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葛优二十年“瓷婚”:彼此执着冒险

2013年12月27日16:55  南都娱乐周刊
冯小刚葛优堪称“老夫老妻”,在拍摄本专题图片前,葛优为冯小刚整理衣服。冯小刚葛优堪称“老夫老妻”,在拍摄本专题图片前,葛优为冯小刚整理衣服。

  冯小刚[微博]叫葛优“优子”,葛优叫冯小刚“小刚”,这对年龄只有一岁之差的兄弟组合陪伴着中国的观众度过了许多年,有喜有忧。喜自不用说,“贺岁档”这个词的出现最初说的就是“冯葛”组合。忧的是他俩也合作过《夜宴》这样的苦情戏。不和葛优合作的冯小刚,干脆就不走喜剧路线,转向《唐山大地震》、《集结号》、《1942》这些悲情题材。如今哥俩相识已过二十年,如果说二十年多年前本是电影美术师的冯小刚,凭着对电影创作的执着,依靠参与《编辑部的故事》剧本写作迎来了葛优这张王牌,那么葛优始终陪伴着冯小刚延续贺岁档就像一种大冒险,这种捆绑由大冒险到志在必得,最后变成黄金组合的号召力。依着《私人订制》上映这一契机,本刊采访了多位电影人,独家策划、探究“冯葛”二十年之路,这对兄弟组合为什么能够成为常青树?他们的合作、分开、再次合作是否存在偶然性和必然性?冯小刚和葛优这一路走过的风景,目前是否真正迎来了他们的“私人订制”时代?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邱致理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2005年9月20日,冯小刚、葛优和章子怡在《夜宴》的开机仪式上。2005年9月20日,冯小刚、葛优和章子怡在《夜宴》的开机仪式上。

  Step1 瓷实的捆绑

  结识王朔,奔着葛优写剧本

  在《私人订制》召开的三次电影发布会上,冯小刚和葛优同台有两次,第一次是同是他俩老搭档的张国立[微博]主持,舞台上摆了三把宝座样式的沙发椅,冯小刚和葛优都穿了西服打领带,他们三个人坐在舞台正中相互调侃二十年来彼此的合作,像极了某年春晚里的小品《实话实说》。老样子,冯小刚说得多,葛优话少,有一搭没一搭,这样的节奏很有一种夫唱妇随的喜感,果然,流程的最后,在婚礼进行曲的背景音乐下,冯小刚和葛优喝起了交杯酒,二十年的交情,如果按过日子来算的话,该被称为“瓷婚”。“我和小刚就是瓷实”,葛优用老北京的方言形容他和冯小刚的关系,曾有人觉得纳闷,为什么感觉在剧组里冯小刚和葛优谁也不理谁,也看不到冯小刚给葛优说戏?葛优一语道破天机“有时候离老远,他给我说一声‘嘿,优子’,我就明白怎么回事了”。冯小刚和葛优第二次同台,是在《私人订制》的首映礼,冯小刚穿了礼服打了领结,葛优一身咖啡色唐装式西服,依然很“夫唱妇随”,在为本刊独家拍摄封面照片前,葛优自然地给冯小刚整理领结,这一幕,被周刊摄影师记录了下来,也惹得冯小刚的助理述哥忍不住拍手叫好“就用它了!”

  “冯葛”二十年,这个概念取了个整数,实际上冯小刚和葛优的交集发生在1991年播出的由郑晓龙导演的《编辑部的故事》,葛优是主演,冯小刚是联合编剧。当时葛优已经主演过张艺谋的《代号美洲豹》,随后改编自王朔同名小说,米家山导演的《顽主》更是让葛优在观众中打下了“笑星”的基础。1989年的冯小刚在还没有认识葛优之前,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一名美工师,和郑晓龙合写过《遭遇激情》的他向郑晓龙主动请缨,要加入《编剧部的故事》剧本创作团队中,在2013年《新编剧部故事》开播时,郑晓龙如此回忆当年的冯小刚“我说来吧,写得好就用,后来发现他模仿王朔模仿得非常好。”就这样,连冯小刚在内的8个编剧在北京友谊宾馆和郑晓龙“海聊”之后,各自认领了几集,回家闷头开写。其中冯小刚、王朔和当时在《戏剧电影报》任编辑的苏雷认领的集数最多,每人5集。

  人们在提到“冯葛”二人的铁打组合时,常常容易忽略幕后功臣王朔,在冯小刚还没有结识葛优之前,他和王朔的捆绑,打下了迎接葛优的牢固基础。故事还要回到1989年《编辑部的故事》,该片的制片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一次搬家,让王朔和冯小刚变得更紧密,在那次搬家中,交到郑晓龙手上的《编辑部的故事》的剧本不慎遗失,这个“点背”给冯小刚带来了机会,王朔带着冯小刚重写剧本,虽然也有分工,各写各的就集数,但最后联合署名编剧。《编辑部的故事》的热播,给冯小刚的名字打出了响亮的一炮。

  冯小刚与葛优的第一次会面,就是给《编辑部的故事》找演员,他和王朔一句“我们的剧本就是照你写的”,让原本已经接了另一部戏演配角的葛优乖乖到了《编剧部的故事》碗里来。凭借《编辑部的故事》的走红,仅仅一年后,冯小刚就和郑晓龙联合编剧了电影《大撒把》,由葛优、徐帆等主演,冯小刚美术师的身份,很快就要消失不见了。

2004年12月8日,冯小刚偕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等众星抵达香港宣传《天下无贼》。2004年12月8日,冯小刚偕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等众星抵达香港宣传《天下无贼》。
葛优在《私人订制》拍摄现场听冯小刚讲戏。葛优在《私人订制》拍摄现场听冯小刚讲戏。

  Step2 瓷实的捆绑

  王朔风格打底,冯导葛演开辟贺岁档

  跟随着王朔式讲故事的风格,给冯小刚转型导演打下了牢靠的基础,他先是和老搭档郑晓龙联合执导了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随后独立执导了两部电视剧《情殇》和《一地鸡毛》,1994年,冯小刚的电影处女作《永失我爱》,选择根据王朔的小说《永失我爱》和《空中小姐》改编,此时据他们第一次联手已过去4年。娱评人李星云用了这么一句话形容冯小刚和王朔的关系:“王朔的真心话,冯小刚的大冒险”,《永失我爱》当年的反响平平,随后冯小刚和王朔又联手尝试了由冯小刚编剧主演、王朔导演的《我是你爸爸》,结果这部片子未被公映,这个时候冯小刚和王朔的捆绑,面临一个节点。

  电影人高军告诉本刊记者“我们在90年代做中国贺岁档影片的时候,冯小刚正处于他刚刚起步受到打击的最低谷,在这之前他有4个项目要不就是被毙掉要不就是中途停了,《一地鸡毛》、《月亮背面》、《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我是你爸爸》,这时候选择他可能冒着再次被毙的风险”。尽管如此,冯小刚手上的案子却是最符合当时“上头”认为可拍成贺岁片的一个案子,这个案子叫《好梦一日游》,就是后来的《甲方乙方》。

  《甲方乙方》是冯小刚作为导演身份第一次和葛优合作,该片改编自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但王朔并未在其中担任编剧工作,《甲方乙方》当年国内3300万票房的大卖,似乎说明葛优成了冯小刚和王朔之间的最佳粘合剂。请葛优来担任自己电影的主演,对当时已经小有名气,但是几个项目都未被批准的冯小刚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军告诉本刊记者:“拍《甲方乙方》时我们号召所有主创办捆绑,我们用这么一种激励方式,把你的利益和影片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出现风险共担,出现利益均沾。当时冯小刚一分钱不拿,没有片酬,生活费自己解决,等影片上映后他拿利润的7 .5%,葛优可以拿片酬,也可以捆绑,还可以半捆绑,那时候葛优已经演了张艺谋的《活着》,还拿了影帝,他的片酬已经涨到了60万了,我们给他开的片酬也是60万,60万你可以全部拿走,影片上映后的利益分成就跟你没关了。葛优当时犯了个小心眼,说我拿走50万,留下10万,万一最后赔了呢,毕竟小刚第一次浮出水面,赔的这10万我不要了,万一赚了呢,我这10万还能多拿嘛。最终是葛优留下的10万变成了20万,但冯小刚最后一个人拿了117万,为这事葛优还很有意见呢”。

  自《甲方乙方》火了,冯小刚和葛优的捆绑真正开始了,紧跟着的《不见不散》和《没完没了》,冯小刚索性脱离了改编王朔的小说,和葛优两人开辟了一条贺岁档的道路。中途也有王朔的回归,在《一声叹息》和《非诚勿扰2》中本已远赴美国的王朔又参与了编剧的工作,这种参与,在冯小刚和葛优已经打出贺岁档天下的境况下,并不是不可或缺,更像是锦上添花。

  高军认为当年的冯小刚是受到扶植的:“冯小刚当时的地位是张艺谋这些导演根本不鸟他,当时就靠着张艺谋和陈凯歌[微博]撑着火力点,没有第三个人,姜文只有《阳光灿烂的日子》,后来就没有了,所以我们觉得扶持新导演的意义特别重要”。在导演谢飞那里却有不同的观点,谢飞告诉本刊记者:“我不认为冯小刚是受到扶植,他有喜剧天分,完全是凭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走了出来”。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