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大家觉得我勤奋是因为我要还债

2013年12月11日16:23  新浪娱乐 微博

  刘德华:错了会对着镜子骂自己

  主持人:刚才刘德华提到他的公司,歌迷会、影迷会,我们知道刘德华除了是演员、明星、偶像,本身还创业,是老板,有个团队跟着你不断去找创新,找不同的工作项目。你怎么样当老板这个角色?我听过一个说法,因为我听过你公司的人讲,我们老板刘先生从来不骂人的,不会骂人的,其实眼睛一瞪一下,大家就很怕。一个团队总有人做的事情可能跟不上你的要求,你的要求高,你说你要求85分、90分,跟不上的时候怎么对你的员工,用什么方法让他们跟得上你的脚步?

  刘德华:你找人,你的助理或者是你一起工作的人,不要找太好的,因为有时候你都不会用,你真的不懂怎么样用到他好的地方。在我身边的人,大部分都跟我差不多,EQ也差不多。所以我们这个团队一起的时候,我们公司分得非常开,比如一个人掌管这个,另外一个人管那个。因为我觉得经理人不是说你有多厉害,你要找很多人帮你分担很多不同工作,他们真的分担了我很多。我也会错,如果那部分他不做,我做的时候,我也会错。

  主持人:你错没有人敢骂你。

  刘德华:我对着镜子骂。

  主持人:也不用骂自己,瞪着自己就行了。可是总有员工,总有同事……

  刘德华:明天会刊不到他在公司出现。

  主持人:比骂更惨。

  刘德华:我觉得骂解决不了,你就给他机会,慢慢的给他机会,等到有一天你发现他根本是一种习惯的话,拜托,不要再一起工作了,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家创业,不要因为你觉得感情上面,你可以放在那里,你不要他工作,你就付他钱,不然的话你就不要用他,这是我的经验,我不知道雷老板怎么样?

  雷军:刚才在候场的时候,我说刘先生,您的生意做得很好,大家都公认您不仅戏演得好,歌唱得好,公司也做得很好,他说他不会做公司。

  谈到批评人,我们用的方法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当众的时候不批评人,如果真的觉得他不好,单独谈的时候,你讲得多严厉他其实都能接受。有些老板经常当众骂人,可能对人的杀伤力比较重,也其实起不到真的教育这个人的作用。反正我年轻的时候,性子也比较急,有时也当众批评人。后来发现效果不好,所以现在你要批评人的时候就背后批评人,当面以夸为主。

  主持人:所以要批评背后批评,或者上网去骂他,没人知道是你骂的。

  刘德华:待会儿下去有话跟你说。

  雷军不鼓励大学生创业 自己是反面教材

  主持人:很凶,还说人品好,骗我的。我听说清华大学的学生有一个怪癖,有一个癖好,喜欢创业,都喜欢打工,清大的学生同意吗?你们好像不喜欢打工,每一个人一出来就说我喜欢当老板。假如现在有一位清华大学的学生出来,说我要当老板,我要创业,雷大哥、雷先生你有什么忠告给他?

  雷军:我就是在大学时候创过业的人,其实过去的20多年来看,很少有大学生创业或者是大学毕业以后创业成功的典范。为什么呢?在我们中国的教育制度和创业环境,跟美国相比差距很大。所以,我建议大家其实不要创业。找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干个3、5年,有经验再干以后,成功率会高很多。我觉得在大学去创业,实际上浪费了学习的机会,而且也成功概率非常低。

  主持人:先工作,先学习。我知道雷军先生很喜欢培养年轻人,特别是你们那个行业,你怎么找年轻的员工,特别是看好他,觉得他有前途,你会看重哪些品质?哪些能力?那些标准?

  雷军:找一个人肯定是全方位的要求,我谈最重要的两条。我最在意的两条是:肯学、肯干。肯干是很重要的态度。肯学是什么呢?是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其实你可能原来不会,原来也没有学过,你需要学习。比如像我自己,以前大家都说你做软件,做互联网,怎么跑去做手机。其实大学最最重要教会的就是学习的能力,如果你具备学习能力,其实你的适应面就会宽很多。所以我最在乎他们的就是会不会学,肯不肯学。

  主持人:愿意学习。华仔,我知道你在投资拍片也好,支持很多电影界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哪些年轻人会打动刘老板投钱,或者是找我来工作。会看重哪个?

  刘德华:还是那句话,我除了看他是不是人才以外,我还要看他的品,我还是看人品。因为你找到一个再厉害的,赚到再多钱的,他跟你一起的时候让你难受,所以我不是那种真的很适合去做生意的人。

  刘德华:大家觉得我勤奋,是因为我要还债

  主持人:话说回来,你不断地说你自己不会做生意,我们知道最近几年,刘德华你支持拍的电影叫好叫座,也替整个电影的方向,带来很多新的希望。我们知道《风暴》选择拍3D,第一部华语全部3D的警匪片,因为是华语片,等于是全世界第一部,也等于是全宇宙第一部,是全银河系。

  刘德华:这是媒体夸张的地方。

  主持人:这是事实,华语警匪片。为什么你会选择全部用3D,而这个片子里你自己学到什么?因为我知道他的学习能力很强,做什么工作,每一个项目都总是说我总结,我学到一个什么东西,你的经验是什么?

  刘德华:雷大哥是很会培养人,我真的愿意学,愿意干,我是拼命的,但是我没找着老板,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跟你们感觉一模一样。我很想创业,我很早以前创业,我91年就开始当老板拍戏,那个时候真的不懂,刚刚才听到,如果我90年就看到雷老板,可能我就不会创业了,那个时候我就以为真的自己会对所有事情都懂。91年到95年,那么4、5年,我亏了大概4千万的港币。也是最痛苦的那段时间,也是在95、96年。我从95年一直到99年,大概有4年,所有拍戏的钱,大家觉得我勤奋,是因为我要还钱。

  主持人:因为要还债。

  刘德华:对,所以到99年、2000年开始,我就从头再来,就开了另外一家电影公司。那个时候才开始学会拍戏,它跟市场怎么挂钩,就是你能赚多少钱,你用多少钱去创业。一路下来,今天如果真的有一个朋友,你们想拍戏,尽管来找我,但是如果你们想创业,找雷老板。

  主持人:雷先生,你会给刘老板什么好主意?

  刘德华:你会投资,会不会投我公司?

  雷军:你看,大家已经帮我决定了,说我们今天就可以投。

  刘德华:有了我之后,你会不会激动?

  雷军:我相信我们已经激动得不行了。这个关键问题是下面怎么落实。

  刘德华:你会不会推荐给很多人?

  雷军:这么好的案子我们就自己投就行了,不要推荐给别人投。

  刘德华自认曹操型老板 建议年轻人人品要好

  主持人:因为刚刚刘先生说他做老板曾经亏了好多钱,几乎全部赚回来的都亏了。我们看起来好像你没亏过,你说96年的时候,作为一个老板,管他的团队,你有什么好的经营管理的意见能够给刘德华?

  雷军:怎么当老板?讲实话有几种老板,有曹操型,刘备型,孙权型。

  主持人:还有刘德华型。

  刘德华:来一个曹操型。

  雷军:曹操型就是他自己深入一线能打仗,领着一票人去打仗,这是曹操型。

  刘德华:我那一型。

  雷军:也就是刘德华能够领着10个小刘德华去打仗,肯定能赢,关键你要培养10个刘德华。刘备是大哥型,关键他有两个兄弟,关羽和张飞,要桃园借以,找几个铁杆,让他们去干。

  刘德华:(马家辉)你愿意到我公司吗?

  主持人:你太凶了。

  刘德华:我姓刘的。

  主持人:现在好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说不能只懂一种本领,因为整个世界变动太快,一定要全身是刀,每一把都是锋利的才行,要不断学习,年轻人都这样说。特别是在科技这个领域,是这样的情况吗?我们又知道清华大学理工科学生很强,你刚才说要学习,可是在大学里总要先培养自己一些特别的才能、特别的性格,你给学生什么建议?

  雷军:大学除了课堂的内容以外,要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社团活动,包括去公司实习,包括在网上做一点自己玩的东西,我觉得光有大学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积极主动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今天来听今天的对谈。其实我在武大的第二天就是听讲座,在大学的第一天晚上就上自习,旁边有一个教室很热闹,我就去听了一下,是我们学校化学系的一个老教授在给新生培训,他讲的内容就是我刚才讲过的,他说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知识,是学会如何学习。其实这句话对我上大学帮助非常大,反正借这个场合跟同学们分享一下。

  主持人:谢谢雷先生。刘德华先生,我不问你有什么建议给年轻人,因为你一定很简单,就说人品要好,对不对?

  刘德华:对。

  主持人:我问你怎么才能做到人品好?因为从我5岁开始,我的长辈就说将来要做个人品好的人,我到今天都没有成功。怎么做才能人品好?

  刘德华:如果你今天真的出去的时候,或者是有一天你走了,不在这个世界的时候,大家还会记得你,如果你脾气好或者是什么样的时候,你就学习刘德华一下,把你的精神留下来,那是精神上面的问题。我觉得人品,如果我可以在短短的这段时间跟大家分享的话,我认为很难讲得很清楚。我前面通过很多报纸,或者我在电影上面的行为大家已经看到一点点,不介意往后的日子一直陪着大家,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真的,我把我的华仔天地的申请表可以给你。直接找我,我真的可以慢慢跟你聊。

  主持人:你说的。

  刘德华:真的。

    雷军大学买刘德华磁带 刘德华抗拒新科技

  主持人:你怎么看现在的年轻人?我们说刘德华从一出道,很年轻开始,就非常勤奋、努力、用功,人品好,亏了钱继续卷土重来。可是我们都说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他们的看法,他们的价值观不一样,你有什么感觉?

  刘德华:我觉得每个年代,或者是那个浪太快了,我可以讲很多很多我的经历给你们,但是我真的没有一个办法告诉你,我讲的那些你们有用。如果今天我坐在这里,我讲的东西你们觉得有用,你们可以拿去发扬光大。如果你们都不认同,没关系,就当做反面教材。不要想那么多,这个很难,你就慢慢听呗。

  主持人:雷军先生,两位很早出道,很早成功。我们在策划这个对话之前,找到一些共通点,通常英雄对英雄,总有些好奇,有些问题,你有什么好奇?有什么想问的吗?包括八卦的?想问刘德华的。你说中学还是大学已经买了他的磁带?

  雷军:对。我说我上大学的时候买过刘德华第一盘磁带,《爱的年限》。

  (刘德华哼唱“不再陌生遥远”)

  雷军:我在微博上号召大家帮我出主意,问问题,我准备了一堆问题,其中有问中国梦。中国梦我们就不考他了。我们考一个对刘德华有价值的问题。过去的5年,从IPHONE发明以来,智能手机、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娱乐,有没有想过用移动互联网来改变你的演艺生涯和生意?

  主持人:听起来好像你要来你公司工作,你面试一样。

  刘德华:我一定是不及格,因为我真得不懂。陪我一起工作的人都在问,到底你用不用电话,我在工作的时候从来没有用电话。我是喜欢面对面的那种感觉,我是太落实的那种。如果你问我,改变电影或者是我们娱乐的行业,我真的要慢慢去跟你讨教,希望你有机会可以跟我说,有什么方法。本身我是香港的艺人,虽然我们已经回归了一段时间,但是我们香港的电影已经满满一步一步越来越艰难,我希望真的有其他的方法,不同的平台。

  雷军:比如说在手机上拍网络剧会不会更简单,而且看到的人覆盖的人群会更广阔?

  刘德华:也可以。现在在网络上面的微电影,像那种。

  雷军:是。

  刘德华:我觉得那个一定是下一个给香港电影,或者是一些拿不到很大基金的一些朋友。而且我觉得微电影也是往后广告会用很多的,不同的品牌,会利用这个。现在因为在电视上面,TV的广告,现在越来越少。现在透过互联网做这个事情比较多。我觉得他刚才问的时候,我也觉得真的是我们另外一条出路,但是你说现在就要想怎么办的话,我真的没有这个…

  雷军:有投资微电影的计划吗?在座有没有想微电影创业的?

  刘德华:我在香港跟杜琪峰导演,每一年都会有这种微电影的,不是有微电影的奥斯卡的颁奖典礼在我们中国吗?

  雷军:是。

  刘德华:已经是第二届还是第三届了。

  雷军:好几届了。

  刘德华:所以我觉得那个事就需要你们去发展,我们有自己的品牌,慢慢是凯伊爱到哪里上到哪里。

    刘德华:我很土 怕小孩从小玩手机

  主持人:可是不懂互联网,我还是要给你建议,很快学,很快用手机,因为那个跟小孩沟通是很重要的。

  刘德华:我很怕。我常常在想,用手指的那种,我发现《ET》那部电影,不是手机很长吗,我怕小孩就那么一岁两岁就开始用手指滑,我希望他们可以大一点才用。

  主持人:没办法,我告诉你,怕也没用,所以你只能配合他们。

  刘德华:所以我说我土。

  主持人:我觉得刘德华小孩比较好,你们知道这个是什么动作吗?打麻将。以前香港5岁就打麻将了,就是这个动作。可是这样还是打麻将,上网打麻将。沟通每一代人有他的沟通方法。雷先生,你对这一代年轻人看事情的价值观的做法,你自己觉得怎么样?看的顺眼吗?我看到很多的大学生走在校园里面,有时候我觉得很讨厌,每一个大学生当然不是拿着书本,拿着手机,低头族,一边走,一边在刷。有时候我过去打他一下,见到老师不叫早安。

  刘德华:世界是这样,不接受也要接受。

  主持人:对。雷先生你看得顺眼吗?

  雷军:因为内地的过去几十年里面,比如说60后看70后不顺眼,70后看80后不顺眼,80后看90后不顺眼,总得是垮掉的一代,我觉得大家都长得挺好的。该玩游戏玩游戏,该玩手机玩手机这都是人生必要的经历。

  刘德华:对。因为很多事情确实需要你自己经历了,感受了,到最后选择,这是一定的,必须要经受的过程。

  主持人:我还以为看他不用小米手机不顺眼,过去给他一个耳光。

  刘德华:今天他带来,每人发一部。

  (大家欢呼)

  雷军:我是跟你们一伙的。我带了一个米2,现场扔给大家好了。只有一台,我扔的时候不要抢了。或者请刘德华好了。

  刘德华:不要给我,我会拿走。

    刘德华:公司上市我就退休

  主持人:很好,今天又有军大衣,还有小米的产品。刘德华有什么问题问雷军?

  刘德华:很奇怪,从我踏入演艺圈十年以后,每一年都会有人问我,你什么时候退休,你为什么来呢?

  雷军:我在做金山软件的时候,非常的艰难,所以大家一看我,就说我是劳模。所以我就把金山上市做一个目标,我37岁金山也上市了,我们奋斗了16年,当我登上山顶的时候,我觉得很落寞,很无聊,就决定退休了,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很累。退休了几年以后,40岁生日的时候,我想说,是不是应该这么放弃了,大学一年级的理想还愿不愿意坚持。我自己认为我很骄傲的是说,40岁的时候觉得18岁有一个梦我想实现,所以我创办了小米科技。

  主持人:永不言休。同样的问题问刘德华,你也是劳模。你有退休的一天吗?

  刘德华:我公司上市的时候就是我退休的时候。

  雷军:大家买股票,他就会上市。

  刘德华:每人帮我买一手(笑)。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可以留多一点时间给现场的年轻朋友,可以提问。

  雷军:我给大家带了一个冬装版米兔,刘德华送给大家好了。

  (刘德华送雷军准备的礼物)

  刘德华:首先说一下,因为我很怕丢这种礼物出去,这个也是我生命中的一个痛,我第一次演唱会,就是这样丢礼物出去,然后有一个小孩扑出来,掉下来,我第一场延长他进医院,那一年演唱会,他走了。所以对不起,就这样啊。

   刘德华军大衣穿了五、六年

  主持人:早说嘛,刚才你就不用动,你坐着,他们过来抢好了。被男生抢到了,送给你女朋友吧。

  我们现在来开放提问,各位记得还有一件军大衣。

  刘德华:雷大哥今天你决定,刚才我决定,带回的衣服你决定。

  雷军:你们问的问题,哪一个问得好,就给谁。我有一个小建议,请刘德华现场试穿一下。

  刘德华:我们先问,等他找一找。非常好的机会,未来我只是给你们娱乐,他是给你们生活的。

  雷军:我不卖军大衣,这两天军大衣特别火,我有一点点怀疑,是不是《风暴》剧组专门策划,刘德华给我解释了很长时间。

  刘德华:这个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管道知道很多的事情,刚才雷大哥也说你们策划非常好,大衣很火,跟我很久的歌迷、影迷,他们会知道,衣服已经跟着我5、6年了,基本上每一天拍戏都穿的,当然夏天没有。因为我刚刚到沈阳,那个时候是零度,我只是带了一个薄薄的羽绒服,内地公司的朋友带了衣服给我,我就在车上穿了,一开门就红地毯了。我一出去还来不及脱掉,但是还是要很骄傲的走,还要慢慢脱,跟《赌神》没有什么两样。

  雷军:待会穿上军大衣再示范一下。

  刘德华:大家去看我的电影,我绝对可以这样。

  主持人:那真是让我们非常嫉妒了,随便一个军大衣,一穿走起来就不一样。就像《风暴》这个电影,我看的时候,我们看警匪片长大的,这一次看到子弹到处飞出来,以前你也拍过不少的警匪片,拍这个感觉是什么?特别难打、特别痛苦吧?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