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成商界新贵 公司年赚过亿欲上市

2014年01月06日11:25  新闻晨报
制图/夏曾珍 制图/夏曾珍

  晨报记者 彭骥

  由胡军、谢霆锋、余文乐、任达华等领衔主演的电影《救火英雄》正在全国上映,紧接着,由谢霆锋、周润发、景甜领衔主演的电影 《澳门风云》还将于大年初一来袭。

  当粉丝们看着谢霆锋在银幕上卖命,回忆他早期的长发浪子形象时,他已经西服上身,以创业导师的身份奉劝年轻人“与其好高骛远,不如先着眼身边机会”。事实上,坐拥过亿身家的“隐形富豪”谢霆锋,绝对够格开讲商业之道。

  重重压力下,人都有歪念

  含着“金钥匙”出身的谢霆锋,人生路似乎从未和家庭脱开关系,开始是谢贤、狄波拉,后来又是张柏芝和两个儿子。为证明自己,谢霆锋工作勤力,近年来的电影角色上更是不断转型。正在上映的《救火英雄》中,谢霆锋饰演一位被上司看好的有潜力的消防员何永森。拍摄时,谢霆锋相当搏命,戴着氧气面罩的他,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哪怕憋到很痛苦都不摘掉。对此,谢霆锋说自己只是比较能憋,“他们说我前几天一直戴着,把肺容量减少了,在火场里面,我可以憋更久。每个人都换气的时候,我还可以坚持,因为我有潜水牌照,所以最后消防员都说我憋的时间比他们都长大概10分钟。”

  片中的谢霆锋戴起了眼镜,不再走偶像路子,是“心理上是挺复杂的一个角色”。谢霆锋认为自己演的消防员,心理负担很重,“因为在之前的几次救火过程中出现了很大意外,他也被上司骂得挺惨的,不太顺利,所以会一直扛着很重的思想包袱。”其次,这个人物的内心有强烈的恐惧感,“这个角色一直怕在浓烟里出现,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看不清楚,有恐惧感,就算出了火场,也觉得这个世界充满危机感,外面的世界很阴险。”第三,人物身上有最具争议的“出卖兄弟”的污点。如此双面性的角色,在谢霆锋以往的演戏经历中并不多见。谈及片中他与余文乐、安志杰三兄弟为了上位背后捅刀的戏,谢霆锋坦言,对于友情,“出卖”可能是每个人都闪现过的念头,“但是,到了真正有难关的时候,大家还在一块的时候,歪念就会跑掉。我其实不觉得有所谓的出卖,都是误会,是在面对那么多的压力、危机的状态下,人会想些多余的东西,但是人生就是这样。”

  经商不言情,要少说多做

  生在明星之家,谢霆锋很好地发挥了天生的商业头脑,在演艺事业之外,通过创办特效公司等经商转型,有了属于自己的“金钥匙”。这次《救火英雄》的宣传,细心人会发现,谢霆锋的表现高度配合,不仅参加了内地三站发布会,还献唱主题曲,出席MV见面会。不仅如此,《救火英雄》所有特效镜头全由特效公司PO朝霆负责,而老板正是谢霆锋。有意思的是,作为投资方,英皇希望得到PO朝霆的友情价,还找来英皇电影中国区的掌舵人、谢霆锋经纪人霍汶希出面,但仍被拒绝。最终,谢霆锋为该片后期特效开出高达8位数的价格,但他答应会多配合电影宣传,以作回馈。

  这段插曲,展现出谢霆锋在商言商的凌厉作风,也体现出他作为精明商人的高情商。采访中谈及特效制作时,谢霆锋果然发挥出“恩威并施”的老板作风,一方面指出导演郭子健对特效的想法有不切实际之处,一方面表明努力做到最好的态度,“其实,大部分人在火场里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被烟呛死的,但是烟是最难控制的,比火、水更难做后期,这对我也是一个挑战。导演希望烟呈现出有生命力且多样的形态,我说这是他想象出来的,但是我会尽力去做。”

  事实上,谢霆锋的PO朝霆现在是全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广告后期制作公司,所有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广告中,有一半是PO朝霆出品,另有不少影视公司将PO朝霆视为指定后期制作单位。比如,其负责过的电影近期就有《一夜惊喜》、《中国合伙人》、《1942》、《桃姐》等。早在2003年,谢霆锋以房子作抵押,投入过百万港元创建PO朝霆,闷声发财,八年后才对外宣布;公司也从一开始的11名员工,发展到如今在香港、上海、北京三地都有分部,每年盈利上亿元,正在谋求上市。同时,谢霆锋的商业拓展路线越走越宽,有香港媒体报道,谢霆锋曾在一个月内连开6家新公司,包括饮食、娱乐、时尚等多个领域,早前在中环投资的4家店铺现已翻倍升值至2亿多港元。

  从演艺明星到商界名人,对于事业成功转型,谢霆锋不愿多谈,表示要秉承少说多做的风格。但他也坦言商业之路未必有预想的那么顺当,坦言在公司运作上,自己也曾有过决策失误的经验,当公司每年以35%或以上增幅上升时,自己“激进、仓促”地购入一部相当昂贵的菲林机器,但买入不久,市场不再时兴用菲林拍片,这项投资泡汤,“那部机器时常提醒我,作一些重大决定时,要谨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