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光棍节档火拼 电商想笑影业想哭

2013年11月01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甜心巧克力》海报 《甜心巧克力》海报

  15部影片扎堆

  11·11光棍节将至,今年杀入这个特殊档期的电影相比去年有增无减。据院线表示,光棍节当天可供观众选择的影片起码有15部以上。

  但有业内人士提出,光棍节的票房前景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光鲜美好,可能还不如七夕节。光棍节概念,赚了电商,却未必火了电影。那些类型不突出、阵容不强、制作、宣传发行规模不大的片子注定成为票房“炮灰”,光棍节对这些片子来说将变成“光棍劫”。

  记者昨日获悉,原定在11月8日上映的《U盘》、《谁动了我的梦想》等片已经决定从这个档期撤出,主动“逃离”这场火拼。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15部影片光棍节“火拼”

  今年光棍节档期影片之间的竞争史无前例的惨烈。鉴于11月11日当天是周一,大部分片方选择在11月8日周五提前上片,8日共上映9部新片,包括《雷神2:黑暗世界》、《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孪生密码》、《有种》、《光的棍》、《诡拼车》、《爱·回家》。

  加上11日上映的《少女灵异日记》以及一些“老片”,光棍节当天可供观众选择的影片起码有15部以上。

  对此,有院线人士挠头表示不解:“搞不懂了,这是抱团死的节奏么?”在影厅有限的情况下,并不是每一部影片都能获得排映的机会。根据粗略统计,每家影院平均拥有5、6个影厅,这让影院经理在排片上会有所选择,总体原则是挑选那些能产出高票房的影片。“没有一家影院会把所有影片全部排上,因此部分影片连‘一日游’的机会都没有。”金逸院线的谢世明表示,大多数片子注定成为炮灰,尤其是那些类型不突出、阵容不强、制作、宣传发行规模不大的片子。

  记者昨日获悉,原定在11月8日上映的《U盘》、《谁动了我的梦想》等影片已经决定从这个档期撤出,主动“逃离”这场火拼。

  “大盘子”没想象中那么美好

  尽管有多达10多部影片试图从光棍节档期这个“大盘子”中争食,但票房数据却表明,光棍节的票房前景并不如片商眼中那么光鲜美好。 

  2012年光棍节那天虽然是星期天,但是作为假日+特殊档期,当日共产出5000多万元票房,与去年票房的日平均值相差不大,算不上是票房高峰。有媒体更是用“实属平淡”四字来形容光棍节档期的价值。

  根据记者收集的票房数据,10月底11月初影市整体处于淡季,观众的热度始终不温不火。鉴于《金刚狼2》、《特殊身份》后劲不足,本周全国每天票房跌至2000余万元不等,有业内人士估计要等到11月4日《金蝉脱壳》等影片上映之后影市才会有点起色。在这样的气候下,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光棍节当天估计能产出8000万~9000万元票房。作为对比,今年七夕节当天票房为1.4亿元。光棍节档期的票房价值几何,不言而喻。

  谁能复制《失恋33天》的成功?

  2011年一部《失恋33天》以小搏大,在光棍节当天拿下2000多万元票房,也让光棍节引起了片商的注意。

  2012年,《幸福迷途》、《天生爱情狂》、《爱谁谁》等爱情片在光棍节档期扎堆上映,但票房全都平平无奇。总体来看,去年这批爱情片并未重现2011年《失恋33天》的成功。相反,与爱情无关的香港警匪片《寒战》却独领风骚,11日当天拿走近60%的全国票房,约为2800万元,最后该片一共拿下3亿元票房。应景爱情片中票房最高的《天生爱情狂》当天仅拿到280万元,只有《寒战》的十分之一。

  应景爱情片的这一惨痛败绩未能吓退后来者,选择在今年光棍节上映的爱情片有增无减。记者从目前初定的11月电影排片表中看到,仅11月8日,就有《意外的恋爱时光》《我爱的是你爱我》、《甜心巧克力》、《光的棍》等几部电影集中上映,这些电影的名字都围绕爱情主题展开。

  对此,有业内人士摇头表示,都说《失恋33天》是个意外,但效仿者却非要挑战不可能。

  爱情片未必成为当日票房冠军

  在谢世明看来,阻碍爱情片在光棍节夺票房冠军的最大竞争对手要数《雷神2:黑暗世界》。原因在于,第一它是好莱坞出品,第二是拥有特效场面,第三是3D影片,还将上映IMAX版本,另外,该片在国内属于准同步上映,也保证了该片不会受到盗版的影响。在他看来,作为动作片的《孪生密码》以及一些惊悚片也将分流一部分观众。

  讲述密码引发争产阴谋的动作片《孪生密码》将在11月8日加入这场票房大战。对于该片选择在光棍节档期上映,该片出品人方莘莘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竞争激烈,但作为这个档期唯一一部国产动作片,在类型上有别于同档期的爱情片,影片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爱情,探讨在金钱面前爱情的结局会怎样。片方邀请到执导《风云雄霸天下》、《倩女幽魂》等经典作品的香港动作导演马玉成担任动作指导,乔纳森·科斯·瑞德、孙兴[微博]、罗家英[微博]等人主演,在广州、香港、纽约取景拍摄。片中动作场面有一幕由动作小生吉飞龙飞跃广州塔,片方希望这些本土化元素能为影片争取本土观众。

  另外,为了凸显本土特色,影片决定在拍摄地广州塔举办亚洲最高首映礼。

  谁更有实力?

  阵容拉出来比一比

  鉴于《雷神》第一集口碑一般,《雷神2》换由美剧《权力的游戏》导演的艾伦·泰勒执导,但是仍由男主角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演雷神托尔。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简与雷神在续集中会再度团聚,继续书写罗曼史。但雷神这集中要面对黑暗大军的挑战,他与弟弟洛基的恩怨情仇也将升级到针尖对麦芒的敏感程度。

  《我爱的是你爱我》由王珞丹[微博]、张涵予[微博]领衔主演,主打大叔和小妞的搭配。影片讲述王珞丹饰演的少女沈小乐正处于青春年华挥洒任性自我的年龄,当她的活泼激情撞上青春已逝、热血不再的大叔张涵予,两人之间陌生的新鲜感和刺激感油然而生。片中王珞丹扮演的沈小乐可爱又任性,甚至有时还会无理取闹,张涵予则要包容任性的女友,宁愿接受无情的拳头,也要为受屈的女友出头。

  在电影《小时代》里郭采洁[微博]因出演冷酷、聪明、强势的“女王”顾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小时代》后,郭采洁在爱情片《意外的恋爱时光》再次扮演个性类似的角色。片中她出演的“轻熟女”王乐晴,傲娇个性与《小时代》的顾里有点像,但是显然没有富家千金顾里那么“好命”。为了向高富帅男友制造浪漫求婚惊喜,王乐晴上演千里寻夫戏码,途中多灾多难,不但失足落水,还要夜宿破烂招待所,更一度身无分文。阴错阳差中她与摄影师房祖名[微博]流落野外,演了一出意外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