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师》导演:烧脑片是这样诞生的

2014年05月22日18:12  综艺报 收藏本文     
《催眠大师》导演陈正道 《催眠大师》导演陈正道

  文/南瑞

  徐峥[微博]主演的电影《催眠大师》于4月29日在全国上映,至5月8日上映9天票房收入1.63亿元。影片由中国台湾导演陈正道[微博]执导,其上一部影片《101次求婚》票房过2亿元,让市场见识到他的商业潜力。

  类型的突破

  《催眠大师》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徐峥说:“这是一部非常酷的电影,看剧本就让人欲罢不能。”

  莫文蔚[微博]说:“剧情悬念性很强,看了开头绝对不会想到结尾。”

  《催眠大师》讲的是徐峥扮演的心理治疗师徐瑞宁,擅长催眠术,骄傲自大。一天出现了一个神秘病人——莫文蔚扮演的任小妍,她告诉徐瑞宁,自己可以看到已经死去的人。徐瑞宁在治疗过程中发现任小妍来治疗别有目的……

  有影评认为,《催眠大师》是国内少有的高智商影片,开创了国产电影的新类型。

  《催眠大师》是一部悬疑推理片,剧本写了两到三年时间,具体是7稿还是9稿,陈正道说自己也记不清了。

  《101次求婚》还没上映时,陈正道就想拍一个心理医生和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为此,他去香港跟一位很有名的催眠师聊天。催眠师介绍的情况令他着迷,随后剧本方向调整为以催眠为主题。

  陈正道对催眠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有人认为催眠是心理学,有人认为是一种表演,还有人认为是幻术。《催眠大师》借由医学上催眠疗法的概念,构建了一个新世界。《催眠大师》中的催眠术落足于“一个人内心有死结,怎么想都想不通,要靠外人给一些暗示,帮忙解开心结”。“一个人不管多聪明,也只能有自己一方的观点,多一个人可以多个不一样的角度。”陈正道如此理解催眠术。

  戏中的催眠有三层,各种人物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催眠连环套”,结构上有点像《盗梦空间》。陈正道和徐峥聊剧本时,需要画图才能把故事讲清楚。

  美术细节也处处呼应着电影中催眠一层套一层的概念。心理研究所的每一块地板,墙上的每一幅画,桌上的每一个道具,都有深意。每一个东西都有更里层:画框里面有图案,图案里面有格子,格子里面有人。地板也是一圈又一圈,每个地板里面还有小纹路。甚至徐峥的袖扣,也是照着波普艺术设计的……

  影片中的催眠用了两种方式:恍惚催眠和清醒催眠。恍惚状态下人没有意识,做的事情在醒来后会忘记;清醒催眠则是长期暗示,在日常生活中被催眠。陈正道举例,经常在电影中看到的——心理医生说“闭上眼睛,你现在觉得很舒服,前方有一个海滩,你开始跑,觉得很开心……”这种催眠是恍惚催眠。《催眠大师》中出现的废墟、坟场、湖上的小桥都是恍惚催眠后出现的幻想。而清醒催眠是,比如一个人想减肥,医生长期暗示说,当你打开冰箱时,肚子就会痛,虽然人是清醒的,但只要一打开冰箱就会觉得肚子痛。《催眠大师》中真正关键的剧情不是恍惚催眠,而是清醒催眠。

  说服徐峥担纲监制

  《催眠大师》主要的戏份围绕徐峥和莫文蔚展开。

  陈正道初次接触徐峥,正是后者《泰囧》票房狂飙之时。制片人把剧本送过去,陈没抱太大希望徐峥会接演。确定演出前,两人只见了一次面。“他第一次跟我聊剧本,我就觉得他好像要演,因为他问的都是为什么这个人物是这样,我要怎么诠释或者你觉得他应该是怎样的。”陈正道说,正式开拍后的一次闲聊中,徐峥才告诉他,接受邀约的原因是“剧本很好”。

  徐峥对这部电影的信心随着拍摄进行越来越饱满。最初请邀演时,制片方就曾提出请徐峥兼任监制,他当时以“专心当演员”回绝了,“拍到一半时他觉得可以试试,看完初剪他就说这个我来监制。”陈正道说。

  徐峥对影片提了很多建议,比如电影中徐瑞宁最后跟任小妍说:“你一直觉得你自己看得到死去的人,是因为你太想念你的未婚夫,人死了就是死了,没有别的可能了。”这段对白在剧本中是以心理学的方式写的,很难懂。拍摄当天,徐峥提早一个小时到场,他觉得这段台词怎么读都不顺。他把陈正道、莫文蔚和另一位编剧叫到一起,四人重新顺了遍台词。那段台词是徐峥重写的,陈正道在镜头外听完那段对话,感动得快要掉眼泪。“这段戏这样改真好,我一点不关心为什么要改我的戏,惟一的感觉是我的戏被改得更好了。”

  影片最后,莫文蔚唱歌的戏,陈正道在剪辑时也红了眼眶。这让他相信这部看上去更受男性观众喜欢的推理电影,也能打动女性观众。莫文蔚在《堕落天使》里的“疯”让陈正道印象深刻,《催眠大师》中,任小妍是一个疯狂的角色,陈正道写剧本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莫文蔚。

  戏里疯狂,戏外的拍摄却非常冷静。有一天拍到一半休息,徐峥突然对陈正道说:“这戏拍得挺寂寞。”在徐峥的微信朋友圈里,陈正道看到徐峥跟黄渤[微博]、宁浩喝啤酒、吃火锅、唱歌……“原来他平常拍电影是这么开心的,但我们是用很‘冷’的方式把片子拍完的。”

  再见,“小清新”

  《101次求婚》上映后,陈正道一下子收到了五六十个爱情片的剧本,但他一心想转换“跑道”,在万达的帮助下,他“改道”成功,拍摄了《催眠大师》这样一个类型独特的影片。该片能当选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闭幕片,“跟类型上的创新有很大关系。”陈正道说。

  “《催眠大师》之后,大家就不会再说台湾来的导演这次又拍什么小清新电影了,谁又爱上谁了之类的。”陈正道说,“男孩子,人生中不只有爱情,心里还是有一个蝙蝠侠的梦、星球大战的梦……”

  这次“转型”并非“硬着陆”,其实陈正道23岁时拍的处女作《宅变》就是惊悚片,该片当时在台湾票房不错,但口碑不行。现今33岁的陈正道拍《催眠大师》可谓重拾旧爱,“我爱这个类型爱了十年了,也许中间‘变心’拍了几个爱情片,但这个才是我真正喜欢的东西。”

  《催眠大师》的特效以讨巧为主,没有像《盗梦空间》中城市折叠那样的大动作,更多的像“影像戏法”的特效。比如,莫文蔚在第一次进入催眠世界后,在房间捡起怀表,背后突然出现了别的空间。观众看到这一幕或许会以为是用特效做成的,但其实是实景拍摄——拍法非常折腾人,道具组把背景房间一部分的景拉到废墟景上重新搭建,然后把外墙挖开,打回原来室内的光。打光很复杂,拍摄难度更大。

  因为《盛夏光年》,陈正道曾被贴上“小清新”标签,在他看来自己其实从没有拍过“小清新”,“我一直都偏好比较重的情感。”《盛夏光年》讲的是身体的成长,在香港和日本都是禁止未成年人观看的。《催眠大师》中,陈正道借催眠概念讲了一个复杂的故事,想表达的是“无论犯了什么错,哪里做得不好,自己找到一个方法治疗自己、原谅自己最重要。”

  今年下半年,陈正道计划拍一部青春奇幻片,讲述一个老奶奶重返24岁的故事,而明年,计划推出“大师系列”的第二部《记忆大师》。《记忆大师》在规划中是一个科幻推理片,“是一个比《催眠大师》再大一点的梦”。“如果观众接纳了《催眠大师》,从而开启中国电影更多类型的可能,我会努力写一个更精致更好的故事。”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