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刘德华对谈雷军:将人生变战场

2013年12月11日16:2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2月11日下午15时,电影《风暴》出品人、监制、主演刘德华在清华大学对谈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主题为“将人生变成战场”。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马家辉:我从山寨版刘德华变成百分之百的马家辉,我们现在有请我们今天两位嘉宾,完全不用我做介绍,刘德华、雷军。有请!

    开始今天的对谈,刘德华对雷军先生。两位好,刘德华把军大衣弄到这个地步很不简单,几乎忘了跟各位说,我刚刚穿的军大衣今天要送给现场的朋友。我告诉你,这是我自己买的,不是刘德华穿的那个军大衣,可是会有我请刘先生亲手把那个大衣送给等一下有提问,觉得最有意思的、提问最好的那位朋友。

    刘德华:别乱问。

    刘德华:我最大的本领是帅

    主持人:谁乱问谁就要赔军大衣。现在开始今天的对谈,我非常激动,两位都是我的偶像。我们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将人生变成战场”,战场我们知道意味着不是真的你死我活,而是说人生面对不同的挑战,不同的高低起伏。重点在于我们怎么样面对这些挑战,如何来面对困难,把它克服过来。特别我们现场一千多位主要都是年轻朋友,一定很想从两位那边获得一些经验。我们明白两位其实很年轻,一出道很快就在他们的领域里面成功,更重要的是能够持续成功、持续创新,一定有一些秘诀,有一些秘笈,有一些本领,可以到今天的地步。请两位交流一下,你们自己觉得有了今天的刘德华,今天的雷军,你们最大的本领是什么?绝招是什么?不管年轻人学得到,学不到。先请刘先生给我们讲一下,你觉得最大的本领在哪里?

    刘德华:帅。

    主持人:太谦虚了,我完全不同意,我也帅。

    刘德华:我也跟大家一样,每天都在琢磨着一样事情。我觉得做一个人,从最基本的开始,我觉得如果我最成功的一个地方是叫我的人品。因为在过去的差不多三十几年,我从19年开始就跟电视台签了合约,一路下来其实没有很多作品,真的是最近这十几年才会有一些好的作品出来。一路下来,有些好的,有些不好的,在演技,在唱歌上面。我觉得是因为我自己的品让大家给我那么长的时间,所以我今天代表的不是生意,不是事业,我想如果可以跟大家分享的话,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人品是应该怎么样,大家可以问一下我人品上面的事情。

    主持人:人品怎么个好法?有没有具体例子?在刘先生举具体例子之前,我可以举一个,这是我第二次跟刘德华见面,第一次是在香港,好几年前,在一个地方,迎面我碰到刘先生,大偶像、大明星,坦白讲我当时见到刘先生,我低着头,连看都不敢看。想不到刘先生把我叫住,因为他在某些地方看过我的电视节目,跟我聊天。那种亲切感,那种鼓励,我到今天都深深地记得。我觉得假如说人品,这个我觉得那种亲切感,那种没有架子,那种鼓励,我觉得这是其中一个。你自己觉得呢?

    刘德华:我觉得我就那么多,其实我不是大家想象那么厉害,我觉得如果讲到要说什么秘诀,在我身边的雷大哥,他一定很厉害,要不要听一下。

   雷军和刘德华同台压力大 刘德华自认没人品

   主持人:我们听一下雷军先生。   

    雷军:大家好,跟刘德华同台我压力很大。我知道刚才大家的掌声全是给刘德华的。谢谢大家。

    来这里分享,因为我是大学二年级就修完了所有的课程,从大三我就开始创业了,也是20岁出道。如果要跟大家分享,在我们IT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其实像我这么干20多年,基本叫“老革命”。老革命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是什么东西能使我在一个一个的逆境里边生存下来,其实前段时间我的母校武汉大学120年校庆,我在校庆的活动里面有一个讲话,我说我非常感谢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教了我很重要的两点,第一点是什么呢?我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在图书馆里看了一本书,叫《硅谷之火》。讲述的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硅谷的那些创业者创业的故事,像乔布斯这些人创业的故事。我当时看完以后,激动得三天都没睡好觉,在我们学校的操场里面一遍一遍地走,我说我一定要办一家世界级的公司。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两年修完大学所有的课程,反正我在大学的时候做到了。

    这些年走下来,一个普通人怎么能变得不普通呢?最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

    主持人:雷先生有自己的梦想,可是你人品好吗?

    雷军:在互联网上人品的意思跟刘先生刚才讲的不一样。比如说我今天打游戏爆了一个装备,叫人品好。人品是很流行的。你们打游戏的时候爆了一个装备,是不是说今天人品好,没爆就是人品不好。他们抢到小米3就是人品好。

    刘德华:基本上我今天了解了之后,就知道原来我是没有人品的。

    雷军:假如你去排队抢小米,你就知道你有没有人品。

    雷军:要有猪一样的态度 刘德华:我就是那头猪

    主持人:我们看今天的天气就知道刘德华人品好,北京流行说“人品好,天气好”。前几天还雾霾,今天刘德华来到,马上天气好得不得了。可是我们说成功的本领,我们知道本领总是相对的,有强,有弱,总有一些不管是各方面的能力、性格,可能会觉得在整个过去20多年的努力过程里面,会造成挑战,甚至障碍,我先问雷先生,你年轻时候出来创业,我们看到是你一帆风顺非常成功的一面。可是对你来说构成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哪些性格、哪些能力是对你构成最大的阻碍?

    雷军:我相信在这里,我们有不少清华的学子,大家都绝顶聪明,能上最好的学校,受最好的教育,其实这些人有共同的特点就是自信。有时自信过了,会有一点点自负,我认为自负会成为大家成功的障碍。我在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很聪明,也挺自负的,所以干了很多逆天的事情,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世界,做了很多逆天的事情。等到我40岁,悟到最重要的道理就是顺势而为。勤奋、聪明、努力非常非常重要,但这只是成功的基础。要想大成,我最近讲的比较多的是,台风来了的时候,连猪都可以飞。如果我们清华的这些同学们,如果你有像我一样,像一头猪这样的态度的时候,你一定可以成功。

    主持人:其实听起来最好是我们保持平衡,一天自大,一天自卑,那就可以保持成功。华仔,你觉得你各方面对自己构成障碍有什么样弱点?

    刘德华:本来我想要讲的他都讲了,我可以总结一下刚才听到的,试试看跟大家分享一下。

    因为什么样算是成功?我觉得成功是你可以接受失败,那你就成功了。但是什么叫最失败?就是你们自以为你已经成功了。总结了他刚才说的话。

    我现在就是那头猪。

    雷军:刘先生,你太客气了。我念大学的时候你就是我的偶像,我要表达的内容就是,我们的态度真的要去掉那些自负,因为今天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真的很多,我也很崇拜刘德华,我觉得刘德华激励了我们一代人勤奋工作,我觉得勤奋工作很重要。但是今天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很聪明,受过很好的教育,他们要把这些自负去掉,真的再加上勤奋,他们成功的机会会大很多。

    刘德华:脑海里总有“不想输”三个字

    主持人:各位,勤奋很重要,我们在香港也特别明白。因为我们香港不管是在我这个年龄层是年轻的朋友,到今天还是喜欢讲一句话,比如挖苦别人,说工作我们一起上班,我要早点下班,我们去唱卡拉OK。说,不要,我要继续工作。我们都有一句口头禅,你比刘德华还勤奋。所以,刘德华的勤奋给我们很大的压力,这是指标,我们动不动说你比刘德华还勤奋。到底华仔是怎么样驱动你勤奋一年两年三年没有问题,勤奋了几十年,你那么缺钱用吗?应该不会吧。

    刘德华:没有,我好强,所以我每样事情都跟雷大哥一样,可能大家要做到80分,我希望我也能够做到他们那样高分。所以,我在唱歌,我在跳舞,我在演戏,都会花很长时间去排练。可能就因为这样,慢慢的大家觉得我花很多时间在我的工作上面,我只是要求不想输,真的不想输。我觉得不想输这三个字一定要停留在你们的脑袋里,才会让你有机会去成功。

    主持人:可是我想工作也好,生活各方面没有人想输,我就坚持不想输,可是有时也很难讲。刚才雷先生也讲,有时你过了那个年纪,明白一些事情,你就尽力去做,输不输有时无法决定,总会有输的时候。当你输的时候怎么来处理自己的情绪,找个人来骂?

    刘德华:对啊,对啊。我刚才说把它弄清楚一点,我刚才说不想输,不代表你不输,但是你一定要不想输,才会让你自己慢慢勤奋起来。如果我碰到输的时候,其实在哪里跌倒千万不要在那里爬起来,爬到另外一个没有人看到的地方再起来,不然的话一定会有人嘲讽你的,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所以,如果你输了没关系,真的,慢慢去找一个地方好好地去休息从头再来。

    雷军:跟刘大哥一起不敢说出道早

    主持人:我们鼓励刘德华。雷先生,我们看到你一帆风顺的时候,我看大大小小总有一些挫折、挫败的时候,有没有?你怎么处理?

    刘德华:有没有特别让你觉得失败的事情?

    雷军:因为我出道比较早,对不起,跟刘大哥在一起不能说出道早。我们在1996年的时候,在那个时候微软进入了中国市场,我们当时做金山软件,前有微软,后有盗版,两家一挤压,在1996年我们差点关门,发不出工资,那个日子非常非常难过。

    马家辉:你那时怎么面对这个挑战?不管在行动上面还是情绪上面?

    雷军:反正那段时间我是挺郁闷的,我们就在网上泡BBS,泡论坛。

    刘德华:96年的时候?

    雷军:96年,那时金山无意之中成为中国最大的论坛,就是因为我们自己压力太大。那个时候我泡论坛,早晨7点钟开始一直泡到凌晨2点,每天能干300个帖,每个贴不少于100个字,打键盘速度非常快。

    主持人:你泡论坛是把自己的情绪宣泄下去,还是把自己的困难丢在那边,请大家给你意见?

    雷军:谈乱七八糟各种问题都有。当时我当版主,负责陪大家侃山。

    刘德华:那时生活怎么办,就这样打就有钱了?

    雷军:有时候可能有些年轻人,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年轻人都会在互联网上花很多时间,它就像一个虚拟社会,你有很多朋友,聊各种各样的话题,就是转移注意力。我大概玩了半年时间以后,才觉得我应该面对现实,我应该想我们怎么能够走出来。当然有很多具体的方法,怎么走出来。从1997年开始我们又开始了第二轮新的创业。

    主持人:因为泡论坛,有时候除了获得人家的意见,你的情绪会减压,减了压之后,会有灵感出来。华仔,你在网上有几万个刘德华吗?好多人山寨版,用你的名字开了户口。我有一次上网找你,找了几万个。

    刘德华:你就直接到我公司,很简单,我有歌迷会,待会儿会发申请表,如果有机会可以有很多很多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把握机会就是成功了一半。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