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电影的“七种武器”之喜剧片

2014年01月07日10:05  新浪娱乐 微博
电影《大军阀》海报电影《大军阀》海报
《老夫子》电影海报《老夫子》电影海报

  “孔雀翎”——喜剧片:

  根据《电影艺术辞典》的定义,喜剧片是“以产生笑的效果为特征的故事片。在总体上有完整的喜剧构思,创造出喜剧性的人物和背景。主要艺术手段是发掘生活中的可笑现象,作夸张的处理,达到真实和夸张的统一。其目的是通过笑来颂扬美好、进步的事物或理想,讽刺或嘲笑落后现象,在笑声中娱乐和教育观众。矛盾的解决通常是正面力量战胜邪恶力量,影片的结局比较轻松欢快”。因此,喜剧片在世界电影中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类型。

  前面也说过,娱乐模式是香港电影的另一种传统模式,因为电影对于广大的处于紧张生活状态中的观众来说更多时候是作为一种娱乐手段——如果说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侧重于社会阅读模式,那么,七十年代以后的香港电影逐渐偏向于娱乐模式,而走到随后的八十年代的喜剧电影成为主流。因为,随着经济的腾飞与生活的紧张,五六十年代的那种“哭泣与女人”的方式已经不合适于新时代的观众与社会需求,而硬梆梆的单纯说教更是无法比拟于寓教于乐的教导方式。

  而邵氏的喜剧电影——尤其是粤语喜剧片,是在楚原的《七十二家房客》后兴起的,影片以不俗的口碑和票房促使了港产粤语片的复兴,也使得喜剧片重出江湖,此后邵氏公司又继续的推出《香港73》、《多咀街》、《贼公计小偷才》等小市民生活喜剧,以及《大军阀》、《阿牛入城记》、“老夫子”系列等经典的喜剧作品。

  李瀚祥回归邵氏后推出的“片集”式影片是这时期的重要作品,《一乐也》是其中的佳作。影片由三个民初故事《十粒金丹》、《千万小心》、《一乐也》串联而成,且都是由外形相对比较滑稽也主持过滑稽电视集的许冠文主演。这三个故事其实跟李翰祥早年在北京的生活是分不开的,虽然在港生活多年,却仍旧保持着老北京的情结。最难得的是,这种原汁原味竟然从是从邵氏的摄影棚中拍出,而剧中人物说的也竟然是粤语,特别是第三个故事中,小乐子因为常年练习剃西瓜,实战时忘记这是人头而将剃头刀往上一戳的场景,仿佛侯宝林相声的再现。但见李翰祥给片子取名《一乐也》便也是着意将电影拍成小品,博人一乐的意思而已。故而带着这些心态,看这些电影,不必太费力气,只需在过程中享受一种放松的休闲而已。此后李瀚祥还导演了《大军阀》等喜剧片佳作。

  由新加坡喜剧谐星野峰和香港著名喜剧演员王沙共同演绎的“阿牛”系列(包括《阿牛入城记》、《阿牛出狱记》、《阿牛发达记》、《阿牛奇遇记》等)则是邵氏公司的喜剧佳作系列,其延续了早期上海系列喜剧片的以土头土脑的乡下人入城而不懂得城里“规矩”而不断闯祸式的模式(也即人物与人物之间的不协调,或者人物与事物之间的不协调),造成一种喜剧的效果。另外,邵氏发行的根据港产漫画《老夫子》改编的系列电影则是以喜剧的另一种美学方式——把不美的人性或者不美的体形作为喜剧的对象——呈现出来,带给观众喜剧效果,毕竟,老夫子的年纪大约四十多,但常常自以为是、自作聪明,吃力不讨好,再加上他的朋友大番薯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体形与性格而弄出不少的笑话。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八十年代后邵氏电影逐渐以低成本作品为主,而王晶导演的喜剧片是这时期的代表作,如《花心大少》、《鬼马飞人》等。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