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协会奖冯小刚任主席 《天注定》退选

2014年03月25日01:2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届表彰大会初评委李玉 本届表彰大会初评委李玉
本届表彰大会初评委郑大圣 本届表彰大会初评委郑大圣

  新浪娱乐讯 3月24日晚,第五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提名晚宴在北京举行,宴会公布了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年度青年导演、年度男女演员、年度编剧奖提名名单,并宣布冯小刚将任终审评委主席。李少红[微博]、冯小刚、王小帅[微博]、宁浩等导演,成龙[微博]、刘烨[微博]、杨子[微博]珊等明星悉数到场。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对于贾樟柯[微博]执导的《天注定》因故主动退出评选表示遗憾和惋惜。

  宁浩赵薇[微博]入围年度导演  终审主席冯小刚亮相

  宁浩(《无人区》)、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薛晓璐(《北京遇上西雅图》)、霍建起(《萧红》)、管虎(《厨子戏子痞子》)五位导演入围了今年导演协会的年度导演奖提名,前四位的作品也同时获得了年度影片奖提名。而在年度演员提名名单中,汤唯、余男、张静初[微博]、秦海璐[微博]、宋佳[微博]五位实力女星将一决高下,《无人区》的两位男星徐峥[微博]和黄渤[微博]双双入围了年度男演员奖。

  当晚,主持人刘仪伟宣布终审评委会主席为冯小刚。首次担任此职务的冯小刚上台发言说,“今天临走前,我媳妇问我今天有什么重要的事啊,从没见你这么盛装打扮过。就中国目前现有的奖项来说,在我个人心里,没有一个奖项能够超越电影协会奖,因为它是用电影人的视角评出来的电影。电影协会年度奖这件事儿就是最大的事儿! 4月9号,希望我们所有的导演都盛装出席我们自己的颁奖礼。”

  此次提名揭晓之后,由冯小刚、黄健中、田壮壮、何平[微博]、尹力、王小帅、徐峥、徐静蕾和杜家毅组成的终审评委团将正式接手,观看获提名影片,召开评委会议讨论各个奖项,投票决定各奖项归属,并在之后的表彰大会现场揭晓最终获奖名单。

  《天注定》主动退出评选  贾樟柯独家回应:无须更多解释

  就在此次导演协会提名晚宴的前一天晚上,贾樟柯创办的公司西河星汇影业发布了一条微博:“因本公司无法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全体会员提供《天注定》正版DVD及网络观看链接,故本公司已申请取消《天注定》导演协会表彰大会初评入围资格。因此对大会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感谢各位会员导演的鼓励与支持!鞠躬致歉。“随后,导演协会官方微博转发回应称,“未来继续期待贾导的作品入围。”

  对此,新浪娱乐向会长李少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确实如此。《天注定》由于暂时无法上映,且没有发行正版影碟,故无法向评委们提供影片。“我们的评委主要是通过集中观看,或者是登陆一个专门的服务器的方式来观看作品,《天注定》我们以这些渠道看不到,所以在商量过后,我们决定同意他们的申请,对此我们也感到非常遗憾和惋惜。我期待看到贾樟柯未来的更多作品。”

  紧接着,新浪娱乐致电贾樟柯本人,贾樟柯回应称:“我要说的都在微博里了。”他所说的这条微博,也是前一天转发自西河星汇影业时写的:“在下自罚三杯。我兄弟来得卤莽,望你哥子高抬一膀(高抬贵手),恕过兄弟的左右。我闻你哥子有仁义、有能有志,栽下桃李树,结下万年红。”对于这段打太极一般的话,贾樟柯再次表示无须更多解释。

  那么,无法向导演协会提供影片是否与《天注定》没能如期上映有关?贾樟柯回答道:“我不想再谈论这件事了,都过去了。”随后他也表示,如果未来有新的作品能入围导演协会奖,当然还是愿意出席参加,“因为我是会员嘛。”

  青年导演成主力军  独立电影首次突围

  纵观今年的提名名单,不难发现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70后导演异军突起,如被提名最佳导演的宁浩、薛晓璐、赵薇,他们的作品都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这是历届导演协会评选中从未有过的状况。

  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对话新浪娱乐时说,“我从第一届开始就经历颁奖活动,导演们对待评奖都非常认真严肃,就像他们搞创作一样,因此我现在非常有信心把这个奖办下去。这是一个搞创作的人自己的平台,因此大家都非常尊重,会尽量排除社会上的、商业上的一些影响,来保证它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我们不排除任何类型的电影,甚至包括动画片和纪录片。像今年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尽管是小成本电影,只要优秀,一样会得到认可。过去青年导演可能仅限于年度青年导演的评选,今年像第一次执导的李睿珺和赵薇,都进入了年度影片、年度导演的评选。这个是很大的突破,说明这里没有年龄和资历的限制,唯一的选片标准就是才华。”初审评委王小帅也告诉媒体:“艺术和商业本来就没有很明确的界限,我们都是从创作者的角度去公正评判各个电影。未来的电影观众也会逐渐有不同层面的需求。”

  此外,据李少红透露,导演协会经过两年的筹备,今年还要正式启动青年导演电影展,并和年度表彰一样每年举办一届。这一活动将为中国的青年电影导演们带来更多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附:第五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提名名单

  年度青年导演

  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李睿珺《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

  黄雷《愤怒的小孩》

  杨瑾《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

  年度女演员

  汤唯

  饰 文佳佳《北京遇上西雅图》

  宋佳

  饰 萧红《萧红》

  秦海璐

  饰 撒老师 《青春派》

  余男

  饰 舞女娇娇《无人区》

  张静初

  饰 田桂芳 《我的影子在奔跑》

  年度男演员

  吴秀波[微博]

  饰 郝志 《北京遇上西雅图》

  黄渤

  饰 西北杀手《无人区》

  徐峥

  饰 潘肖 《无人区》

  黄觉

  饰 萧军 《萧红》

  赵又廷[微博]

  饰 陈孝正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年度编剧

  薛晓路[微博]

  《北京遇上西雅图》

  李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述平/邢爱娜/崔斯伟/王红卫/尚可/宁浩《无人区》

  李睿珺《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

  乙福海/苏小卫 《萧红》

  年度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图》

  《无人区》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萧红》

  《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

  年度导演

  宁浩《无人区》

  薛晓路《北京遇上西雅图》

  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霍建起《萧红》

  管虎《厨子戏子痞子》

  (何小沁/文)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