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标Vol.01华谊二十年 冯小刚是1/32

2014年06月11日17:2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航标Vol.01华谊20年,对话王中磊新航标Vol.01华谊20年,对话王中磊

  【点击阅读】新航标Vol.01 王中磊:时间检验伙伴 人心自有向背

  在北京皇城根南池子河畔的私人会所Domus,在古巴雪茄和法国红酒的混合香气中,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接受了记者的轮番采访。

  华谊二十年,冯小刚毋容置疑是最重要的“符号人物”。但到了今时今日,“小刚要退休,华谊怎么办?”的问题被问太多次,王中磊已经显得有些不耐烦:“看我们32部片单,冯小刚只是我的三十二分之一。而且电影本身这个版块在整个的集团当中,它承担的业绩部分其实已经越来越少了。”在华谊二十周年庆典当天,文化旅游项目“冯小刚电影公社”在海口正式开街。华谊董事长王中军再次提出“去电影化”,冯导也跟着起哄说,“我也要去电影化,不拍电影了,跟着中军搞地产。”

  其实,与其说华谊要“去电影化”,还不如说“去冯小刚化”来得更直接。就在中国电影票房屡破纪录,热钱来潮的今天,作为中国电影的领军企业,华谊反而心有野马,不在专注电影这一件事。二十年了,大小王这一步棋该怎么走?

  与此同时,华谊曾经是数年来大牌明星娱乐话题最显眼的“背景板”,在鼎盛时期,媒体热衷的谈资话题是,双冰内讧白热化,又迎来周迅驾到……二十周年庆典上,在华谊经纪公司还没有成立就认识“大小王”的李冰冰是当之无愧的“元老”,事实上她也真正实现放爱“生路”,真正单飞。二十年华谊的“星空”,明明暗暗、转瞬即变。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艾辉

    采访、主笔:易东莹

    责任编辑:梵一

    设计:陈瀚   摄影:夏祺

    电影编辑:赵欣

新浪娱乐对话王中磊新浪娱乐对话王中磊

  PART.1 华谊的生意

  不务正业搞地产?“全年票房都是你的也就200亿”

  1994年5月16日,北京,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开张,员工20多人,王中军曾一度为了节省开支,瞒着员工骑自行车上班。比堂哥小10岁的王中磊,拿出了十几万,与嫂子刘晓梅成为公司的“原始股东”。

  2014年6月7日,海口,雨夜绽放着漫天烟火,王中军王中磊抽着大雪茄,被喝high的宾客扔到游泳池里。年过半百的王中军像个年轻小伙儿一样,在泳池里猛游了一段,然后靠在泳池边,45度角看岸上一水儿穿着比基尼泳衣热舞的长腿大洋妞,还有各路明星商贾。这是华谊二十周年PARTY。

  此时的华谊,作为第一家在内地上市的娱乐公司,市值已达290亿。

  二十年间,华谊携手58位导演创作了75部电影,产出92亿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产业化诸多新模式。2013年,华谊制作发行电影的总票房超过30亿,占当年国产片总票房的25%,继续蝉联民营电影公司首位。

  但是,在二十年庆典上,王中军喊出“华谊必须去电影化,只拍电影,不是华谊”。庆典同一天,计划投资55亿、占地1400亩、华谊兄弟持股35%的“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正式开街。深圳坪山华谊文化城、苏州电影世界、上海华谊文化城三个项目也在规划中。

  王中军曾在采访中颇为豪气地说,“中国2013年的电影票房不过200亿,全都是你的,也就是200亿的市场,要看得更远点,向迪士尼、华纳学习。”他甚至坦言已经调整心态,华谊电影一枝独秀的时代迟早会过去,没有绝对的老大。”

  华谊“实景娱乐”的布局,与美国娱乐巨头迪士尼公司的“主题公园”运作类似。2012年,迪士尼全年收入420亿美元。“公园和度假”板块收入140亿美元位居第二,“媒体网络”204亿美元位居第一,“影视制作”60亿美元居第三。以“影视制作”为源头,然后上下游延伸形成的“大娱乐”格局让迪士尼成了一艘娱乐航母,也与华谊在DNA上有所相似。

  此前,华谊还大胆出击手机游戏产业,以1.4亿收购了掌趣部分股份。最终掌趣上市,股价疯涨,据透露,减持套现以后,王中军至今仍拥有市值30亿左右的股票。华谊随后还进一步控股手游公司银汉科技。

  有分析说,华谊的“不务正业”,源于电影投资风险巨大,不可预测因素太多,没有一家电影公司能够对大导演、大咖明星和好故事有绝对垄断和控制的能力,华谊作为上市公司,需要稳定增长的业绩为股东带来信心。

  2004年《天下无贼》和《功夫》大卖,国产片前3名华谊一家占了两席,挣了几千万元,但在2005年没有出品大片,财务表现特别差,利润不过几百万元。

  2014年,是检验华谊“实景娱乐”效益的第一年。

华谊兄弟20年庆,众多巨星到场。华谊兄弟20年庆,众多巨星到场。

  PART.2 华谊的人情

  王中军感叹“没有冯小刚,电影就不会做”

  虽然王中军喊出“去电影化”,但电影无疑仍是华谊的标志性产品。2013年,“电影及衍生”占上市的华谊总利润50%左右。

  一个月前,华谊发布新一轮“H计划”,王中磊介绍完华谊在过去20年创下的92亿票房后,当众发下宏愿:“2014年到2015年,两年内的票房超过华谊20年的总数,拿到100亿!”

  王中磊曾多次说:“这二十年当中,冯小刚是华谊兄弟最重要的符号。”

  1998年,因为做广告而显得有点“财大气粗”的兄弟俩刚开始投电影,他们除了接触冯小刚,其实也接触了陈凯歌、姜文等大腕。

  据说,王中军还是姜文的影迷,力推姜文主演《寻枪》《天地英雄》《理发师》,合作期间,颇多曲折风波。

  后来,姜文经典之作《鬼子来了》、陈凯歌具有“超前意识”的《荆轲刺秦王》,前者未能上映,后者遭遇票房滑铁卢,令王中军一度对投电影感觉彷徨无定。由于性格、思路等各种原因,也未能与两位大腕儿缔结成稳定的“制片人+导演”的固定捆绑模式。

  最后还是冯小刚《没完没了》的丰厚回报让兄弟俩重燃希望,王中军曾说,“如果不是遇到冯小刚,我可能也不会做电影了。”最终,双方经过选择比对,结成同盟,曾被称为“最佳性价比友谊”。

  有业内士人分析,冯小刚给华谊带来的,除了不断刷新纪录的票房,还用戏聚拢了明星、有效拉动经纪业务;而且,影片的贴片广告和植入广告业务也由华谊广告公司代理,肥水不流外人田;此外,冯小刚这样一个“符号人物”还为企业带来了品牌财富和衍生影响力,这也是当时华谊比其他同期影视公司更出风头的重要原因。

  2014年,“符号人物”冯小刚58岁了,他会跟兄弟俩说起自己拍大片时的体力问题。在公开场合,他也不讳言自己对电影的“腻烦”,说想拍的电影都已经拍完了。冯小刚就算微博上释放“我很累我要退休我已经玻璃心了”的信号,都会让华谊兄弟股价剧烈下挫。【下一页继续阅读第二章“王中磊全面接管陈国富华谊工作”】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