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主席谈《宗师》12奖:我也没想到

2014年04月15日10: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前日晚间,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各大奖项一一颁出,一举夺下12个大奖的《一代宗师》可谓“一骑绝尘”。导演王家卫在颁奖礼上则说:“很多人问香港电影何去何从,如果香港电影是厉害的,怎止‘北传’(电影中有南拳北传之说)?”    

  南都记者昨日下午独家采访了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微博],打探其中评选内幕。基于保护落选者的原则,陈嘉上不愿透露评选的详细票数,以及第二名与获奖者之间差了几票等此类问题,“入围者可以向大会查询,但我们不会向外界透露这些数据,请理解。”聊到新鲜出炉的获奖名单,陈嘉上坦言,《一代宗师》豪取12项大奖的傲人成绩让自己大感意外,“之前有预料到它会拿不少奖,但没想到拿那么多,这个纪录很难破了。”在“宗师”如秋风扫落叶般横扫各奖这种态势下,张家辉力压其他竞争者夺得影帝,也让陈嘉上紧张而又意外。

  主席点评

  三大亮点,两个疑问,一次说清

  亮点之“宗师”:没想到会独大到这个程度

  “的确有点意外,但没想到它的独大会到这个程度,这个纪录估计很难破了。”陈嘉上说,《一代宗师》夺得12项大奖,说明业界同人对王家卫以及这部作品的喜爱和支持。“在我看来,大家对《一代宗师》的厚爱是由衷的,大家很佩服王家卫的坚持,除了他,应该没有人可以这样去做、可以做得到。从一个工业人的心态来说,我们每天工作、拍戏,谁不想能够这样去拍电影?但没人能做到。坚持四五年,最后钱都快没有了,但是王家卫和演员、投资人、团队都保持一种义无反顾的状态,他们投了那么多钱花了那么长时间拍一部电影,当时很多人会说他们死定了。结果,他们做出来了,不但没有死,还非常好,证明这不是一种愚蠢的做法。这种勇气真的让人很佩服,所以我很理解业界同仁对这部电影的感情。大家在投票评选的时候,已经不仅仅是戏与戏之间的比较了,而是从工业角度来看这部电影。所以颁奖现场,宋岱才会那么激动。我想,同业们颁奖给这部戏,也希望给更多的老板看见王家卫和宋岱他们的勇气,对电影的坚持,信念最重要。”

  亮点之影帝:我当时在后台好紧张

  从开场第一个奖到最后一个奖,《一代宗师》横扫12奖,所有提名的14项大奖中,只失落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视觉效果两项。陈嘉上说,张家辉夺得影帝也让自己有些“意外”。“因为《一代宗师》势头太猛了,开一个奖是它,再开一个奖是它,那么影帝真的很难讲会是谁。我当时在后台好紧张,心想张家辉可能悬了,我看他自己也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张家辉夺得影帝,说明我们的评审还是保持他们自己的想法。”

  亮点之新人:整个行业很重视他们

  本届金像奖的奖项分布很简单:“宗师”独揽12项,新导演代表黄修平执导的《狂舞派》、麦浚龙[微博]导演处女作《僵尸》分获3项、2项,《激战》1项。大导演与新导演这两头最受宠,《狂舞派》与《僵尸》成为“宗师”之外的赢家,中生代导演作品基本哑火,林超贤[微博]导演的《激战》有11项提名,仅拿到影帝一奖,陈木胜导演的《扫毒》8项提名却颗粒无收。“这就是电影,这就是金像奖”,陈嘉上认为,新生代导演在这届金像奖上的成绩“很不错”,“他们都有自己的位置,而且整个行业很重视他们。”颁奖现场,一开场就安排了“僵尸”从天而降,随后“狂舞派”亮相大跳劲舞,近十位新导演上台亮相,创意十足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对新导演的重视。“很难得看到有这样一帮新人、新导演,我们尽量去做能做的事,让大家更认识他们。”

  评审机制有变:

  金像奖不是“保护主义”,新增5位海外评审

  陈嘉上介绍,金像奖评审过程分为两轮:第一轮,由电影业内人士与资深传媒人士、学者组成的评审团,一人一票产生提名名单。这个环节的投票范围覆盖过千人,今年约有六百人参与投票,未能投票者是因为人在外地工作、未在香港,而大会坚持不接受邮件投票等其他方式。第二轮范围缩小至50人,由专业评审和业界人士及海外评审组成,选出最终的获奖者。其中,海外评审是今年新增,共有5人,来自中国台湾、中国内地、日本。陈嘉上告诉南都记者,增加海外评审这一变动:“主要是有人提到会不会本土性太强?我一直在说香港电影是最没有能力、最没有权力说保护主义的,我们的电影都是往外销,全靠外地观众支持才有今天,我们不能带有保护主义色彩。”以后是否会增加海外评审的比重?“不一定,这次新增的5个人,就占了10%。”

  而在一些专业的技术奖项上,为了保证奖项的专业性,相关专业评审的票可以多投一票。“曾经有一年的最佳音效奖,获奖的是提名者中唯一没采用杜比技术的影片,专业人士有意见,‘没有杜比的反而拿奖?!’这就需要改革,因为技术奖项非专家很难评估。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保护主义’,调节专业评审和民主制评分的比例,但专业评审的占分比重不能过高,否则民主选票就没有意义。每年我们都会开会讨论,作出各式各样的调整或微调,都是为了平衡,希望选票不会一面倒,要平衡。”陈嘉上强调,金像奖是电影工业的奖,目前金像奖的董事会有14个,包括剪辑、后期、摄影、投资人等业内各领域的工会,并继续吸收新的工会加入,“金像奖就是香港电影工业的民意调查。”

  新晋导演之疑:

  第三部长片也能拿奖?讨论后再确定是否更改

  去年香港电影圈新导演出现一个小高潮,以黄修平《狂舞派》、麦浚龙《僵尸》、袁锦麟《风暴》入围“新晋导演”为代表,最终,黄修平夺得大奖。不过,这个赛果引发不少影迷的讨论:《狂舞派》是黄修平的第三部长片,这样符合评选资格吗?而表彰新晋导演是不是应当优先考虑拍摄首部电影的新人导演?

  对此,陈嘉上表示,金像奖“新晋导演”的参选资格是———参选人曾导演不超过两部电影并曾公开售票放映,且一周内放映不少于五场,黄修平的第一部电影《当碧咸遇上奥云》并未公映,因此凭第三部电影拿“新晋导演”,符合奖项设置的规则,也算是创下这个奖项的一个纪录。至于以后是否应该对规则作出调整,陈嘉上坦言,今年年初的确有不少人提出“是否应该修改规定,新晋导演的入选者只限第一部电影”,“我们已经将这个提案立案,进行讨论后再确定是否做更改。”他透露,目前大部分人比较倾向于改为一部,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改为一部,那么也会对一些导演形成不公平的情形,“比如麦浚龙,按照原先的规则,假如今年他有新片公映,那明年还可以参选新晋导演;如果规则改为一部电影,那他就没有机会了。所以这种意见也是一种声音,我们必须开会经过大家的统一讨论,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同票才能改。”

  赢家扫描

  A

  霸气!这是“宗师之夜”

  14项提名,最终拿下12项大奖,只漏过影帝与最佳视效,《一代宗师》在本届金像奖上一支独大,并刷新了单部影片获奖纪录(此前是由《甜蜜蜜》和《寒战》共同保持的9项)。这个纪录,可以说是前无古人,或许之后也很难有来者。当晚颁奖典礼结束后,王家卫率领一众主创出席庆功宴,奖杯齐齐放在桌上一字排开,霸气侧漏。接受采访时,王家卫兴奋与淡定并存,“很开心,第一次拿那么多奖,还破了纪录,”“拍摄时间长达三年,但难得每位台前幕后都相当优秀,所以成为大赢家是意外,但又不是感到那么的意外。”他说唯一的遗憾就是爱将梁朝伟未能获得影帝,“有缺陷是为了进步,是为了日后呈现更好的梁朝伟”。

  凭借《一代宗师》夺得影后,“宫二”为章子怡[微博]拿下第九个影后桂冠。章子怡上台领奖时激动得一度有些哽咽,来到后台接受采访时则显得从容不少,“十年前拿金像奖的时候,都没有像今天哭得那么厉害,感觉自己越来越感性了。《一代宗师》给我带来很多的荣誉,这是这个电影给我带来的第九个奖杯。中国有句古话说‘九九归一’,这个奖告诉我,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我会继续努力,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对话章子怡】“宫二”拿了九个影后,遗憾梁朝伟没拿奖

  记者:台上致辞时你特别感性,有特别准备过感言吗?

  章子怡:其实在台上说的都是自己的感受,心里话。之前在拿影评人协会的奖时,舞台上刚好在放影片里的一个片段,宫二对着叶先生说“在我最好的时候遇见你,可是我没有时间了。”我在台上就对王家卫说,在我最好时间遇见了你,幸运的是,我还有时间跟你一起拍戏。拍《一代宗师》的过程很特别,那三年在我的人生当中留下了一段很重要的记忆,这个记忆可能会陪伴我的一生,就会有一点激动。

  记者:你两次获得金像奖影后都是王家卫的电影(前一次是2005年凭《2046》),拍他的戏总能拿奖。

  章子怡:当时我接到王家卫的电话之后,心情就像小学生在学校拿到小红花之后回家开心地告诉父母的那种状态。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训练,很辛苦,也不知道要演什么,但是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没有怀疑过王家卫的判断。因为我信任王家卫,这不仅仅是导演和演员的信任,而是朋友的信任。如果不是建立在这种很坚实的基础上的话,你可能很快就会放弃了。为什么我和梁朝伟没有放弃,因为我们是朋友,这种关系让我们能为对方做得更好。

  记者:“宫二”拿了九个奖,感觉很完美,你觉得呢?

  章子怡:“完美”只是一个词语,但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完美的,我希望都有一些遗憾。今天的遗憾是T ony(梁朝伟)没有拿到奖,这就是今天的不完美。我想说的是,虽然他没有得奖,但不能抹灭掉他是一位优秀演员这个事实。我从他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演员的职业精神,还有保持内心的强大。我们要让自己内心足够强大,不管碰到什么喜怒哀乐,都要往最积极的方向去想。

  欢呼!影帝张家辉赢得全场喝彩

  当颁奖嘉宾讲出“张家辉”的名字时,后台采访室里爆发一阵热烈的欢呼声,现场所有的记者都为之感到高兴。上台领奖致辞时,张家辉兴奋得唱歌打拳,尤其是手拿奖杯做打拳状这一幕,那种溢于言表的开心感染了全场观众。

  “坦白讲,2009年《证人》拿到(影帝)这个奖,没有想过再拿。这次入围的对手都很强,其实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并没有外界觉得那种竞争的气氛。2009年拿了奖之后,其实奖项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让我做得更努力,给支持我的朋友一个回报。希望大家继续支持香港电影。”张家辉来到后台接受采访时,仍旧激动不已。他还在想还有什么想说的时候,就有香港热心记者喊道:“你还没感谢太太呢!”张家辉连忙说:“对对对,要感谢太太给我的支持,谢谢女儿给我带来的欢乐。太太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拍摄《激战》的时候,我身心受损,手指受伤,还要保持戏中的情绪,太太都没有给我增添任何问题,一路配合,在家会给我做能keepfit的食物,让我除了专心工作之余,回到家也能感受到生活的完美。”不知太太关咏荷从报纸上看到老公的这番甜蜜表白,会不会感动落泪呢?

  【对话张家辉】拿到我开心,拿不到我明年再来

  记者:这次影帝的竞争很激烈,击败了梁朝伟、刘青云等,会不会觉得这座奖杯更重?

  张家辉:这是给我印象最深刻、永远难忘的画面,其他入围者都是我的好朋友。我相信,他们四个会替我开心,真心的。今晚如果不是我拿,我也会替拿到奖的那个人开心。

  记者:大家一致预测你会拿奖,但你之前为什么觉得没信心呢?

  张家辉:不是没信心,是我不敢放太多情绪在里面。哪有一定赢、一定输的事情呢?如果有的话,就不会等到今晚才揭晓结果宣布。昨天有报纸邀请了40个电影人票选,他们投票选了我,我很开心,但我不会认为金像奖就一定是我了。我把情绪调节得挺好,轻轻松松来,像参加一个party。

  记者:之前廖凡[微博]说不想拿奖的演员都是装孙子,你觉得呢?

  张家辉:对,坦白讲,谁没想过自己拿奖呢?如果你说,不想拿,谁信啊?但我拍电影也不是为了奖而去用力,拍每一部电影我都尽心尽力去演,自己努力就好。拿到我开心,拿不到我明年再来。

  记者:太太打算怎么给你庆祝?

  张家辉:刚才她打电话给我说“恭喜你啊”,我说“谢谢,我已经在记者面前谢过你啦。”她就问,“是不是记者逼你说的?”我说“不是,我是真心的。”她还问我说了什么,我让她明天自己看报纸。

  记者:你会把奖杯送给太太吗?

  张家辉:我的东西永远是她的呀,哪有都是我自己的呢!

  B02-03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严莉贻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