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陈思成佟丽娅:记录最美好身体

2014年02月18日17:59  新浪娱乐 微博
陈思成佟丽娅:任何爱情关系都会被拷问陈思成佟丽娅:任何爱情关系都会被拷问

  其实在采访前,工作人员就几番叮嘱不要问婚礼的事情。

  可两人的婚礼选择在电影版《北京爱情故事》上映前举办,又怎么能当没发生过?

  大溪地的顶级海滩、8.8克拉圆钻婚戒、包机包吃包住的上百人亲友团。很多人说,这是电影宣传的一部分,不过,当事人并不认可这种说法,“这日子一年多前就定了”、“找大师算的”。

  比起聊恋情,陈思诚更愿意聊电影,所以即便是面对“婚礼是否花光所有积蓄”这样的问题,他也要用“跟做电影一样,要么不拍,要拍就拍好”这样的类比来回答。当然,你也可以从陈思诚那句“那是顶级海滩,要不然就出地球了”的婚礼自评中,看出他对自己作品的自信程度,“作品”自然也包括电影。

  而当话题只限定在电影范畴内时,陈思诚的回答,就跟他在片中与佟丽娅的激情戏一样,尺度突然变大。他不认为与佟丽娅拍床戏会尴尬,反而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以公谋私”的机会,“记录最美好的身体,要不过几年就松弛了”。而分析起恋爱中的男女为何喜欢车震时,他更是说得头头是道,“空间越小两个人关系越那个....。.”

  很多人因为“高大上”的婚礼而送他“土豪”两字,他却更愿意界定自己是“一天看六部电影”的文艺男青年,而且还没有了文艺男青年那些“粗心大意,对数字不敏感”的缺点。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主笔:徐菲   策划:王玉年  编辑:梵一  设计:猫猫杰

陈思成、佟丽娅在海报上签名陈思成、佟丽娅在海报上签名
  最土豪明星婚礼?

  顶级海滩,要不然就出地球

  因电视剧《北爱》结缘而相恋三年的陈思诚和佟丽娅,最终选在了距离陈思诚电影导演处女作上映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点,1月16日,在南太平洋岛屿被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大溪地Bora Bora岛举行了婚礼。此前,这个“高大上”的地方曾留下过妮可基德曼和第二任丈夫、乡村歌手凯斯厄本新婚相拥的倩影,也曾是球星罗纳尔多与姑娘承欢的世外桃源。

  陈思诚和佟丽娅一共请来120余亲朋好友,不仅全部“包机包吃包住”,还额外赠送价值数千元的自拍神器。据传,陈思诚为此猛砸1500万元,单机票费用就超过百万,而新娘佟丽娅手上戴着的是镶嵌以她生日数字为意义的8.8克拉纯净圆钻。很多网友都在猜测,陈思诚是不是用尽了全部身家?

  新浪娱乐:陈思诚是不是精力特旺盛,又要弄电影,又要做宣传,还同时去结婚。

  佟丽娅:这日子是去年已经定好的。

  陈思诚:找大师算的。

  佟丽娅:只不过你们是才知道,我们婚礼都已经准备了大半年了。

  陈思诚:对,包括她的戒指,包括我们很多东西都不是说朝夕之工就可以完成的。

  新浪娱乐:你们的婚礼大家都知道了,我比较好奇的是私下里,陈思诚是什么时候向丫丫求婚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形?

  陈思诚:说起求婚我挺汗颜的,我选择了一种最土鳖最平常的方式。求婚那天,她在拍戏现场,我给她买了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把她拉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求了婚,我弟拿着DV录下来,就我们三个人,特别普通简单又直接。

  新浪娱乐:电影中你跟丫丫示爱的地方选的是摩天轮,是你以前玩的时候就想过今后能用上?库存里有多少这样浪漫的地方?

  陈思诚:爱情是一定要有场景的,什么样的地方更容易让一个女孩去走到男孩身边,其实就是特别局促的空间,空间越小两个人关系越那个,对吧?所以为什么男孩约女孩愿意去看电影,为什么有一种行为叫车震呢?因为两个人不得不在一个局促的空间里面去爱。

  新浪娱乐:带丫丫去过最浪漫的地方是哪里?

  佟丽娅:还挺多的,思诚特别爱旅游,我也爱。我俩谈恋爱第一年,我有个剧杀青。之后有个假期,他说明天我们去旅游吧,我问去哪儿,他说马尔代夫,我心想肯定不现实,那时正是过年期间,票挺紧张。他就尽他所能买到了,我们就去了。包括这次婚礼都是他选地儿。每次带我旅游都是他来定,我就享受就好。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为结婚攒钱,你是会这样吗?

  陈思诚:所实话可能是职业的原因,我从没想过为结婚攒钱。很多东西都是机缘巧合吧,老天让我遇到了丫丫,碰到了我们有能力做这样一个婚礼的时间,感谢这一切吧。

  新浪娱乐:电影里丫丫妈妈看不上你。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人也会遭遇这样的状况,你觉得他们该怎样解决?

  陈思诚:其实如果一个不够自我强大,别说家长了,可能连女朋友也不会一直爱你,自我强大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娱乐:听说你为这个婚礼花光所有的积蓄?

  陈思诚:没有没有,那是谣传。我俩都属于那种,要么不办,办就把它办得好。其实无论是对婚礼或者对电影我都是这样的态度,要么不拍,拍就把它拍好。反正至少我认为婚礼就这一次,这辈子不可能再办婚礼。婚礼对我俩人生也是一次梳理,我们请了很多我们认为应该去感谢的人,包括我在中戏的老师,因为我很难在生活里去更多地感谢他。

  新浪娱乐:丫丫对婚礼满意吗?

  佟丽娅:当然,觉得挺惊艳的。

  陈思诚:她能不满意?那是顶级的海滩了,要不然就出地球了。

  新浪娱乐:思诚的爸妈怎么看这个高大上的婚礼?

  陈思诚:婚礼就是一个男人给一个女人的东西,我都没有问父母,他们也没怎么管,就跟所有宾客一样来参加。但他们一再提醒我说一定要邀请曾经对我有过帮助的人,比如我的中戏老师。因为对我来说,曾被上戏开除,中戏的老师等于给了我第二次艺术生命。

陈思成、佟丽娅和小浪合影陈思成、佟丽娅和小浪合影
  床戏尺度大?

  记录最美好的身体,过几年就松弛了

  新浪娱乐:电影里你跟丫丫的故事,酒吧相遇、一夜情、奉子成婚,会不会爱得太快了?

  陈思诚:每一段故事都有要承载的东西,这一段不是要讲我们俩的爱情故事,而是讲年轻的状态,爱情在任何一个状态里存在时要面临很多的冲击和拷问。

  佟丽娅:郭京飞跟他老婆结婚就很快,半个月不到,闪婚。思诚写这个东西是来源于生活的。

  陈思诚:所谓的一夜情或者一见钟情很多,觉得快是因为我们上床,子弹少射程近不可能命中,结果一下就到验孕棒的情节,中间偷了至少三个月,这个时间是我省略的,不想给大家看的,这事儿讲的就不是我俩的爱情,而是我特别想找五个最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五个寓言故事,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关于一生的故事。

  新浪娱乐:作为现实中的情侣,演亲热戏时会不会觉得尴尬?

  佟丽娅:会笑场。还有一种心理障碍,觉得把我们的生活暴露在那里了。如果让我跟一个别的男演员,戏里的别的男演员,郭京飞或者王学兵,我觉得一定没问题,就觉得你是个演员,这是份工作。可是这样太熟了,我会觉得别人会不会多想。

  陈思诚:摄影指导宋小飞一席话就把她的顾虑打消掉,以至于我后来觉得尺度都OK了,她还觉得可以再来点。他说丫丫,你不觉得现在我们营造这么好浪漫的氛围,把你们最美好的身体记录下来,特别好吗?等你再过几岁,你没有这些东西了,你肌肉都松驰了。

  佟丽娅:也算是以公谋私了。

  新浪娱乐:不过,你们也算是电影里五对恋情中尺度最大的了。

  佟丽娅:没什么尺度了,全都被剪了。

  陈思诚:大家都把性这个事儿给它妖魔化了或者怎么怎么,其实它是爱情最直接的表现方式。

  新浪娱乐:你觉得给女朋友导戏难不难?

  陈思诚:她是一个很聪明的演员,我也不傻,谁也不会找一个傻女孩做老婆。

  新浪娱乐:会有冲突吗?比如丫丫觉得这样演好,你觉得那样演好?

  陈思诚:没有过。

  佟丽娅:没有,争论最主要是在剧本阶段。

  陈思诚:她是我所有剧本的第一个观众。包括我现在还没有面世的剧本也会提前给她看。丫丫不怎么给我提意见,但提的意见几乎我全部采用。她意见提得特别对,在点上。

  佟丽娅:他的创作我全程陪伴。那个时候我们俩已经达成一致了。我们边写边商量。他写余男那段戏,我还说如果我演的话会怎么样,我在家里给他演。

  陈思诚:电影里,那句说“隔壁的猫怎么老叫”的台词是她想出来的,我觉得特别好玩。

陈思成和佟丽娅陈思成和佟丽娅
  自信狂人?

  我心气高,只考虑国际水准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有点像英国的《真爱至上》,你在构思时有没有借鉴?

  陈思诚:《真爱至上》的人物关系没有特别多的寓意在里边。我一开始是先确定电影叙事形式,先有结构再有内容。我特别希望在叙事结构上有突破。《撞车》《真爱至上》《罗生门》《低俗小说》《两杆大烟枪》《巴别塔》,这些都是多线叙事,或以一个道具贯穿,或是人物群像,被一个事件联系在一起,或是一个故事几种结局。我就想怎么没有一个电影把时间跟空间两件事儿连在一块,用空间讲关于时间的故事,所以电影里看似是五对人,但我希望大家看出其实是一对人,一对人一辈子的故事。

  新浪娱乐:你是因为想到这个结构,才想把爱情的故事填在里边?

  陈思诚:它算是一个半命题作文。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最火的时候,有电影来找我当导演,十几个电影剧本,其中有不乏让我动心的。后来有一次跟作家孔二狗在上海聊天,他说为什么不继续《北京爱情故事》。可我想讲的故事已经在电视剧里讲完了,没有办法狗尾续貂,我也不是一个投机者,非要延续这个品牌。他说,你完全可以用这个品牌继续做其他内容。因为这是一个品牌,已经即成事实,你不做别人也会做。我想也有道理,但如果再讲,我一定要跟电视剧没关系。

  新浪娱乐:听你讲电影,觉得看了好多?

  陈思诚:我是超级电影发烧友,如果我觉得谁能在电影上跟我谈津论道的话我觉得特别好,因为我最爱看电影,我家是沈阳第一拨有录像机的,一天至少看六部电影,最爱的片子太多了。我对自己没有定位,我喜欢的导演风格不一样,我觉得吕克贝松特别好,他是一个电影顽童,他从来不重复自己,库布吕克也一样,他在一个风格尝试完后就会完全干另外一个东西。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是典型的文艺男青年吗?

  陈思诚:我也不知道怎么划分文艺男青年,我从小就比较容易感伤,小时候喜欢看书、喜欢写东西,如果这些就是大家认为的文艺男青年,那我就是吧。但我也没有文艺男青年的一些品质,比如粗心大意,不细心,对数字不敏感什么的。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过像赵薇一样比如去进修一个导演学位?

  陈思诚:不用进修,生活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每个人选择这个学习的方式方法不一样,她进修也挺好的,但不是非得一定要进修一个东西。

  新浪娱乐:你在电影里也尝试用长镜头,结尾的地方,不过我看的时候感觉中间剪了一刀?是一镜下来难度太大吗?

  陈思诚:不是剪了一刀,因为没有办法完成,只能分三次拍,最后连在一块。这个镜头太难拍了,我们所有机器要跟群众演员的配合一致,每一次群众演员调动,万一有点什么差别就会觉得很别扭。这个不是电脑能达到的,肯定有遗憾。

  佟丽娅:最大的遗憾是我最后脸没有转过来,因为这件事情我沮丧了好几天。

  陈思诚:拍了好几遍,我们摄影师都累到不行了,最后所有群众演员全都OK了,大家欢呼,我、摄影指导所有人欢呼,太棒了,终于过了。但最后我看回放,发现丫丫的脸不够正,她就顾着逗小孩了。

  佟丽娅:抱着的那小孩睡着了,我们希望小孩是醒着的,还是笑着的。

  陈思诚:专注逗小孩了,忘了转过自己的脸。但我相信还好,观众知道那个人是她就好。

  新浪娱乐:丫丫是不是自己的戏份拍完也要全程跟着。

  佟丽娅:差不多吧,要不然我回去也没事儿,我愿意在现场呆着。这么多演员在一起演,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闪光点,对我来说也是表演上的一个学习了。

  新浪娱乐:将来要开夫妻店吗?丫丫做制片人。

  陈思诚:没有这想法。

  佟丽娅:不会吧,现在还没想这么远,先拍好自己的戏。

  新浪娱乐:之后还想拍什么电影?

  陈思诚:想拍的类型好多,关键问题是想超越就很难。我属于老给自己设难题的人,我不愿意拍别人拍过的东西,而且我想去PK,反正心气很高,还不是说国内的电影,我都会去跟国际的一些特别好的成功的电影比较。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拍艺术片?

  陈思诚:你怎么区别艺术片和商业片呢,你觉得《刺激1995》《教父》《七宗罪》《杀人回忆》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电影在我这里只有好看和不好看,在好看的基础上又能给人一些思考和一些正能量,文以载道嘛。因为我们不知不觉已经承担着一部分社会责任,是有一部分话语权的人了,我们说出的价值观会影响很多人。(徐菲/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