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电影节一天跑三场 语录多到写不完

2014年06月25日16:29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姜文(资料图) 姜文(资料图)

  为期9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打着“史上最国际”的大旗,在阵容强悍的《变形金刚4》中国首映礼后顺利闭幕。

  前所未有的国际范儿红毯明星、金爵奖评审团阵容和主竞赛单元影片,组成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国际”的部分。国际范儿如此,国内电影人也不甘寂寞。于是,在无数场论坛、采访、发布会上,当国产遇上国际或者国际遇上国产,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

  不管什么,都是属于当下这个电影世界。

  姜文一天也能跑三场

  姜文是今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忙人”——领奖、论坛、站台……出勤率高得吓人,语录多到写不完!

  6月16日,电影节首场大师论坛,韩国导演姜帝圭临时缺席,只留岩井俊二和何平撑场,场面略显冷清。距离论坛结束还剩十分钟,会场一侧大门忽然打开,主持人扫了一眼门口,定定神,宣布:“今天的论坛还有一位特别来宾,让我们欢迎姜文导演。”

  姜文在全场瞬间爆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中上台,头发还是乱糟糟的,他当天早上10点被电话从床上叫起来“救场”。“总不能让人以为我们老姜家没人嘛!”姜文一开腔,连他手里的话筒似乎都精神了起来。姜文回顾了第一次做监制和被监制的过往,还主动提及监制陆川的《寻枪》时的情形,“我帮他找钱,我做了监制,后来他说我欺负他。又帮人找钱、又当演员、又当监制,有这样欺负人的吗?”他表示接下来计划培养5到10个新导演,“希望他们言之有物”。尽管聊了短短十分钟,但姜文的发言却获得了如雷一般的掌声,以及很多笑声。

  然而,这只是姜文的热身。当晚,姜文出席电影节姜文回顾展的开幕礼。现场播放了一段“谁是姜文”的视频,根据网民调查预测,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的票房也许会达到12亿元。姜文说,“票房多高都不嫌高,都这时候了,什么片的票房都能那么高。现在电影越来越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大伙儿看个乐儿。”

  大多数媒体都错过了姜文当天的第三场亮相,那是当晚11点,姜文和导演岩井俊二一同出席了两人共同导演的《纽约,我爱你》映后见面会。他们回忆当年拍摄《纽约,我爱你》时候一起喝酒的故事,相约要再次合作。那种放松自如的谈笑风生,让在场的观众一阵阵惊喜。

  姜文,当之无愧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最红人物,以至于在他离开上海后的几天里,依然到处是关于他的消息。6月18日,陆川出席尚世影业和华特迪斯尼合作的纪录片《诞生在中国》时,就被记者问到“姜文欺负你”的话题,陆导赶紧澄清:“从来没这事!”

  粉丝电影气场好奇怪

  上海影节不乏热闹,几部粉丝电影是绝佳的点缀。郭敬明的《小时代3》、钟汉良的《闺蜜》、“快男”主演的电影《我就是我》的发布会,最终就变成了粉丝见面会。

  今年钟汉良几乎成了“粉丝之王”,他的电影《闺蜜》发布会现场被粉丝围堵得水泄不通,他们站在椅子上,举着手机,不时发出尖叫。众多媒体从始至终都只能从粉丝们的手机屏幕中看到主创人员,记者们面面相觑:“刚才说什么?是谁说的?”

  可以跟钟汉良拼一把人气的是纪录片《我就是我》,两场放映之间“快男”六强华晨宇、欧豪、白举纲、宁桓宇、于湉、张阳阳转场两次,前呼后拥,粉丝如潮。第一场《我就是我》放映在大光明影院,偌大的1号影厅人满为患,场外更是几层都被围满。放映结束,华晨宇等人一出场,现场立刻沸腾失控,尖叫声此起彼伏,主持人只有用“你们如果安静就有机会向偶像提问”来控场,媒体采访完全无法进行。《我就是我》讲述了12个“快男”从男孩变成男人的故事,该片采用众筹模式拍摄,取得不俗的预售成绩,被电影圈戏称“没上映就有500万元票房”。

  粉丝电影的气场很奇怪:《我就是我》的采访环节,成了粉丝示爱大会,记者根本抢不到话筒;又比如只要钟汉良出场的发布会,就充斥着粉丝的尖叫,让其他人什么都听不见;还比如《小时代3》的发布会,大家关注的只有三点:一是郭敬明和同档期电影的竞争,二是杨幂产女,三是柯震东与萧亚轩的分手新闻。杨幂没来,柯震东恋情不许问,郭敬明一句话带过同档期竞争后,记者们都相对无言,第二波采访不到两分钟就结束了。

  4K电影爆满只在上海

  大概只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才能遇到这样的情况:6月14日,《舞台姐妹》放映,爆满;6月16日,《阳光的灿烂的日子》放映,还是爆满;6月18日,《教父2》放映,不用说了,当然爆满……他们有什么共同点?都是老片子,都是4K修复版。

  前两年4K修复还是一个新鲜事儿,如今已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角。在这方面,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确让“国产”和“国际”完美融合了一把,从2011年开始,先后修复了《一江水春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十字街头》、《乌鸦与麻雀》、《丽人行》、《舞台姐妹》等6部影片,接下来还将修复《万家灯火》、《我这一辈子》,以及吴宇森的成名作《英雄本色》等。从2012年起,电影节开始推出“经典修复”单元,不但播放中国老片,也有外国经典。今年,上海电影节又推出“4K修复电影展”,观众恨不得将《教父2》、《出租车司机》、《上海小姐》、《费城故事》等中外经典一网打尽;另外“姜文回顾展”还重播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部片的修复版竟然比原版多出10来分钟的镜头,简直让人爽到想尖叫。

  实际上,以一部《舞台姐妹》为例,需要动用80位专家工作半年。意大利博洛尼亚电影修复实验室的负责人达伯特解释:“费用多少主要取决于影片修复的难度系数,但至少是4万欧元起,最高的也可以做到50万欧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也就在4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意大利博洛尼亚电影修复实验室成立于1992年,目前每年大约要修复60部电影,其中华语电影接近10部,所占比例相当高。

  责任编辑:宣晶/文:《申》报记者  王璞/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责编: 木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