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栋:刘德华对我是一步步有安排的

2013年11月21日14:50  新京报
林家栋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林家栋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刘德华和林家栋出席《风暴》发布会。 刘德华和林家栋出席《风暴》发布会。
林家栋 林家栋

  进入电影圈之后,林家栋一直都是当配角,但在12月12日贺岁档公映的《风暴》中,他终于担纲了主角,并与刘德华同场飙戏。离开无线台转入电影圈、签约刘德华公司后,林家栋一直没换过东家,多年来,不仅刘德华出演的电影里总少不了他,连拍宣传片也会带着他,还创造机会让林家栋第一次当上了电影监制。二人之间的这份情义,坊间也一直戏言有些“断背”。在专访中,林家栋笑着说自己对此并不在乎,他甚至主动拿此调侃,细数了与刘德华从相识到合作一路走过来的情义。在林家栋的心里,刘德华既是老板,也是兄弟,“能够欣赏一个人不容易,我很欣赏他。”

  配角时代

  不演主角,因为不想给老板和自己丢脸

  新京报:有传闻称当年你是对无线高层不满而决定离开的?

  林家栋:不是,我跟无线关系也不错。真正原因是不再有满足感。我曾在三年中只有两天假期,一年拍一百多集,最厉害时一天要跑七个影棚。有一天,拍戏时我问自己,为什么好像是上班的感觉?表演绝不应该是上班。我知道应该是离开的时候了。

  新京报:你一出无线就签到刘德华公司了,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林家栋:万梓良介绍的。我们经常在一些Party碰面,因为在TVB有相同的经历和感受,很聊得来。我离开无线后问刘德华,我们可以合作吗?他说,好,但是拍戏很辛苦,你怕不怕?我说,不怕。

  新京报:你在无线已是男主角,拍电影后多是配角,介意吗?

  林家栋:真的不介意。电视剧表演会给出很多反应,但电影根本不需要,镜头会帮你完成。虽然戏份少了,但让我明白,一个好演员,不能仅仅只懂得反应。

  新京报:这期间就没有找你演主角的戏吗?

  林家栋:差不多七年前有部戏想让我当主角。刘德华问我,我觉得还没准备好。这不仅是老板的风险,我不能给他丢脸,也要顾自己的面子,做得不好怎么办?后来通过当监制、拍不同类型的电影,才慢慢建立起自信。

  等来主角

  到这个岁数才谈场恋爱,也是没办法

  新京报:《风暴》中你终于当了主演,听说这是刘德华坚持的?

  林家栋:对。他想先让我对电影的整体认识有一个提高,所以让我监制《打擂台》,从剧本、拍摄、表演、技术等很多层面上学些东西,到《风暴》时他跟我讲,从现在开始,你要当男一号,你要去感受、去改变。我想他对我是一步步有安排的。

  新京报:你每走一步都是听刘德华的安排吗?你自己就没要求?

  林家栋:其实(主演《风暴》)还是两方面的原因,我也会要求能多一些机会。之前我合作最多的导演是杜琪峰,演的大都是黑社会的角色,比较单一,当然希望能有一些突破,刚好《打擂台》之后刘德华说他跟我想法一样,所以就给我机会来演《风暴》。

  新京报:《风暴》是你十多年来第一次演爱情戏,这是刘老板给你的福利吗?

  林家栋:(笑)不算是吧。刚好那个阶段我的感情生活是空白的,在戏里能让我把感情释放出来。这么多年没演爱情戏,也是因为没有合适的角色。你看现在的香港电影,都是讲二十几岁的爱情,我到这个岁数才谈场恋爱,也是没办法。(笑)

  多年情深

  不是解约,是不再续约 他希望我能独立

  新京报:据传你是刘德华签过的唯一一个终身约的艺人?

  林家栋:刚开始他签了很多人,后来你们也知道,他有官司了(注:2002年,刘德华与香港中建电讯老板麦绍棠之间长达半年的演艺纠葛),当时其他人都走了,就剩下我一个,他问我,你怎么想?我说,你要我走我就走,要我留,我就陪你。从那时起,我们就一起合作到现在。

  新京报:但听说去年你们解约了?

  林家栋:是约满没再续签。他说,你已经长大了,不能老是当演员。他鼓励我建立公司制作电影,希望我能独立。我们只是换了一种合作方式,有些项目我已经在做了,他也一直在背后支持我。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刘德华拍戏总是带着你,连拍广告也拉着你,你俩已经不是简单的老板和艺人关系,更像是哥们儿。

  林家栋:对,他是我的老板,也是我的兄弟,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建立了无比的默契。我知道很多人说我们“断背”(大笑),其实真的没有,但我也不想解释什么。我很欣赏他,能跟他合作是我的幸运。他叫我做什么,OK,没问题。

  新京报:在《风暴》发布会上,刘德华也开玩笑说,下部戏要跟你谈恋爱。真有这样的机会,你会接演吗?

  林家栋:之前就有人找我拍同性恋题材,后来没找到资金,就没拍成。我无所谓,并不拒绝演同性恋。

  各种交集

  ●刘德华也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出身,比林家栋早5期。林家栋在艺训班时曾为刘德华的MV做过临时演员。

  ●自签约刘德华公司后,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里,有13部有林家栋,包括《无间道》系列、《天下无贼》《童梦奇缘》《江湖》《兄弟》《桃姐》等。

  ●林家栋凭《叶问》角逐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时,刘德华曾表示“艺人能全情投入享受工作,有赖身边有人支持……我和家人都一起为他打气。”

  ●刘德华拍防治乙肝公益广告时,让林家栋饰演“好兄弟”、被他悉心照顾。受访时林家栋说,在现实生活中,刘德华把他照顾得更好。

  ●据报道,刘德华给女儿办百日宴只请了干妈叶德娴等五位圈中人,林家栋也在其列。

  ■ 行业履历

  ●1988年

  参加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第15期,进入演艺圈。

  ●1989-1996年

  出演过很多影视剧,但多是小角色。

  ●1996年

  从电视剧《河东狮吼》开始,逐渐由男二号变成男主角。

  ●2001年

  出演《美丽人生》后离开无线台。签约刘德华创立的亨泰环宇有限公司。

  ●2002年

  以《爱君如梦》获第21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2009年

  以《叶问》获第28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2010年

  监制的首部电影《打擂台》上映,该片由刘德华投资,后获第三十届金像奖最佳电影等四个奖项。

  ●2012年

  与刘德华约满,不再续签。

  ●2012、2013年

  连续担任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主持人。

  ●2013年

  以《寒战》获第32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C06-C07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琳琳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