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文艺片开启黄金时代 《夜莺》5月映

2014年04月23日15:4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夜莺》海报 《夜莺》海报

  新浪娱乐讯 《白日焰火》赢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时,更多引来的是影迷和业内人士的目光,而当这部电影在内地经历20日的放映后最终票房突破1亿元人民币时,已经成为“现象级”全民热议之作,这部电影也是自情人节档后至今唯一一部票房过亿的华语电影。以往文艺片与“票房毒药”被画上了等号,从2014年开始,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或将开启一个文艺电影的黄金时代。

  全国各地的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截止到3月31日,中国电影院线银幕数量正式突破2万块,市场容量将继续得到释放。进电影院看电影,从过去一个还算奢侈、小资的行为,变成了如今普通市民都可以随意享受的娱乐习惯。也正是在这种情形下,不仅仅是商业片的票房突飞猛进屡创纪录,文艺片也逐渐开始崭露头角,单片票房开始随着大盘的暴增而水涨船高。当看电影成为最为常见的社交活动和娱乐项目时,整个电影市场的类型化细分也逐渐走向成型,大餐和小菜都各有所爱,观众对于影片质量更加具有判断力,也更为理性的去选择自己喜爱的题材。

  纵观今年的文艺片,《白日焰火》仅仅是开始,昨日张艺谋的新片《归来》刚刚定档5月16日,陈凯歌、许鞍华、侯孝贤的新作尚未上映也已备受关注。此外,文艺片的触角更延伸至海外,国际合作的合拍片模式成为了新的看点。讲述一位老人与孙女同行,穿越中国数千公里所发生种种趣事的《夜莺》即将在5月上映,这部电影的主演是李小冉[微博]、秦昊[微博]和李保田,而导演则是来自法国的菲利普-弥勒。菲利普-弥勒曾拍摄了多部备受好评的文艺片,其中凭借《蝴蝶》而在内地不少文艺青年的心目里有着极高的美誉度,这次他将故事放在中国,本片也成为中法文化交流里的重要项目,也带给华语电影的文艺制作全新的高度。

  既有商业片大导演“归来”,拍摄起文艺片;也有巨星们放低身价,友情加盟文艺片;再加上如中法这样的跨国合作,搞大文艺片的阵仗;以及最重要的是投资规模屡创新高,还有院线开始陆续关注文艺片的放映,种种利好因素纷纷袭来,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会成为华语文艺电影崛起的元年。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