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电影的“七种武器”之新派武侠动作片

2014年01月07日10:05  新浪娱乐 微博
电影《独臂刀》海报电影《独臂刀》海报

  “拳头”——新派武侠动作片:

  武侠动作片至今仍是华语电影中的一种独特的类型,早在二十年代,明星公司就凭借改编自武侠小说的“火烧红莲寺”系列而扬名,而邵氏公司的前身天一制片公司在早期也是凭着武侠片《女侠凤飞飞》而受到极大的关注。尽管因为战争的来临一度武侠动作片在华语电影中消声匿迹,但战后不久随着胡鹏与关德兴合作的“黄飞鸿”系列影片的风靡东南亚,武侠动作片也再度复活,并成为一种重要类型,而邵氏也拍摄过《江湖奇侠》之类的传统武侠片。

  但邵氏公司在六十年代中期后最有影响力的并非传统的武侠动作片,而是1965年提出并随后不久成功实践的“彩色武侠(新)世纪”时期的武侠动作片,因为,“武侠新世纪,从技巧到内容都是革命性的,表表者首推胡金铨与张彻的作品。胡金铨的《大醉侠》节奏明快,刀来剑往,高来高去,镜头灵活,剪接徐疾有致,充满电影动感;而张彻的《独臂刀》和《大刺客》除丰富的镜头感外,更将传统中国的尚武侠义精神赋予现代的生命力,还把现代青年的反叛形象投射在古之侠者身上,与时代毫不脱节”。实际上,在提出“彩色武侠(新)世纪”后不久,张彻就导演过《边城三侠》、《断肠剑》等作品推行这口号,可惜效果并不大,而胡金铨的《大醉侠》则是传统的武侠电影与新武侠电影的一种过渡,因为它既保持着良好的传统的空间感、故事感等,也在镜头的使用、节奏的掌握等方面流露出现代的特色,而呈现出“新”的特点,到了张彻的《独臂刀》则进一步强化影片的现代感,但同时也展示出个人的特色。

  在《独臂刀》之后,张彻一方面继续走着这条新武侠纪元的道路(这时期胡金铨已经到台湾自组公司拍摄影片),拍摄出《新独臂刀》、《金燕子》等作品,另一方面,张彻也勇于尝试新的类型新的风格——即使不说《大盗歌王》的将古典的武侠片与现代的音乐片的融合,张彻也在七十年代初就拍摄了一些如《报仇》、《刺马》等这类清末民初的拳脚动作片,后来又拓展出如《少林五祖》、《少林寺》、《洪拳小子》等少林片或小子片等亚类型,可以说是香港类型电影的勇于开拓者。(张彻的影片中贯穿始终的是对于暴力的渲染。)

电影《报仇》海报电影《报仇》海报
电影《天下第一拳》海报电影《天下第一拳》海报

  功夫片也随着张彻的《报仇》而冒起(也有李小龙在这个时期的影响的缘故),《龙虎斗》、《大决斗》、《拳击》、《天下第一拳》、《马永贞》等相继的银幕上刮起拳打脚踢之风气,侠客也不再是可以飞天入地的神奇侠客,更大程度上是一个人;而后来的刘家良的功夫片则进一步强调武打动作的真实感,也不惜在影片中以大量的篇幅描写主角学习功夫的过程,如《少林三十六房》、《少林搭棚大师》、“少年黄飞鸿”系列等,既形成了影片的卖点同时也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性,有时还不失趣味,如那部经典的《中华丈夫》。

  而武侠动作片的异类,还是后来居上的楚原,这位曾经以富于温情味的文艺片起家的导演,将文艺片的唯美、浪漫与古龙小说的唯美浪漫相互的融合,并将古龙小说中的悬疑性讲述的丝丝入扣,而成为邵氏兄弟公司的被赞誉为与李翰祥、胡金铨、张彻齐名的四大导演之一。古龙的小说多以诡异多变的充满悬疑意味的故事为主,并充满着细腻独到的写情画意的手法,因而对于绝大部分导演而言,他们都是无法胜任于将古龙的小说搬上银幕的,但偏偏被拍文艺片出身的楚原拍出了小说原作的味道,甚至有时候在某些意境上比古龙表达的更好,如《流星·蝴蝶·剑》的虚无飘渺,如《天涯·明月·刀》的忧郁伤感,如《楚留香之蝙蝠山庄》的诡异悬疑,楚原以错落有致的笔法再现了古龙笔下的故事,也使得多年前的“新派武侠片”被重振雄风……(此外,楚原的《香港73》、《七十二家房客》、《爱奴》等也都是邵氏电影中的经典。)

  武侠功夫片是邵氏电影中最为经典的一部分,也是至今影响力最广泛的一种类型,如《万人斩》,依然现在不少作品还从中借鉴学习。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