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归来》没有参赛也是电影节的遗憾

2014年05月29日11:49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巩俐 巩俐
再次跟张艺谋合作,巩俐说她对《归来》倾注的心血是可一不可再的。 再次跟张艺谋合作,巩俐说她对《归来》倾注的心血是可一不可再的。
巩俐与新谋女郎 巩俐与新谋女郎

  在开幕电影《摩纳哥王妃》刚刚放映完的第二天,我们跟巩俐见面了。开幕电影收到了现场的众多嘘声之后,我们当然认为巩俐所参与的《归来》没能进入主竞赛单元是电影节的不智和遗憾,问及巩俐的看法,她也自信地表示自己也觉得《归来》当开幕影片肯定不掉分。她没有刻意要跟谁比较或者去抢风头,但是当有比赛来临时,她会显出强而有力的竞争姿态,她说自己还挺愿意去比赛去拼的,输了不要紧,但不让她比赛就会不甘心。这位多年的巴黎欧莱雅代言人在需要她展现姿态的时刻从来不输气势,甚至是同为品牌代言人的Zoe都激动表示是巩俐的小粉丝,我们认为,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要给她冠上“女王”“巩皇”的封号,就证明了她在戛纳电影节的地位。

  “我是喜欢竞争的人,《归来》没参赛有遗憾”

  南都娱乐: 今天我们采访Zoe(佐伊·索尔达娜)时她提到她是你的Big fans,她还看过你的电影,你每次代表欧莱雅来到戛纳电影节时,也会跟其他代言人交流吗?

  巩俐:其实没有太多时间,因为大家都是分开采访,非常忙,没有太多时间交流,就是打个招呼。当然,我们大家都互相非常欣赏。

  南都娱乐:Zoe说她对《归来》的故事很有印象,是一个女人对爱情的追求和坚持。你认同她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吗?

  巩俐:我认同。我觉得这真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如今这么浮躁的一个社会上,什么事情都变得速度很快,经济发展也很快,人的情感变化也很快,进入快,退得也快。所以我们用这么一个电影展示给大家看,我觉得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我们对情感的一些追求和守候到底该是什么形态。

  南都娱乐:很多人看完开幕影片后都表示可惜,似乎《归来》应该更适合这个位置。

  巩俐:嗯……真的,谢谢,谢谢。我也觉得是啊!(笑)我也有一点,觉得遗憾。但其实也是电影节的遗憾吧,哈哈。

  南都娱乐:这听起来很女王啊?哈哈。

  巩俐:(笑)不是,不是。是比较自然的吧,因为我确实为自己的角色骄傲,我觉得我为她倾注的心血即便让我再重演一次都达不到现有的那个状态了,可一不可再了。

  南都娱乐:你刚刚说电影没有做开幕,你为电影很遗憾,其实张导也是说很为你和陈老师感到遗憾,因为说你们最好的表演都留在这部电影里头,所以你自己也有这种感觉?是奉献了最棒的吗?

  巩俐:我自己有这个感觉,因为这个角色也等了很多年,不是专门等这个角色,是等一个我喜欢的角色,我可以发挥的角色,我可以全神贯注的一个角色,也是终于等来了。我把我全部的经历,可能在四五个月之内全部都放在这个人物里面。那我觉得现在这个结果也没有问题,也可以,只是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竞争的人,所以它没有参加竞赛,我就有点……竞赛我失败了,不要紧,我去参与了,我就觉得这个是公平竞争的,这个没关系。如果说,也可能是有机会可以参与的,但是没有参与成的话,我是觉得很遗憾。

  “别叫我女王,我只是个演员”

  南都娱乐:之前有看到陈道明老师的专访,他说他认为《归来》是一部关于愈合的电影、关于愈合的故事。在你看来,你会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这个电影?

  巩俐:嗯……他说得这么深刻呀。

  南都娱乐:是呀,他说它是“愈合”。

  巩俐:《归来》这个电影,就是当一场灾难一场劫难发生的时候,你在想着他归来的时候,可能是永远也归不来了,不可能归来了。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去避免一些这样的劫难灾难。就是当你想让他归来的时候,可能已经不可能了。其实我觉得它有这样一层的意思吧,在这部电影里面。

  南都娱乐:对于这种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大家做了很多努力想要弥补,或者想要归来的行为,你自己是持悲观的态度的吗,还是觉得可以把过去失去的都追回来?

  巩俐:嗯……我是觉得当下人应该要持“珍惜”的态度,这才最重要。如果说经过了很多事情之后,你现在珍惜当下比以后去追它归来容易很多。其实归来也是可以的,可是总会有一些烙印在你的心里面,永远抹不掉。珍惜当下所有的事情,这样你才不会后悔。

  南都娱乐:关于《归来》,我们看到网友的口碑,那可能成为两句话,一直觉得电影既有泪点,又有笑点。都很出俗。另外一点可能是因为年代的关系,可能觉得稍微有点拖沓,您怎么评价这种?

  巩俐:我觉得这个电影不是说让你进电影院去娱乐的,它是需要你静静地,可能真的是去“回归”一下,洗刷你心灵的一部电影……我觉得中国市场现在比较缺少营养,就是单一化比较多。那多一点元素,给大家多一点营养选择的话,大家就可以知道应该选择看怎样的电影。像在国外,它有很多的电影院,艺术电影院、还有就是说这样娱乐的电影院,我觉得中国缺少这个。

  南都娱乐:对,张导也是这么说的。他说之所以网友会有这样子的反应,可能跟好莱坞的大片看多了有关系,您觉得认可这些吗?

  巩俐:好莱坞的大片在中国也全都是娱乐片,也是打打杀杀,那些什么机器人之类的,完了就吃点爆米花,喝点可乐就出去了。其实好莱坞有很多得奖电影在中国也没有放,也不受欢迎。中国也没有去推广这样的片子,我觉得这是一个市场问题。我们的市场,中国的电影市场缺乏营养,全变成是麦当劳之类的快餐了,那我们应该坐下来吃个正餐吧,这样的话,我觉得对中国人的素质也会有所提高。

  南都娱乐:你有听到大家称你为“女王”或者“巩皇”吗?有什么感觉?

  巩俐:压力很大,说我是个好演员就可以了。(笑)谢谢大家呀。(哈哈)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