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电影市场:票房增速将陷三年低谷

2013年12月05日03:14  新浪娱乐 微博
在影片投资方面,2014年1月31日上映的《大闹天宫》投资近3亿,属于贺岁档中的“标王”。 在影片投资方面,2014年1月31日上映的《大闹天宫》投资近3亿,属于贺岁档中的“标王”。

  新浪娱乐讯 从2013年12月初开始延续至2014年2月中下旬的贺岁档已经拉开帷幕。这个富有中国特色、国内时间跨度最长、市场容量最大的档期,继去年票房产出50多亿、增速近34%以后,今年表现也备受关注。新浪娱乐对话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去年贺岁档的火爆相比,今年贺岁影片在数量和投资上齐齐缩水,票房增速将会放缓,增速或陷入三年以来的低谷。但与此同时,今年全国银幕总数近1万7千块,与去年相比增长近4千块,增长达30%,终端的扩容让他们预期票房总量依旧会有所上升。

  票房保持增速34%?

  去年太猛 今年没戏

  截取每年从12月初至明年2月中下旬的11周共77天来进行票房计算,

贺岁档时长 票房总量 增长率
2011年12月5日—2012年2月19日 39.02亿 41%
2012年12月3日—2013年2月17日 52.29亿 34%
2013年12月2日—2014年2月16日

  如上图,如果今年要保持34%的增速,贺岁档必须产出70.06亿的票房,平均每周产出6.36亿,平均每天产出9千万。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从片源角度来看,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海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说,“去年《泰囧》《西游降魔篇》双双票房破十亿,还有其他大片把市场炒热,不可能每年都有这种突破。这个像水果产量一样,有大年,也有小年。”

  《大闹天宫》片方竹聿名说,“今年全国银幕一万八千块,去年是一万三千块,再前年是九千多块。按照每年银幕增长30%左右,票房增长率跟上银幕增长比,基本是合理的。去年涨得有点过猛了,把今年的增长率都用了,再综合今年片子的状况,今年增量肯定得放缓。”按照竹聿名的算法,去年贺岁档一直延续到2月底的元宵节(2月24日),《西游降魔篇》正好在2月中下旬爆发,于是,贺岁档总票房达到65亿左右,跟前年相比,增长率近50%。

  南方新干线负责人邱晴看法与竹聿名相同,她表示,今年全年总票房已经超过预期,对贺岁档的表现也是充满信心,“我们院线票房增长率跟银幕增长率基本一致”。

  去年量大价高

  今年33部量太少 

  投资缩水

  几位业内人士还从贺岁档上映影片数量、影片投资规模、影片类型方面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分析了今年贺岁档增速放缓的原因。

  从上映影片数量上来看,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贺岁档一共有33部影片上映,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4部,整个12月份几乎没有哪天有超过两部影片同时上映,1月份确定上映日期的大片只有《大闹天宫》。UME影院经理曹咏表示,“贺岁档影片档期排布比较合理,基本是一周一个大片,让每一部影片都有释放的空间。但同时,从影片数量和类型上来说,整个市场跟去年相比也显得有些冷清。去年市场非常热,《泰囧》《十二生肖》票房非常好,《大上海》《血滴子》这些影片虽然票房表现一般,但是他们也带热了市场。”

  在影片投资方面,2014年1月31日上映的《大闹天宫》投资近3亿,属于贺岁档中的“标王”。但是除了《大闹天宫》,其余种子选手的投资与去年相比,基本属于轻量级别——《扫毒》成本1.2亿,《警察故事2013》1亿,《扫毒》8000万。吴鹤沪表示,“去年贺岁档首先由投资5亿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引爆,《1942》投资也有2亿。”此外,成龙[微博]曾透露《十二生肖》某些重场戏投资就超过7千万,总投资估计超过2亿。前年的《金陵十三钗》号称投资过5亿,《龙门飞甲》也是2亿元级别。

  去年《泰囧》《西游》大爆发

  今年警匪动作当道 合家欢稀缺

  在影片类型方面,《大闹天宫》片方竹聿名分析:去年贺岁档的火爆主要来源于合家欢类型的电影真正打开了市场,有多部影片可以供家庭、情侣和单位集体去观影,“去年贺岁档开头靠《少年PI》,在国内吸引了多消费群体;《泰囧》则成为了全民娱乐的派对电影,大家感觉不看不行,一些公司单位还要组团去看,直接把档期票房挤爆。《十二生肖》也是动作喜剧,《一代宗师》具有话题性。到了春节有《西游降魔篇》,它也是引发了合家欢观看的热潮,而且它票房的爆发给了未来所有中国电影一个警示,就是二三线城市票房有巨大潜力。春节,大部分观影主力从一线城市回到二三四线城市,能够一下子把全国票房深层次引爆。”

  竹聿名说,“反观今年,《扫毒》《风暴》《警察故事2013》,要么警匪片要么动作片,整个十二月除了《私人订制》就没有喜剧片了。去年《十二生肖》好歹还是动作喜剧。”警匪动作片属于特定的类型片,有其目标观众群,同时,观众群是有限的。

  “除非变成了社会话题电影,像上映历经波折的《无人区》,否则很难形成家庭观影、情侣观影。”竹聿名说,“整个十二月,剩下能够集体狂欢的只有《私人订制》了。但是冯小刚[微博]的电影一般来说,过不了长江,南方城市的票房还有疑问。《私人订制》一定是大赢家,但是问题在于整体票房靠这部是不够的。到了1月份,只剩下给寒假订制的动画片,《喜羊羊》系列属于每年都有,这些片子不能引爆票房。目前最可怕状态,1月份没有片子了,最后一天才有一部适合二三线城市合家欢、适合3D影院的《大闹天宫》。”

  吴鹤沪说,“到了2月份,今年正月十五正好和西方情人节合在一天,观影应该也会比较火爆,但是如果这个档期有大片上(《霍比特人2》传闻会在2月中下旬上映),这些爱情片往往会成为炮灰,单片出类拔萃的情况不会出现。”

  同时,吴鹤沪表示,因为还没有看片,也不能断定几部种子选手影片的质量如何,“比如《警察故事2013》我们只看了片花,虽然有成龙,但是讲的是父女情,不知道观众是否能够适应?所以,不敢断定能否赶上《十二生肖》票房。《大闹天宫》能否匹敌《西游降魔》?也很难说,因为也没有看过全片。”

  吴鹤沪说,“当时《富春山居图》我们看了半小时,觉得还不错,但是后来口碑这么差。所以后来我说,影片票房是由那另外一个半小时决定的。”

  (易东莹/文)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