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华尔街》冲3000万

2014年03月06日14:3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华尔街狼人》第一 《华尔街狼人》第一
《孤独的生还者》第二 《孤独的生还者》第二
《庞贝末日》第三 《庞贝末日》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香港票房揭晓,挟持着奥斯卡的话题性,马丁·斯科塞斯的《华尔街之狼》继续在香港市场上扬威,第三周时以723万港元的成绩蝉联,甚至高于首周四天的成绩,有望成为本年度首部票房过3000万的外语片。新片方面,主流的商业类型片《孤独的生还者》与《庞贝末日》首周都超过300万,《为奴十二年》成陪衬。

  票房要点:

  1.本周时处于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前夕,也是市场的淡季,本届奥斯卡的话题性争议之作《华尔街之狼》尽管在获奖呼声上明显不如《为奴十二年》(最佳影片)、《地心引力》(最佳导演)或《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最佳男主角),但在香港电影市场的表现力度则较为强悍,上映第三周的收入,不仅是比上一周时下跌仅约三成,累计更是达到2467万港元,更是有望成为本年度首部票房过3000万的外语片。

  2.两部商业化的类型片《孤独的生还者》、《庞贝末日》都在周四时正式上映,不过因为题材故事的不是那么大众(前者是战争片,后者是历史灾难片),并不像科幻动作片那样有着广泛的群体,市场表现也都是300多万港元;而奥斯卡的热门影片《为奴十二年》、《八月:奥色治郡》的市场表现更是惨淡,前者虽然后来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但因为黑奴题材加上剧情片的类型化,难以吸引到普通大众,首周加上优先场还不足80万港元,后者因为有梅姨等,收约113万。

  3.华语片挤在三四月份时上映,这也就难免使得票房榜上仅有一部华语片在列,即邹凯光导演、吴君如[微博]监制兼主演的《金鸡SSS》,影片目前累计正式突破了4000万港元,为今年的华语片带来不俗的开局。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4年2月24日-3月2日)(单位:万港元)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上映日数 上映银幕 累积票房
1 《华尔街狼人》 723 18 39 2467
2 《孤独的生还者》 326 4 31 326
3 《庞贝末日》 300 4 41 300
4 《大寻宝家》 164 11 33 418
5 《机械战警》 152 18 35 1406
6 《我,弗兰肯斯坦》 149 11 32 416
7 《金鸡SSS》 102 32 27 4085
8 《八月:奥色治郡》 97 4 3 113
9 《乐高英雄传》 96 25 24 1416
10 《为奴十二年》 71 4 18 75
注1:上映银幕为周日数据,供参考。
注2:《八月:奥色治郡》、《为奴十二年》的累积票房包括了优先场。

  旧片:《华尔街狼人》冲3000万,《大寻宝家》跌四成

  处于二三月之交的春季档,是一年一度里较为冷淡的季节,但也让一些中等制作的商业化类型片或者奥斯卡奖的热门影片相继上映,只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很少有影片成为黑马之作跃出,倒是不少作品成为了炮灰。

  上映第三周的、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华尔街之狼》,依然坚守在票房冠军的宝座上,影片虽然在奥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的角逐上败给了来自于《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马修·麦康纳(他在影片《华尔街之狼》中扮演了男主角的早期“导师”),但是影片的话题性十足,在上映第三周时依然取得了722万港元的成绩,不仅是比上一周时下跌了约三成而已,甚至比首周票房还要高,而目前影片已经累计2467万港元,有望成为本年度首部票房过3000万的外语片。

  相比之下,与《华尔街之狼》同日上映的科幻动作片《机械战警》已经跌至了第五名,最终只能是停滞在1500万的门槛前;而上映第二周的两部中等制作的商业类型片《大寻宝家》、《我,弗兰肯斯坦》也是下跌幅度不小,前者《大寻宝家》虽然还是保持在第四名但已经下跌了将近四成,累计418万港元,只能以500万为目标;而后者在口碑的影响下下跌了四成半,累计还要低于同日的《大寻宝家》。

  华语片方面,因为没有新作进入市场,只剩下一部由邹凯光导演、吴君如监制兼主演的剧情片《金鸡SSS》还在票房榜上,累计4085万港元,还能再收50万左右。

  新片:《孤独的生还者》胜《庞贝末日》,《为奴十二年》成陪衬

  中等商业类型片与奥斯卡种子影片的竞争,是二三月份之交香港电影市场的一道风景,本周时就有《孤独的生还者》与《庞贝末日》两部商业类型片上映,加上奥斯卡的热门影片《为奴十二年》、《八月:奥色治郡》等,而市场表现上也不出意外的,前两部商业类型片表现平平,奥斯卡热门影片则成为了陪衬。

  演员出身的彼得·博格,在两年前曾经执导了科幻战争片《超级战舰》,新作《孤独的生还者》则回到了现实的层面,根据海豹突击队员Marcus Luttell的真实经历改编,并邀请了马克·沃尔伯格、艾瑞克·巴纳等主演,讲述在2005年时,一群海豹突击队队员奉命执行秘密行动,但在阿富汗兴都库什山区遭遇了武装队伍的埋伏,他们不得不为生存而战,最后只有一个人幸存下来……

  本片的幕后真实事件曾经被形容是海豹特种部队成军以来的最黑暗惨烈的一天,而影片的后半部分,也即他们前往山区执行任务开始后更偏向于写实主义的风格来展示战争的残酷,并夹杂了海豹突击队员对于“不速之客”的杀还是不杀的人性挣扎,赢得了不少观众、影评人的好评,如一位影评人赞其“是一部非常写实、也非常暴力的战争电影,但完全不是一部歌颂大美国精神的英雄电影,反而是非常人性化的悲剧故事,重点不在于渲染美国海豹部队精良的作战技术或武器,反而强调战争的扭曲和无情,还有更多渺小的生命在面对生死关头的时刻所产生的恐惧,以及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坚强意志,当然还有更多的时候,是呈现出对于牺牲者的怜悯”,另一位观众也认为“单纯想看动作和枪战场面的朋友,相信是不会失望才对,而且不但兼具着娱乐性,更蕴含着挺多值得思考的点,演员演技和内心戏也表现不俗,看主角他们在人性与残酷要如何拿捏取舍,以及海豹部队成员之间的革命情感,热血又感人,总之挺值得推荐的”。影片首周四天就取得了326万港元的票房,作为一部比较写实、风格残酷的战争片来说算是不错,不过即将上映的古装动作片《战狼300:帝国崛起》预计会带来很大的冲击。

  当然,更受影响的应该是与《孤独的生还者》同日上映的古罗马背景的《庞贝末日》。庞贝古城是古罗马的重要城市,后来因为维苏威火山的爆发而毁于一旦,影片《庞贝末日》由《生化危机》系列的保罗·安德森执导,试图打造成一部杂糅了《角斗士》、《火山爆发》及《泰坦尼克号》的灾难爱情片。影片的前半部分有不少的动作戏,后半部分则偏向于《火山爆发》的灾难模式,外加有着身份、地位悬殊的爱情,不过整体口碑较为平平淡淡,首周四天仅收300万港元,只能是以600万为目标,毕竟,即将上映的《战狼300:帝国崛起》将会对本片影响很大。

  相比之下,作为奥斯卡种子选手的《为奴十二年》、《八月:奥色治郡》虽然口碑不俗(这两部影片在正式上映前也都已经安排了优先场),市场表现则并不理想,尤其是最后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等大奖的《为奴十二年》,以不足80万港元的首周票房排名第十。影片因为题材的边缘性(黑奴题材),加上主演的不够大牌(迈克尔·法斯宾德、布拉德·彼特都是配角)等,只能是吸引到一部分影迷的关注。而《八月:奥色治郡》因为有梅丽尔·斯特里普、伊万·麦克格雷格等明星,首周加上优先场超过了110万港元。

  本周新片:《战狼300:帝国崛起》登场

  数年前由扎克·施耐德执导的《斯巴达300勇士》塑造了一群悲剧英雄的壮烈形象,也让影片里的“反派”波斯王薛西斯深入人心,而在近几年好莱坞流行“前传”的带动下,以薛西斯为主角的前传《战狼300:帝国崛起》(300:Rise of an Empire)成为了今年春季档的一部焦点之作,在香港市场则将在本周四(3月6日)与北美地区同步上映。

  由《狮子王》导演罗伯·明可夫执导,《驯龙记》幕后团队创作的动画片《天才眼镜狗》(Mr. Peabody & Sherman)也会与《战狼300:帝国崛起》同日上映,在香港市场争一高低;而肯·洛奇的喜剧片《天使的一份》(The Angels' Share)与印度、美国等合拍的《午餐盒》(The Lunchbox)也会加入混战的行列。

  已经数周没有华语新片进入电影市场,本周时将会迎来两部新作,一是陈家乐[微博]与游学修主演的爱情短片(只有48分钟)《爱不难》(ForLove, We Can)及司徒法正的悬疑惊悚片《尸骸之路》(The Skeleton Road),另外还有孔侑、朴熙顺主演的韩国动作惊悚片《嫌疑人》(The Suspect)上映。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