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让路国产片乱战 五一票房恐负增长

2014年04月11日19:2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催眠大师》将测验徐峥在后《泰囧》时代的吸金指数 《催眠大师》将测验徐峥在后《泰囧》时代的吸金指数
《冰封:重生之门》有不老招牌甄子丹 《冰封:重生之门》有不老招牌甄子丹
《同桌的你》主打周冬雨林更新的青春牌 《同桌的你》主打周冬雨林更新的青春牌

  新浪娱乐讯 电影市场上的三月低迷已经过去,到了四五月之交,暑期档的大门开启,新一轮票房混战即将打响。虽说五一档不过是个加长版周末,但历来是各大电影公司必争之地。去年《致青春》和《钢铁侠3》一中一西两部电影票房双双飚红,助推五一三天的票房比2012年同期上涨93%!而到了今年,五一档票房涨势堪忧,预期将比去年缩水不少。

  今年只有《催眠大师》、《同桌的你》和《冰封:重生之门》三部国产片主攻五一档。而最有吸金实力的好莱坞电影《超凡蜘蛛侠2》比美国晚了两天上映,错过了五一三天的末班车,有为国产片让路的嫌疑。即便如此,它还是影响到了五一期间的排片,《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由原定的4月25日改为8月七夕档上映,原因很可能就是担心《超凡蜘蛛侠2》抢了它上映一周之后的票房。

  去年双星共耀,今年三片圈地

  预测:总票房不增反降

  2012年五一档总票房为2.3亿元。在《泰坦尼克号3D》和《超级战舰》两艘好莱坞“大船”的夹击下,《黄金大劫案》《匹夫》《杀生》三部新锐导演执导的国产片刚一问世就惨成炮灰。《泰坦尼克号3D》4月10日上映,直到6月初才正式下线,票房超过10亿。有这样的对手,原本要抱团突围的三部国产片成了难兄难弟。

  2013年五一档总票房为4.34亿,比上一年涨了近一倍。尽管也有《疯狂原始人》、《特种部队2》这样的美国大片,但遇上了赵薇[微博]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其在五一小长假取得1.83亿票房的好成绩,最终总票房过7亿。《钢铁侠3》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5月1日)上映,首映当天就疯狂掘金1.16亿,对五一档的总票房产生决定性影响。

  而今年五一档,国产片含“金”量降低,三部国产片票房号召力有待观望,难以复制《致青春》的市场奇迹。《催眠大师》由《101次求婚》导演陈正道[微博]执导,讲述催眠题材故事,将测验徐峥[微博]在“后《泰囧》时代”的吸金指数;《冰封:重生之门》有不老招牌甄子丹[微博]、有炫目的科幻特效,《同桌的你》有青春偶像周冬雨[微博]林更新[微博]、有高晓松[微博]经典同名歌曲,都能收获一定票房,但难成现象级黑马。据业内人士预测,《催眠大师》《冰封:重生之门》五一三天票房预计分落在5000万到2亿元不等,但总体而言,无法达到去年同期4.34亿的总成绩。

  约翰尼·德普主演的《超验骇客》、林超贤[微博]张家辉再次合作的《魔警》等四月中下旬上映的电影,以及五一档的韩国动画片《考拉大冒险》等都会贡献一定票房,但显然五一三天难以成为票房爆发期。

  《老男孩》《白发魔女传》退出竞争  

  蜘蛛侠为国产片让路,过完五一后劲足

  由微电影《老男孩》原班人马创作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已经在国产片混战的局势面前悄悄退出了五一档。改编自梁羽生的武侠小说,由徐克担任艺术顾问,黄晓明[微博]范冰冰[微博]领衔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也由五一档改为七夕档上映,让原本就不算热闹的五一影院更添寂寥。《白发魔女传》选择退避三舍,除了可以避免与同类型的《冰封:重生之门》产生冲突外,应该还有担心《超凡蜘蛛侠2》半途杀出、截留五一之后的票房的缘故——尽管《超凡蜘蛛侠2》错失五一三天假期、在5月4号上映,但后劲不可小觑,很可能在五一之后的一周内实现票房爆发。

  《超凡蜘蛛侠2》的国内档期比美国晚了两天,“恰好“错过了五一三天假期(5月1日至3日)。唯一的解释就是“让路”了。毕竟去年《钢铁侠3》也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才首映,要是早两天,恐怕《致青春》票房就没这么高了。

  这不禁令人回想起其前作《超凡蜘蛛侠》上映时的情况。第一部定档于2012年8月27日,时处热劲将尽的暑期档末尾,并且被安排与《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同天上映。在档期不利、两虎相斗的情况下,《超凡蜘蛛侠》的国内总票房仍然超过3亿,足以说明实力非同小可。最新这部续集有数位全新反派加盟,总票房有望冲击5亿。如果是在五一假期期间上映的话,单日过亿不是梦;即便得等到假期过完,还是能让国产片如临大敌。

  影院经理:国产片类型互补,五一后持观望态度

  为了解影院经理们对今年五一档票房走势的判断,新浪娱乐分别致电北京UME国际影城(安贞店)总经理曹咏、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微博](五棵松店)店长遇伟。两位经理对于五一期间的票房倒是比较乐观,他们认为三部国产片分别属于不同类型,加在一起还是有可能创造出一个不错的总成绩的。

  曹咏说:“根据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走势,票房大盘的总体趋势还是在上涨的。今年五一档的三部国产片在宣传和阵容上肯定赶不上去年同期的《钢铁侠3》,但是它们的类型是不同的,有悬疑片,有动作片,还有青春文艺片。至于具体票房,真的不好预测。”遇伟也认为,三部电影吸引的是不同的人群。

  至于5月4日《超凡蜘蛛侠2》上映会对国产片票房的持续增长产生多大影响,两位影院负责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观望。“我们有17个放映厅,预计5月4日《超凡蜘蛛侠2》排三四个厅,《冰封》和《催眠大师》都排两三个厅,《同桌的你》排一两个厅,其余的根据当天情况随时调整”,遇伟介绍。曹咏则笑称:“这就是多厅影院的好处嘛,哪部影片受欢迎,可以马上多排些。”

  (何小沁/文)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