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电影的“七种武器”之写实片

2014年01月07日10:05  新浪娱乐 微博
《成记茶楼》海报《成记茶楼》海报
电影《七十二家房客》海报电影《七十二家房客》海报
《香港73》海报《香港73》海报

  “长生剑”——写实片:

  香港电影有两种传统模式,也即社会阅读模式和娱乐模式,其中,前者是指通过对于客观现实的描写使得观众对社会现实获得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而这种社会阅读模式在影片中的表现也就体现为随着时代与社会现实的不同而电影呈现出不同的潮流、特点等,如经历过战乱不久且很多上海电影人南下的五十年代初的香港电影,则充满着洋溢满满的人情味的生活文艺片,和一片歌舞升平的歌唱片;而六十年代后期因为政治的动乱、年轻人的骚动心理等,以张彻的新派武侠片为代表的作品成为了时代的潮流;而七十年代的香港,既是在麦理浩总督的民主化治港而促使香港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腾飞的时期,也是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的时期,而各种社会问题也相继出现,自然也就成为以“社会阅读模式”为传统的香港电影所关注的对象。就如吴昊所说,社会奇情片“见证了七六年香港社会的剧变,香港在走向绝对资本主义的过程中,社会贪污舞弊之极,青年问题非常严峻,罪案直线上升;邵氏把握着这天翻地覆的世情变化,大拍社会奇案和新闻内幕,结合警匪片、黑帮片、心理惊悚片、奇情打斗片等特色,将摄影机带到街头巷尾,实地取景,捕捉大城市的黑暗角落和人性的沉沦……于是所谓‘少壮派’导演桂治洪、孙仲、华山等乘势而起,其作品更赢得‘犯罪写实’之美誉”。

  1974年邵氏发行的《天网》和《成记茶楼》是既叫座又叫好的写实片。前者根据六十年代非常轰动的三狼绑架案所改编,并大量收集了相关的内幕资料,拍摄为这部由犯罪、侦缉、内讧到破案、死刑过程组成的作品,且环环相扣,丝丝推进。再加上影片中有一个旁白,却似乎是游离于电影之外,但又真实的存在,给予观众一种警予的意义。而后者的描写范围更加的广泛,以一个茶楼(港人喜欢喝茶,而茶楼是日常生活的地方)老板的见闻串联起当时香港的种种社会问题,如打劫伤人、逼良为娼等,更是道出了当时不少港人的那种缺乏归属感缺乏生命保障的悲哀。而在《成记茶楼》的续集《大哥成》中,导演桂治洪将现实问题更为尖锐的指了出来,并以大量的实景拍摄使得观众共鸣。

  “香港奇案”系列作品也是邵氏写实片中的佼佼者,如程刚、华山和何梦华共同执导的《香港奇案》;而楚原导演的《大劫案》同样也将现实问题给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后来的蓝乃才也以《城塞出来者》、《暗渠》等写实主义的作品而闻名,其中《暗渠》也着重于刻画人物性格以及事件的内幕,而更易于使人共鸣。此外,还有一些揭露重重内幕和人性的丑陋的电影,如《吸毒者》、《沙胆英》等。

  其实还有另外的一类相对比较温情的写实片,如楚原导演的《七十二家房客》、《香港73》等,尽管生活里充满着不如意,但总是有些人有些事给人温暖……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