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喜剧夹枪带棒 年轻观众绕不过弯

2014年02月20日15:28  《人物》杂志 微博
冯小刚 冯小刚

  谈《私人订制》的讽刺突破

  “它就是客观规律,普遍人性。谁扛得住啊”

  P:你自己给《私人订制》打分,完整性打了5分,娱乐性打了6分,批判性打了9分,你是以什么标准去做这个打分的?

  F:其实也是很感性的这么一说,也没有什么。就是对我自己来说,电影本体上它不是一个很好的作品。但是,你要说,它有多不堪入目,它也谈不上。它在某些方面,我认为在中国电影里头,它肯定是处在先锋的位置,它就是这么一个矛盾体。

  我其实是在一个疲劳期,我就是赶紧拍一个得了,但是我再怎么凑合拍一个,我觉得它里头也得有点含金量。拍喜剧你还得需要一个特别乐观的心情,但我现在确实乐观不起来。还有,就是喜剧分好多类型,有一种就是滑稽剧,有一种就是浪漫的喜剧,爱情故事啊,还有一种就是比较讽刺的。原来中国没有讽刺喜剧这种东西,从《编辑部的故事》开始,观众非常喜欢这些东西。但是这批观众过去了,这批观众现在都五六十岁了,新的观众又回到比较简单的喜剧上头来了。我这种喜剧就是在语言里头夹枪带棒,然后使用某种习惯的过去的政治环境下,说出来的那些不着四六的话,然后把它转换语境,张冠李戴。我们这批观众,对这种语言,这种幽默感,他就很吃这套。包括《私人订制》,其实它的主力观众也是咱们这拨儿。年轻的小孩根本不知道你们说什么,这个有什么意思啊?这个?

  跟我同龄的很多观众他能读懂那个,比如什么是雅什么是俗,其实谁在这儿真正讨论雅俗了?其实它就是有一些黑色幽默在里头。你不知道什么是雅吧,那咱们就用排除法,咱们肯定都是俗人,谁敢说自己是一个雅人啊?那你不是马上就太被动了。那就是说,反正我们不行,它最起码是不俗,它实际上在这个里面开始偷换概念,你知道吧?就是这个,这种,其实我们过去《编辑部的故事》也大量的都是这种东西,那个时候观众也是特会心,现在年轻的观众,他绕不过这个弯来。

  P:他喜欢那种直给的东西?

  F:嗯,对。稍微绕点弯他就跟不上趟了,他就放弃。在我看来,比如说,我们给大导弄个雅六条,四不二坚持,它使用的这些话,都是对政治术语的一种解构,讲一种思维。关于四不二坚持,不好听、不好看、不好懂、不接地气,两个坚持是坚持审丑、坚持莫名其妙。如果要是我,我就会特别乐,但是你能想象,现在的年轻观众,他真的,他睡觉了。互相的误会有那么大。

  但是我觉得这个,我就是没有办法去迁就,我就是这样,我认为有意思的是这个。所以你要喜欢这个的,你看王朔写的这些东西会觉得特别有意思,你要是不喜欢这个的,你就是莫名其妙。我为什么说我们没变,可能观众变了?你比如说,丫追求雅,结果丫得了雅过敏,在我看来太他妈幽默一件事,但是观众他还是喜欢看宋丹丹,是吧?当然丹丹演得很不错,但是丹丹那段戏,剧本在这个故事上没有骨头,无外乎就是正话反说,是吧?谁买东西都是往下砍价,她往上砍,这,当然也是一种讽刺。

  P:拍之前知道不知道年轻观众看不懂?

  F:我女儿他们那一代,我不觉得他们会喜欢这个。但是那种东西我觉得她应该能看出来,就是它的好玩。

  最后一个得了雅过敏,那个濒死的人,然后给丫最后用俗的办法来抢救,乃至给他拉到他们夜总会去,我觉得这种想法都是特别飞的想法。但是你看,年轻的观众,顶多那种幽默他能看出来,葛优说从来没来过,跟着来个人说把你那存酒给开了,顶多乐的是这个,但是像这种包袱,在我们这个里头完全是一个廉价的包袱,其实也是对他们不放心,才会安一个这样的包袱在那儿。

  P:我想知道……

  F:你看啊,就是说:“雅过敏无药可治,只能把您往俗窝里带了”,然后李成儒说:“俗到家了?”“俗到家了。”我觉得这个王朔都写得特狠。听完了,有一部分观众觉得特别逗,有一部分观众就觉得这有什么意思,什么俗到家了。

  P:这个本子里面,你的想法和王朔的想法,各占多大比例?主要都是王朔的想法?

  F:我说王朔把《你不是一个俗人》那个小说拿来,咱们就把那个改一道,我觉得《甲方乙方》还是有点儿不疼不痒,他也觉得是这样。所以我们就在一块聊,把它弄出来。我现在也记不清了,怎么聊到一个……先想的不是范伟那个,最早就是有一个导演咚咚咚站楼上了,原来想用《甲方乙方》的结构,钱康站楼顶上呢,要跳楼,为什么,太俗了觉得自己,必须跳楼。然后葛优他们看见了,哎哟!我操!这老钱怎么了?咱得救他去。完了就是他带着一个危机,就是这个人不管怎么说,得说服他,不让他跳下去,那咱们就想想办法,那咱雅。当时想怎么雅?那咱就换血。

  P:这个是最早的?

  F:最早的想法,原来只是围绕这个写一个故事,后来觉得干脆就弄一个好玩的,就是好多个故事,各种各样的。这雅的这个,其实它特别完整。我就是太俗,我要雅,那咱们就给他改造呗,但是问题是谁也不知道雅是什么,谁也不敢说自己代表雅,于是就只能是用排除法。排除法就导致,凡是我们喜欢,他就要反对,凡是我们他妈恶心的就要坚持,就是往这个方向走,这已经是黑色幽默了。然后就给他弄得没人样了,跟着就抢救,雅过敏,用最俗的来急救,急救完了,他们想办法就是换血。沿着这条路,越走越荒诞,越走越荒诞,这个是挺有意思的,但是它可能就会比较小众一点儿。它已经跟那个《甲方乙方》、《顽主》那种不一样了,它变成了一个彻底的荒诞了。

  然后又想到了这个,说人最根本的梦是什么,一个是精神层面的,雅俗这个,还有一个就是贪官发财,怎么当官去。大致有一个想法,然后王朔就越说越好玩,就是老百姓不是老爱骂贪官?就是说你给谁放这儿,都逃不了,就是这个。它是那种“客观规律,普遍人性”,原来我们这里有这个词,后来给删了。它就是客观规律,普遍人性。谁扛得住啊?

  P:这样的评论你会非常反感吗?就是说你把责任归到人民上了。可能你的理解,我不是归到人民上,我归到人民性上,是不是这样?

  F:这个事确实跟人民有直接的关系,人民啊,人民有特别大的欺骗性,而且他自己都不知道,你说萨达姆,还有那个卡扎菲,人民给他们骗成什么样了,啊,上街咣咣咣咣地支持他,但凡一有风吹草动,不行,人民背叛他,人民太不靠谱了。

  谈道歉与敬畏

  “他们说你应该让葛优说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对今后是充满希望的。我他妈的又说不出来。”

  P:《私人订制》最后的道歉段落,你说那是你仅存的敬畏。说真实感受,我对这个道歉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呢?道歉跟前面的故事关系不大。你一定有你的理由,这个理由是什么?

  F:我是想整个这个电影,他们特别的不着调,就是拿着人开涮,说白了。他说是什么成全别人,恶心自己,实际上他们丫的就是跟王朔的小说中顽主似的,他们是拿别人开心的,不正经,但是他们不是所有事都能够这样的,他们还是有他们正经的地方。这个东西就回到我本身上了,就是我确实对中国的环境,简直太……

  我他妈采景,我走了多少地方,我告诉你,我过了多少桥,就是全中国,因为我一走就是几千里地看景。那时候拍《夜宴》的时候,想找那原始森林,我跑了5000多公里,来回来去看景,就没见过真正我脑子里的原始森林,一直找到莫尔道嘎,那在中俄边界。什么大小兴安岭我都去了,什么呀?到那儿一看都是次生林。

  我们去拉卜楞寺拍《天下无贼》的时候,他们的人跟我说,我们这儿原来是原始森林。就是那个拉卜楞寺对面的山坡,晒那个藏毯,做那个宗教的法事的地方,后边还保持着一片森林,在那山坡上弄了一撮。他说过去几百公里、上千公里全是这样,就是从五几年开始砍,一直砍到90年代中,国家下一政策不让砍了,这里什么都没了。我操我一想,这个地方全是原始森林,那是什么感觉啊?因为我到美国,我到加拿大去,我知道那种森林的那个。

  我过了多少桥啊?河南、山西去看,永远都是这桥特别长,这河床特别宽,他妈中间那水就他妈一溜。到长江去看那水,黑的,恶心的,那水,你虽然没有闻,但你就感觉那是臭的。

  完了你再加上咱们这个(指窗外空气)。

  其实大家都知道是这样的,但是我还是愿意用影像,把这触目惊心的景给弄一下。我觉得他们几个在其他的地儿,有点玩世不恭,但是在这个事上我觉得他必须要有他的态度。他那个既是道歉也是谴责,只不过是你谴责谁?那就道歉呗,就骂自己呗。他是从哪儿过来呢?收在哪儿呢?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现在变得非常紧张、恶毒,就想让他们装一孙子,满大街逮谁给谁道歉。

  其实那个在机场给大家道歉,我们原来写了一大串的。一个开始,航班延误跟他们没关系,但是他们跟这儿就道歉。完了比如说,这个候车大厅里母亲给孩子喂奶,他过去就说,您这孩子不是亲生的吧?他妈就说,为什么不是亲生的?我这当然是我亲生的。他说,不是,那您干吗给他喝这奶粉呢?这奶粉有毒的,我们代表这奶粉给您孩子道一歉。他们道了很多,大街上抓着谁给谁道歉,原来有那么一组,但是……然后,什么能通过……又是一个能跳出这个结构,这个故事,别开生面的结尾?它不像一个完整的故事片,是一个三不挨着的事,不能顺着任何一个故事去结尾。当我选择道歉的时候,这个肯定是有意识的。是我干的,不是我干的,我全接着,您全骂我吧。后来呢,顺手写了一台词,先给谁道歉?突然间说,先给大自然道歉。我一想,那就可以,就不用再去上大街,那些有点实,就是干脆给山川河流道歉,就是这个思路基本是这么过来的。

  P:嗯。

  F:我还是想呼应《甲方乙方》的结尾,就是“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我找不着,突然在这个道歉的时候,到葛优那儿,我就写出这句来了,“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有点儿害怕”。原来我这电影是这样的……后来,制片公司也说,你他妈的这个,你就别再来这么一条了。

  P:害怕,代表什么?

  F:表面上看,我是对着那个环境说的,就是这个环境,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给破坏成这样了,我对未来,我们怎么在这个环境里继续生存下去表示忧虑。实际上它也有一种,对整个人心的这种害怕。

  大家都批判我,觉得我怎么回事,你他妈的贺岁片你还不让大家高兴点。他们说你应该让葛优说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对今后是充满希望的。我他妈的又说不出来。

  谈嘲笑,谈冷暖

  “灰,我觉得也不是,他就是一种嘲笑。”

  P:这几年你的电影,比以前的电影有更多的你个人内心的写照?包括这段道歉。

  F:这个道歉,这像《非诚勿扰1》里头,很多观众都在问我,为什么呀?你这怎么跑邬桑那儿去了,开一车停那儿哭去了。它是和个人的情怀有关系。我弄那个剧本的时候,一下子想到,好多朋友。只有到了50岁的人才会有这个。你突然一想过去的曾经朝夕相处的那些朋友,现在都天各一方,有的完全都不联系了,再见面也都是匆匆见一下,这一别就可能再也见不着了。

  我在不同时期,上中学的时候,当兵的时候,还有后来这个,转业之后去的单位,那时候四五个,每天他妈的混在一起,现在一个都找不着了。那时候觉得好像一辈子都会待在一起,就失散了,就是这样的一种感慨。我拍电影的时候,我写剧本的时候,我就会生出这样的感慨来,它就肯定会落到某一个环节上。它和这个最后道歉,是一样的。它对某一部分人特别击中要害,对某一部分人是完全莫名其妙。

  P:《非诚勿扰》一、二里有很多暖的东西在里面,《私人订制》我觉得有点冷,不是灰,这个也是反映你的心态?

  F:其实我还得往回找,《甲方乙方》是王朔没上手,是我弄的剧本,这个《私人订制》是王朔上手,他肯定是,我认为他的内心肯定是没有那么多暖的东西。

  P:怎么说呢,他是狠还是灰,王朔的这个底色?

  F:灰,我觉得也不是,他就是一种嘲笑。

  P:那你往哪个方向找?

  F:他写的对人性弱点的那种刻薄的东西,其实有的我还是给他往回找。因为我就是怕,观众有时候还是受不了。

  P:宋丹丹那个是找回来的暖的东西吗?就是这么一小报恩的故事,被救了,然后出来一段故事。

  F:对,我就跟王朔商量,我说为什么找,怎么就找了一个她,找一原因。救过他,这当然是胡扯了,地震从桥上摔下来了,其实,是可以不找原因,就拿穷人开心,后来一想,算了,还是找一人吧。

  其实对我来说真正的,对我内心有触动的是道歉那一段,但是大部分观众往往是对王铮亮唱那歌《时间都去哪儿了》,宋丹丹在车上那一段感动。那一段我差点就给删了,因为我觉得它跟我们电影风格不搭,搁到里头有点排异。但是你看观众就是,这个真感动呀。但是那个实际上还是一个,挺化学的。

  P:化学?

  F:勾兑出来的感觉。不是矫情,有点廉价吧。但是它为什么呢?我发现就是说它那里头,有简单的善意,观众被这些简单的善意,愿意接受这些,那就是所谓的暖一点。这些部分王朔的剧本里没有,这是我给他的,就是所谓的打一巴掌揉三揉,这就属于那揉三揉。王朔就是街道那老太太,就是那个冬天穿着湿棉袄,就说是“真正趁1000亿的主儿,都是像冬天穿的一件湿棉袄,脱下来冷,穿着更冷”。

  P:王朔跟你的合作,这几年市场的评价不是那么特别的满意?

  F:还是对我们两人来说,最大的一个有快感的部分其实就是俩人一块儿,找一地儿写剧本,胡侃,就是会激发一些想象力。这是中国的影视作品里,它缺这样的一种想象力,其实这个挺有意思的。

  市场这个东西,我觉得也不好说是看跟谁合作。《手机》和《一九四二》,也有这么一问题。对我来说,老要提醒自己,虽然你希望一个电影出来票房好,但是你不能让自己被像军备竞赛一样的,今天多少亿,明天多少亿,你不能被这个事绑架了,这个事绑架了就太没意思了。

  谈“非二”的当时惘然

  “你当时没想到,过后才想应该是这样,但是这事已经晚了。”

  P:《非诚勿扰》是很好看的电影,你也是有感而发。《非诚勿扰2》你自己是怎么评价的?

  F:《非诚勿扰2》啊,等于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失误,其实它应该围绕核心这两个人讲故事,离婚典礼,就是孙红雷和姚晨演的那个,其实应该是放在葛优和舒淇身上。然后从离婚开始试,一看难舍难分,说明咱俩真到离婚的时候,也会留恋对方。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但我们把这么一个很重要的事给了他们的朋友了,这个戏没在他们身上。然后呢,应该是从离婚试完了咱再试,要是咱俩有一人死了,对方是什么感觉,所以这个活着开追悼会,也应该是他们自己。葛优的,就是这个事发生在葛优身上。他的一堆朋友来说葛优说的那话,葛优是孙红雷。舒淇可能觉得:哟!我操!简直无法接受,对于他的离开。把最狠的都试过,再试有外遇了怎么办,能不能包容他。比如说舒淇找她一个姐们儿,说好了来勾搭葛优,葛优并不知道是舒淇安排的,他一上钩,舒淇肯定,我操,逮着你了,这个人是我安排的,你还和我这儿假装疼爱我什么的。葛优就可以马上变被动为主动,说我实际上知道这是一套儿,我就是想看看你,我要真偶尔淘气一回,犯了一个错误,是不是因为这个咱俩多少年的夫妻,这个婚姻都可以不要了,你就这么小家子气,一点不包容,谁能保证自己不犯错?他能把这个套给解了,他占了便宜,还能再翻回去,他那么弄。可能比现在要……一直试到最后可以结了。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怎么没有去想这个就……

  P:你可以拍一个三啊。

  F:没什么可写了,夫妻这点事,可不就是这个嘛。就是说你当时没想到,过后才想应该是这样,但是这事已经晚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