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井喷家长“煎熬” 亲子观影有妙招

2014年01月26日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喜羊羊》观影现场《喜羊羊》观影现场

  随着寒假的到来,多部动画电影扎堆上映,而影院这段时间也进入了儿童观影的高峰期,记者走访本地多家主流影院发现,售票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多数是带着孩子前来观影的家长,有家长表示,假期带孩子去看电影,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一项不可或缺的亲子活动,但这其中还是隐藏了不少尴尬与烦恼。

  本报记者黄岸/文

  王维宣/图

  风向标

  史上首次动画片井喷

  “小孩开心,大人煎熬”

  据悉,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内地院线出现了历史上首次动画电影的井喷,共有12部动画电影扎堆上映。既有《青蛙王国》这样的国产动画新秀,也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飞马奇遇记》、《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巴拉拉小魔仙之魔法的考验》等传统国产动画品牌,《神偷奶爸2》、《拯救大明星》等较为适合年轻族群的“洋动画”也远渡重洋而来,而接下来《冰雪奇缘》、《我是狼》、《火鸡总动员》3部卡通电影也蓄势待发要来分一杯羹。

  记者走访了广州本地几家主流影院发现,这段时间影院已经成为“熊孩子”的天下,大厅里到处都是笑容灿烂与疯狂奔跑的小孩。部分影院更是人满为患,等待购票与抽奖的观众排起了“长龙”,其中80%都是大人带着小孩前来观影。影院方面表示,正值孩子们放寒假的时间,这段时间影院年龄在4到12岁之间的儿童观众增长率有明显增长,白天时段动画电影的上座率基本都在百分之七八十左右。

  凭借电视动画片所建立下来的固定观众群,《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巴拉拉小魔仙之魔法的考验》等卡通电影获得最多小孩的青睐。但这些影片设定题材的低幼化,让很多成年人难以在观看时产生审美共鸣,出现了“小孩开心,大人煎熬”的尴尬现状。但在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中,大部分却表示并不在意,“既然决定陪孩子来看电影,那自然要投入地参与,只要他们开心就足够了。平时陪孩子的时间本来就不多,陪他们看个电影还做不到吗?”影迷莫女士说。

  七嘴八舌

  家长:欢笑背后有烦恼

  低幼化扎堆选择少

  欢乐的笑声背后,各种尴尬的情况也频频出现。谢女士的女儿今年已经上初中,已经放假的她也常会跟同学去看电影。但走进影院她却犯了难,各种低幼化的国产动画片扎堆上映,对于她这个年龄的少男少女来说已完全没有兴趣。想看其他电影,要么没多少排片,要么有些题材也不合适,可选的电影大大减少。

  而对于相对低龄的孩子的家长,带孩子去影院看电影也有烦恼。家有5岁女儿和3岁儿子的朱小姐就告诉记者,影片中某些暴力场面会让自己很担心。

  看国外卡通是“体力活”

  宋女士则道出了国外动画电影在国内上映的尴尬现状,好莱坞的卡通片在艺术品质上更胜一筹,但相对复杂的剧情,语言上的障碍,让相对幼小的孩子们很难对电影产生共鸣。而对于家长来说,带孩子去看国外的动画片是一件辛苦的“体力活”:“配音他们听不太懂,字幕也看不懂,所以家长必须全程当翻译,一场电影看完会感觉非常累。所以在选片时会相对倾向国产动画片”。

  影迷刘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带他去看电影时,刘女士常处于一个焦虑的状态:“去到影院他会到处乱跑,或者在看片时一直开口问问题这个时候我就会担心他影响到其他观众,所以要一直跟他强调纪律。但如果全场都是小孩,就不用太担心。”除此之外,“孩子还小,有时候想上厕所他不一定能及时说,所以我在进入影厅前一定会带他先去上厕所,但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还是会担心他‘忍不住。’”而另一位家长则透露,自己会带个“塑料袋”进场,以防万一。

  抢不到礼物很头疼

  除此之外,抢不到礼物也让爸爸妈妈们很头疼。今年动画电影营销战硝烟四起,“喜羊羊”、“熊出没”等动画品牌在影院里各占山头,各种抽奖、送礼等互动环节也“占领”了各大院线。记者在影院看到,不少孩子一买完票就拉着父母去抽奖处排队,各类精美的主题礼品让他们爱不释手。

  不过,有些礼品数量有限,送完即止,这让父母们很烦恼。有家长则认为,给孩子送礼物对于动画电影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促销方式,但有些影院标示不明,家长们对于什么时候有礼物拿?去哪里拿?都一头雾水。

  “熊出没”片方乐视影业[微博]华南区总经理麦华告诉记者,影片上映开始,就一直在影院派发可制成手工制作的广告单和小礼品。从17日开始则在影院设立转盘抽奖,有多达十种的礼物送出。

  “喜羊羊”片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传公关部公关主任梁艳妮则表示,今年“喜羊羊”特别设置了福袋、利是封等过年喜庆礼品。也会在影院免费派发课程表、铅笔等文具礼品。同时还会与广州主流影院合作,在电影院影厅设置购票抽奖。

  影院:

  孩子们的观影习惯都比较好

  踢前面观众的凳子、打翻饮料、爆米花,给影院卫生工作带来困难、边看电影边大声做“旁白解释”,看到害怕的镜头会大声尖叫,如果赶上男孩子扎堆的影片,那影厅里简直比菜市场还吵……“熊孩子”们进影院,困扰还真不少。

  不过,广州金逸影城森多利店经理黄玉恋表示,小孩吵闹是难免的事,但如果孩子们看的是儿童电影,那问题不大,毕竟里面全是小孩,并不影响其他观众观影。如果有特别大声的,影院工作人员也会给予提醒。黄玉恋表示,现在孩子们的观影习惯都比较好,家长们都很自觉地做好预防措施,所以并没有给影院带来什么困扰。至于孩子们会否给影院在卫生打扫方面带来压力?黄经理就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投诉。黄玉恋表示,今年动画电影种类丰富,针对的年龄段也必将广泛,国产动画电影也慢慢发展出自己的品牌优势,动画电影前景被普遍看好。

  小贴士

  1.给孩子买副专属的3D眼镜吧,环保的同时卫生安全也有所保障。

  2.每家影院关于儿童免票的政策都不相同,在3D方面,有些影院会对1米3以下的儿童收取儿童票。

  3.有小孩到了5、6岁仍然害怕电影院黑漆漆的环境,如果他们十分抗拒甚至大哭大闹,家长最好带他离开并及时安抚他,不要勉强孩子。

  4.不要给孩子挑选过于喧闹、炫目、暴力或恐怖的电影,音效过强对孩子的听力发育不利,画面过于绚丽也会对孩子视力有影响。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