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浩:《无人区》被过分解读 其实很简单

2013年11月28日14:45  信息时报
宁浩在《无人区》中客串。 宁浩在《无人区》中客串。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在传了几年之后,宁浩的《无人区》终于铁定要在12月3日上映。据说看过初版《无人区》的人不超过50人,“牛逼”、“神作”是这些幸运观众对影片最多的评价,不过即将上映的版本与初版多少有些不同,为了能够审查通过,宁浩后来又赴新疆等地补拍了部分镜头,影片结尾还专门加了字幕来解读剧情。

  4年来,《无人区》屡次传出上映、被禁、过审等消息,而今终于上映,对于影片所受到的关注,宁浩反而显得比较平静,“它只是一个电影,一个很简单的东西,由于一些外部的事情,很容易被扭曲成一个符号,一个被过分解读的东西。相当多的电影,它的事件性大过了作品本身,很多这样的现象,不光是《无人区》,像徐峥的《泰囧》也是。”

  创作初衷:探讨动物性和社会性

  《无人区》即将上映,但宁浩仍然在云南忙着拍摄新片《玩命邂逅》,只能在上映前一周抽出时间去到几个城市为《无人区》宣传。记者电话采访到宁浩时,他刚刚结束一天的拍摄,花了五分钟吃了个饭。

  对于《无人区》碰到的波折,宁浩显得比较坦然,毕竟现在能够上映了。为影片重新制作结尾,他说自己并没有什么挣扎,相反还让他有时间想清楚,把影片讲得更明白。《无人区》在他看来仍只是自己的一个习作,当然与《疯狂的石头》有很大的不同,“它不是喜剧,是一个严肃的故事”,如果说有一样的地方,就是内核仍然在延续着“荒诞”。

  宁浩在《混大成人》对谈录中,说《无人区》混杂了两个命题:善恶与救赎。宁浩最早在中蒙边境拍《绿草地》就已经经历了无人区工作的情况,“拍的时候有直观感受,就是社会的人离开社会以后,其实你需要的是一种动物的能力,比方说你对于方向的判断,要预见天气的变化,要知道风向往那边走,要知道河在哪里,哪里能喝水,夜里怎么生存等等这些变成很重要的问题,比你所知道的城市里的生存法则更重要。我就在想这些其实挺有趣的”。

  人都是有动物本能的,他觉得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调动这样的本能,“只是我们打着各种各样的外衣、旗号,在掩饰这种动物本能。当把你放在无人区,你必须一件件丢掉那些外套,你会发现你就是一只动物,根本的东西并没有(变),但这样就是人吗?这是一个问题。动物性是利己主义,是自私的,我后来就想说人性的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社会性,社会性就是利他主义,所有有社会性的生物都有利他性和牺牲精神,种群是靠互相付出来团结起来的。所以,我想这也是人类之所以强大的重要原因,人类之所以是人类有几个原因,一是掌握了火,掌握了异于动物本能的能量,生命也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能够控制别的能量时,就区别于一般能量了。然后,还有就是我们有复杂的社会结构,这也是我们强大的一个原因,也是我们人性的一部分。动物性与社会性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想写一个这样的故事,初衷就是这样的。”

  类型突破:黑色幽默荒诞西部片

  《无人区》的两位主演对影片都评价甚高,黄渤觉得是里程碑,徐铮觉得是新的开始,宁浩认为对自己而言是“一种相对成熟的表现,我个人觉得这是我完成的比较有个性的作业。”目前而言,他觉得每部电影对自己来说都是作业,“不是作品,是在路上的东西,没有到非常完整的一个状态”。

  不过,《无人区》的确也有一些让宁浩自得的东西,他说跟徐峥曾经交流过,都认为这是一个崭新的电影,“徐铮觉得这个从类型上说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比较新的电影,中国之前没有黑色幽默荒诞的西部片,这样的电影很少,我们比较多的是古装片、武侠片。现代的西部背景的电影太少了,从当时来看我们没想到有什么可以借鉴的东西。”

  西部片源自于美国,但宁浩觉得不能直接照搬美国,“因为我们没有西部文化,所以不能叫西部片,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叫什么好,不能粗暴地叫它中国西部片,我们没有美国的那种西部开发的历史背景,也没有那种巧取豪夺的事例,我们做不了那样的电影。我觉得美国后来的死而后生的西部片,是借助西部的环境,那种死而后生的环境,来谈一些社会问题、现在的问题。其实是后西部片,这种精神是可以借鉴的。我借鉴的就是这样的,借西部片的形式讲述一个现在的问题。所以,《无人区》更像一个寓言故事,而不是一个真正讲西部的故事。”

  跟宁浩成名作“疯狂”系列相比,《无人区》当然不是一部喜剧片,但两者的联系仍然存在,“荒诞剧的荒诞性没有改变,我自己一直在拍荒诞剧,而且这个我也改变不了,不是这个东西我也不喜欢,我喜欢的都是这一类,从题材选择方面是有些不一样,应该说是有些进步。”

  上映波折:命题与审查并不冲突

  《无人区》于2009年3月开机,影片全程在新疆取景,讲述徐峥饰演的律师赴一座西部城市为一名盗猎者辩护,结果在回来的路上反被追杀,途中还遭遇了舞女、走私贩、盗贼、警察各色人等,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逃亡之旅。

  同年6月,《无人区》预告片亮相上海电影节,准备在当年底上映,但真正能够公映,却要等到4年后的12月3日。

  《无人区》未过审,对于原因外界知之甚少,2010年审片委员会的赵葆华曾经在网络称《无人区》的宁浩因自恋而迷失,影片太多负面人物,“为了好看,为了艺术极致,不惜违背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最主要的失误是丢失了艺术家的一份社会责任”。

  时下即将公映,宁浩并不想在审查问题上纠结太多,影片过审拖了这么长时间,到底都是哪些原因,他淡淡地回应:“其实我也不清楚,我知道的也不多,可能跟你差不多。”

  对他来说,即将上映的《无人区》是一个新的、完整的、自己要做的电影。所以补拍没有问题,“其实一切事情都可以改得更好,既然有机会,又遇到审查嘛,审查说要修改修改,那就修改喽,正好我还有时间多想一想,可以把故事讲得清楚些。”

  为影片结尾加一个解说性的字幕也没有问题,“我觉得是有效的,而且会更清晰地突出命题。我不认为我的命题与审查有冲突,我在谈一个救赎的命题,在谈一个人不能只是自私的人,应该有利他性,要帮助别人才能算是一个人吧,要有牺牲精神才算是一个人,没有牺牲精神就是一个动物。这种命题并不是非主流的,也不是有问题的,所以我只是把它清晰化。”

  虽然有些波折,但《无人区》过审公映仍然是一件令宁浩高兴的事情,“过审当天就开了瓶红酒。刚好拍《无人区》的朋友都在,所以我们就庆祝了一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已经在拍下一套电影了,着急弄下一套电影。”

  凭宁浩、徐峥、黄渤这个黄金三角组合,《无人区》被不少人看好有望大卖,有人还喊出票房上看十亿,不过宁浩的反应却有点迟钝,“那……跟我没什么关系。另外,我们三个人本身是好朋友,之前也合作过比较久。”

  与黄渤、徐峥是好搭档也是好朋友,新片《玩命邂逅》又是三人合作,他说之间不会有七年之痒,“太熟了。我们沟通成本很低,这个对合作非常重要。”新片仍然被他看作一次作业,“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成熟。李安说40岁之前的导演的电影他不看。我觉得我在艺术观方面远远不成熟。”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