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自己导春晚好不了 不理解为何找我

2014年02月20日15:28  《人物》杂志 微博
冯小刚 冯小刚

  谈《一九四二》的不可重现

  “我这么干了好多年了,始终来说,我心里没有把自己真的当成一个职业导演”

  P:其实《一九四二》那种电影,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还希望再看。

  F:不太可能了。因为我给华谊赚了好多钱,华谊就说,得,明知道这个片子不赚钱,就让你痛快一回吧,你就耍吧。投这个钱的时候,他就知道每多投一下就是多赔一下。而且今后你也不可能有那么多钱去拍,2亿5000万,完了那条街道还是重庆搭的,等于重庆出的钱,街道还1个亿呢,3亿5000万,等于是多少美元呢?将近6000万美元。这种可能性没有了。跟好莱坞A级大片的预算差不多,拍的是完全没有商业性的片子。不仅没有商业性,你还真的把人民性放里头。每个人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时候,他都不愿意看。

  但是这也是我的一个运气。第一个就是在中国创作的语境下,这部作品能出来是挺难想象的。第二个就是从市场的前景上看,这么大的预算,相当于自杀式地去拍这么一个电影,这也基本上没有可能。

  但是它确实是留下了这么一个电影。在中国,我们从第五代过去之后,到现在,地下电影不算,能够通过的电影里头,我觉得也是十五六年、二十年的时间里头,它就没有这样的电影。

  所以这些电影拍下来,我自己觉得也行了,我还是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挺满足的。别的导演也真的没有这样的运气,他并不是没做出努力,或者说,他想弄类似这样的东西,他没通过,通过不了,再一个他没找着这钱。我是刚好积累了观众的这么一种对我的电影的信任度,利用了这些。

  P:这电影你文以载道了。

  F:我这么干了好多年了,始终来说,我心里没有把自己真的当成一个职业导演,我一直还是一个业余导演的心态。什么是业余导演?就是说,职业导演,就是以这个为生,就是有一个标准流程,按着这个方式做。业余导演就是玩票的,就是说我喜欢这个我拍一这个,喜欢那个拍一那个,我不只是这个。但是我前些年都有点歪打正着,我想拍的,这里面有我喜欢的,刚好观众也觉得挺好。后来开始,比如说从《一九四二》,观众他就是不喜欢,但是我确实非常喜欢。

  P:你是不是低估了观众对这电影的喜欢程度?

  F:《私人订制》就是7亿的票房,差不多就是。确实是有一部分观众不喜欢,但是能够到7亿这个数字也还是说明,很多观众他好这个,要不然它也到不了这个数字。你要光凭宣传的话,3亿。仅凭宣传和对你的基本判断来看的话,其实就是《一九四二》那数字,看完了绝对不再推荐别人去看。这是一个基本数,我的观众有这个三亿五六、三亿七八这个数,像《私人订制》还是超过了这个数的一倍。

  P:《一九四二》的推荐度是?

  F:《一九四二》的推荐度是掉渣的、极低的。

  P:也许《一九四二》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错位,很多朋友都很喜欢这个电影。

  F:它就是这个群落太小了。因为你生活在这群落里头。但是在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观众里,这个群落是非常小的。我都不要说别的,我就说舒淇,我说你看过这电影没有?我没看。我说为什么?她说我下了好几次决心,我还买了这个碟在我们家几次拿过来都没看,我就不想看一个让我看完了会心里堵得慌,难受的。而且所有的人看完了,评论,都是说心里堵得慌。确实堵得慌,我拍的时候我也堵得慌。它怎么能不堵得慌?它就是这么一电影,就是让你看,中国它的历史就是这样的,近代史就是这样的。

  P:这个故事如果放在好莱坞呢?

  F:按美国的这个票房比例,它都到不了中国的三亿八的这个比例。这种电影在全世界,我觉得以色列还行。以色列这民族,他是不怕拍苦难,希望他的国民,千万你不要忘了,我们有极其苦难的历史。俄罗斯我觉得可能也行。

  在一个特别窄的胡同里,我长跑,还不是短跑,你怎么跑,你感觉两边都是这么一个墙,越跑越窄,越跑越窄。

  P:我们好像一直在说变化,第一个时代变了,第二个人心变了,另外你个人也有外在的巨大变化。当初你连续3部电影不能通过,又站在消解传统、消解正统这一边,然后现在你是坐在这儿,坐在梅地亚中心这个春晚节目组的屋子里,这是央视的事儿。你怎么看自己的心态变化?

  F:这是一个极其,你说我现在是一个什么心态。我现在想得更多的就是,这两三年,老是觉得,这个事干够了,行了,差不多了,还是想过另外一种生活。我对这个想法产生了特别大的迷恋。当然我也不知道,你完全不拍电影了,去干别的事,最后是不是你又会想拍。但是起码那样得是你想拍,你会重新燃起这样的一种热情来,现在没热情。这是我的真实想法。你要跟我说拍电影,马上头疼,马上不想聊这个话题。我想不出来我要拍什么,没有一个什么想拍的。

  P:那另外一种生活指的什么?去加拿大了,还是我今年导春晚,明年我再导春晚,我导10年春晚?

  F:怎么可能呢?

  P:是哪一种呢?

  F:春晚这属于极特殊的情况,我现在每天老问还有几天到,我都想摁一个快进键,反正我知道到那天我就解放了。而且我也知道这个事肯定要挨骂的,我在这儿我导春晚,我是一分钱不挣,第二个是我完全不会说想在这儿还捞一个什么。

  这导春晚跟《一九四二》就有直接联系,我就替《一九四二》还账。

  P:这怎么说呢?

  F:我不能说,但是总之我是替《一九四二》还的账,还的人情账。所以人家帮了你,不能人找你,世界上的事没有这样的,所以我得把这个事给干了。

  P:家人朋友支持你做春晚总导演吗?

  F:你要作为我的朋友、家属、家里人,不可能有一个人支持你干这个事,我自己也找不到理由干这个事。当然我觉得,你还是得干,人得这样。但是如果现在说,你现在干得可以了,你可以不干了,马上我觉得太好了。

  P:那还人情,得还好吧?像你之前说的,这春晚得有新意,好玩啊。

  F:当我做这个事的时候,我会认真地去做,不管它的驱动力是什么,我都会。但是它中国的文艺,大环境是这样的,基础就是这样的,你也跳不开这个。

  P:对结果的预期是一定挨骂?

  F:一定的,现在吐槽春晚是一种消费。我就在这挤对你们春晚我是一乐趣,你弄成什么样,你都会挨骂。而且春晚啊,看春晚跟看《私人订制》似的,它有好多是不发声的是大多数。现在好多人就对一个事依赖于网上怎么说,其实看完一个电影,或者看完了春晚在网上发声的也是一个小群众,大多数人看完了是不发声的。还有我也发现,在网上,看完一个电影,觉得这个电影不错,他最多写一条评论,完了。可是这个人要想骂这个电影,能发10条,他觉得还不解气,我能发15条,他是这样的。

  P:春晚这也是命题作文,预计能给自己的这个春晚打多少分?

  F:没什么预计,好不了。

  P:个人风格在里面会有充分体现吗?

  F:你觉得可能吗?

  P:但是既然找你,得用你的长处?

  F:我也奇怪,我就在想,就是你们都是……

  P:就是不让干,为什么找你呢?

  F:对啊。你说为什么找我,我不大理解,为什么要开门办春晚。其实你所有的事,他都让你回到他的那个规矩去。你说让老百姓满意,这句话是一瞎扯的话,你让老百姓满意的前提是你必须让领导满意,因为领导不满意,老百姓看不见,对不对?你说,我得让读者满意,首先你主编得满意,主编不满意,你这个稿子根本读者看不见。所以当你需要用的时候,你就用这句话,你不需要用的时候就不用。

  P:到这儿想变就难了。

  F:你琢磨这事是吧,对你也很尊重,但是很多时候这事这样不行,必须那样。我觉得就像一个编辑到这个编辑部,我们希望啊,咱们不要在咱们的惯性里头,咱们外头请一个,来给咱们他妈的写东西。哎呀,这个想法很好,你要知道啊,我们《人物》杂志的风格是什么样的,你这个是不符合这个风格的。比如说你请了一个《三联》的人到《人物》来,最后是你改造了《三联》的那个人。所以我说我对春晚的改造,如果能有10%的话,春晚对我的改造是100%的。

  P:然后呢,春晚完了之后,有什么计划?

  F:没计划。

  P:休息一段时间?

  F:待着。

  P:画画?

  F:只要是跟电影没关系的事,都有意思。

  P:但是电影真会放下吗?这个事?

  F:暂时放下一段时间吧。也可能又特别想,因为我没有休息过一年。我就是渴望休息,渴望重新燃起一个激情来去拍电影。

  P:累了?烦了?还是说满足了?还是混合的?

  F:都有。我是觉得这么多年一部接一部地拍电影,没有其他的生活。在一个特别窄的胡同里,我长跑,还不是短跑,你怎么跑,你感觉两边都是这么一个墙,越跑越窄,越跑越窄。我们是从一个视野很宽的地方跑进了这么一个胡同,完了沿着这个胡同,你也看不到头,你怎么跑,这个胡同都继续往前延伸。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