个方式是先跟投,比如说你投10%或者15%,一年下来比银行利息稍微高一点的回报给你。你的钱参与进来了,又保证你的比例,虽然不能成为主导,就是我做什么就跟你没关系了,你只不过是参与。但这个过程叫做学习,而且把你的学费风险降到最低,这是我建议的一个方式”,竹聿名说道。

  再次,市场调研很关键

  这一块要从项目内容来说。拿到一个电影项目,土豪们不妨先观察一下这个项目的构成。看一下剧本或者大纲,是不是情节连贯、矛盾冲突设置得恰到好处,一个好剧本往往是一部好电影的关键,剧本好与不好,只要文学素养足够,很容易辨别出来;再看一下,拍摄设定是否容易实现,若是太不切实际天马行空,拍摄成本太大,或者拍出来不适合当电影也不行;看一下拟定的候选导演和班底,好的导演和演员是票房号召力的保证;做一下功课,了解相关政策和禁忌,避免项目泡汤;再认真做一下市场调研,了解影迷们真正喜欢的题材和内容,选择目标观众投其所好……这么认真的顺一顺,一个项目的好与坏从前期的工作上 很容易辨别出来。

  总之,各个阶段严防项目陷阱

  “相信每个人都在寻找靠谱的项目,很多成功的项目都会被归结为靠谱,判断靠谱项目没有度量衡的标尺,只有你最需要的项目才是最靠谱的” ,负责电影营销的李先生则这么认为,“而且靠谱也是有很多标准的,一种是票房,一种是口碑。比如当年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就是口碑很好但票房很惨;又比如《富春山居图》,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去投一个路人皆骂的项目,但要是从票房端来看,确实是个好项目。所以,如果从可靠来说,最起码是在各个阶段不能被骗,拍摄、后期、宣传、发行,各种阶段都充满了陷阱,一路能非常顺利过来,就非常可靠了。”此外,土豪们也要聘请法律专业的合伙人,适当时机求助于法律。

  Part.4:番外-假如您想捧新人

  以J女星为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拔苗助长可取

J女星被网友扒出背后金主J女星被网友扒出背后金主

  国产片产片逐年增加,出现在电影里的新面孔也越来越多。许多土豪更是不惜动用巨资捧女朋友、小情人,在圈内这些例子大家心里有数,无非就是茶余饭后八卦谈资。就如频频出现在某大投资大制作电影里的J姓女星,她的娱乐圈上位史可谓最常被说到的例子。J女星由于刚出道不久就在过亿投资的电影里出任绝对女一号,

  并且还有知名的S姓男星甘当“绿叶”,一下成为媒体搜刮八卦对象,网友和媒体们搜寻蛛丝马迹,更是把她的背景和背后金主全数挖出,晒到了太阳底下。

  新人积累经验是根本

  虽然有金主的全力支持,但因为J姓女星多部主演的片子都口碑一般,角色也没有被观众们记住,因而一直被媒体引为捧小情人的负面例子。对此,竹聿名认为,该女星的出道之路着实有点揠苗助长,可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我眼中J比很多新艺人的条件要好,无论外貌、演技和诚意。但可能当初她出来的时候有点拔苗助长,或者是刚开始用错了方式,又经过媒体报道,就变成了一些负面的东西。”

  那么,在有金又有心拍好电影的前提下,如何捧新人才是正道呢?竹聿名给出了他的建议,“回头看她成长的路,我真心建议可以找几部更适

  合她的戏。其实有一个例子值得她去参考,当年永盛捧张敏,其实用了很多巨星,周星弛、刘德华、李连杰[微博]、周润发,基本上全用了,但是张敏在里面很多的角色是暗的,她没办法去抢周星弛,她一定是配角。这样久而久之其实大家就喜欢她了,又不会对她反感,慢慢积累经验成长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她去参考的例子。”

  找到合适的戏路不容易

  某业内人士则中肯地支招道,“她的形象起码得算是个花瓶;第二,培训她有基本的演员素养;第三,尽量别一上来就让她演女一,太扎眼了谁都知道背后有金主;第四,就算都是你投的也得让她一年有两三部戏演;第五,也是最好的方式,做个好项目,然后把大导演们选出的主角签了,走势基本不差。”

  确实,就算资金雄厚,但也不要做得太暴发户太扎眼,这对谁都没好处。捷径虽是捷径,但未必是一条对的路子。客观来说,现在回头去看大部分一线明星的历程,每个人都经历过很多艰苦的阶段,只有不断去努力塑造自己的角色和作品,才能最终遇到对的人和机会。就拿黄晓明[微博]做例子,他到底也拍了这么多年才遇到一部《中国合伙人》,无愧良心地说,他们容易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