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柯利明:最了解年轻人在想什么

2014年07月15日16:35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柯利明 柯利明
柯利明、 肖央、王太利三个“老男孩”同台亮相。 柯利明、 肖央、王太利三个“老男孩”同台亮相。
柯利明和赵薇在《致青春》媒体见面会上。 柯利明和赵薇在《致青春》媒体见面会上。

  6月23日晚,《变形金刚4》北京首映礼,中国年轻的80后出品人柯利明及新锐导演肖央、筷子兄弟[微博]成员王太利[微博]携他们的新作《老男孩猛龙过江》登上舞台,和派拉蒙副主席及国际大导演迈克尔·贝同台互动。这是第一次,好莱坞顶级电影公司在自己的电影首映礼上介绍同档期上映的另一部中国电影。作为新晋影视产业领袖中为数不多的80后创业者,柯利明让人好奇的正是与他低调风格所对应的高调作品——他主导策划并联合出品的赵薇[微博]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一经推出就占据各大网络音乐榜单冠军位置的洗脑神曲《小苹果》,都在业内引发了“现象级”的关注度。这位神奇的海归金融男是怎么办到的?来听听他的神奇故事。

  采写_本刊记者 邱致理

  《小苹果》

  网络神曲《小苹果》是柯利明和筷子兄弟的最新杰作。当戴着黑框眼镜、穿着朴素衬衫、长相斯文的柯利明坐到记者面前,你难以相信,这个与想象中的娱乐大鳄完全不搭边的人就是这首歌的幕后推手。

  由柯利明主导策划、儒意影业作为第一出品方、联合乐视影业[微博]和优酷出品共同出品的大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7月10日才公映,但相关宣传曲《小苹果》已迅速成为全民“无限循环”广场舞和“洗脑神曲”。MV推出不到两周,就夺得酷狗热榜TOP10最热第一名,酷我歌曲榜TOP10最热第一名等多项冠军,百度日搜索指数目前已超40万。

  当初是柯利明坚持该宣传曲MV全程韩国拍摄制作,并请鸟叔《江南Style》“骑马舞”的编舞指导为《小苹果》MV编舞进行指导。柯利明透露,他和筷子兄弟合作了五年,他们两三年前就想做这样一个能让观众开心放松的产品,《小苹果》的火爆程度仍然超过了柯利明的预期,“我们只是自己排了一些舞,在三里屯等地方做了一些引导性的快闪,没想到就变成广场舞了。”

  而在大数据时代,《老男孩》作为一部互联网电影,最大的优势就是能从优酷这样的视频网站后台拿到一个准确的数据:什么人看《老男孩》、他们的喜好品位、爱听什么歌……这些数据支持让学金融分析出身的柯利明如虎添翼;另一方面,依靠乐视影业遍布全国的强大地网发行系统,柯利明提前为肖央导演从微电影到大电影的跨越铺就了一条阳光大道。

  金融生的转行

  柯利明从学历到经历,都与这个被标榜为“文化产业”的影视圈格格不入。他的教育背景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风险管理学学士、货币银行学硕士。数学天才的他严重偏科,初中毕业的时候英语才考9分。澳洲留学时,柯利明常年坚持练习武术,是一位黑带高手,曾经的武术梦想,造就了他性格中坚韧的一面。大学毕业后,柯利明曾在香港投行业工作四年,这让他成了为数不多的具备海归金融投资相关高学历背景和工作经验的影视产业创业者。

  2009年,柯利明辞职回到北京接管了哥哥2007年成立的儒意影业,懵懵懂懂地走进影视圈——起因只是他喜欢电影。他研究了很多公司,想从投资人做起,结果发现好的项目根本不缺钱,“人家根本不鸟你,你就没有资格入行”。他开始用金融学的方法研究亚洲电影史、美国电影史及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模式,当他看到美国漫威公司,出品的系列电影如《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等,很多都是来自小说和漫画改编时,就准备去弄一些版权过来。结果柯利明惊讶地发现,当时很多销售了几百万册的畅销书都没有人买,于是,他成立了一家图书出版公司,将《致青春》的作者辛夷坞的所有作品版权都签了下来,其它还包括《步步惊心》、九夜茴[微博]的《匆匆那年》等著名畅销书。许多作家甚至愿意将影视版权白送给他,说,只要你能拍成电影。

  为了这些沉甸甸的信任,也为了证明自己的方法是对的,柯利明把《致青春》作为自己去运作的第一部电影,历尽曲折并获得了成功。

  剑走偏锋

  在和赵薇以及筷子兄弟的合作中,柯利明表现出一种超强的执行力和不按理出牌的行事逻辑。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个圈子里他就像一个“怪胎”,“我个性强,说话又比较直,然后我又不太爱应酬,不会喝酒、不爱熬夜,是老人的生活方式,早起早睡,公园锻炼,有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跟圈里的人如何交往。”

  因此即便最初毫无人脉和资源,柯利明硬是靠着毛遂自荐,争取到了与赵薇和筷子兄弟的合作。柯利明透露:“《致青春》这个项目起初并不被看好,很多知名的大导演很忙,也都不是很看好我这么一个新手制片人。”然后他非常幸运地在朋友的介绍下和赵薇见了面,当时赵薇正在准备毕业作品,也在找题材。柯利明告诉赵薇,《致青春》图书卖了100多万册,“100多万册意味着什么?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有人不要看网上免费的,愿意花30块钱买回家看,这一帮人都是有钱又有闲,生活条件还不错的人,他们都会支持买这个电影票。”柯利明还举出数学里的“赌马效应”来分析,“我曾经关注过这匹马,我会想知道这个马是输还是赢,如果有机会在同等条件下会想着买它,它有很多这样的概率。”

  赵薇觉得,这个年轻人还挺有激情的,于是就有了柯利明担任出品及制片人的第一部电影。直到今天,柯利明仍心怀感激:“赵薇那么大的一个明星愿意不要片酬导演这部青春电影,愿意把她的导演处女作交给这样的一位新手。”最后,三千万投资的《致青春》获得了7亿多的票房,柯利明用实打实的成绩来说话:“这个哥们没有吹牛。”

  他同样凭借这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赢得了筷子兄弟和派拉蒙对他的好奇和信任。派拉蒙甚至邀请他在后两部《忍者神龟》和《终结者》的合作中参与全球分账。迄今为止,柯利明策划、制作的电视剧均实现了盈利,有的投资回报率达到了200%,《前妻的车站》、《李春天的春天》、《刀客家族的女人》等连创收视佳绩,而其策划、制作的电影投资回报率则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柯利明合作的导演,例如赵薇、肖央,都是首次执导院线电影,柯利明力排众议与新人导演合作,却每次都能证明自己精准的眼光,柯利明也因此被称为影视产业中最了解“年轻人在想什么的”的80后操盘手。他对本刊记者表示:“我喜欢跟新导演合作,是因为新导演有激情,而且也更愿意创新。我觉得自己就是电影行业的一个服务者,就像是餐馆的老板,让导演做出自己想做的菜,帮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我特别希望将来能跟更多的年轻导演合作。”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老男孩首映礼柯利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