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辉否认中年危机:有很多年轻MM喜欢我

2014年07月23日17:01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张家辉 张家辉
《临时同居》中张家辉扮演一名房产经纪。 《临时同居》中张家辉扮演一名房产经纪。
谢霆锋的新节目《十二道锋味》也出现了张家辉的搞笑身影。 谢霆锋的新节目《十二道锋味》也出现了张家辉的搞笑身影。
张家辉前不久客串了张智霖的演唱会。 张家辉前不久客串了张智霖的演唱会。

  张家辉说,“爱情戏比起那些沉重的戏,更能发挥我的本性”。这句话挺让人心酸,就像他自己“抱怨”的那样“想不到如今为人父了,反而才演起爱情戏”。在出道早期就演过喜剧的张家辉,在娱乐圈隐忍多年凭硬汉形象终晋级影帝级别后,某种程度上却害怕被塑造他多年的导演林超贤[微博]定了型。于是,当《临时同居》这样一部爱情戏找上门来时,即使是新导演,张家辉也迅速伸手迎接,和郑秀文[微博]擦一擦床上火花。在爱情戏里看张家辉为以往硬汉角色练的那些肌肉,算不算影帝的福利?恋爱没有期限,还有3年才50岁的张家辉当然也不服老,“还有很多年轻的MM喜欢我”,只是他始终不会“越线”那么一点点。

  采写_ 本刊记者刘倩 摄影 本刊记者 邵欣 录音整理 实习生 黄嘉欣

  凭借硬汉角色连连拿奖的张家辉,今年暑期档有一部片子要上映——他和郑秀文搭档的轻松爱情喜剧《临时同居》,张家辉在其中饰演一个离了婚带着孩子,又没有钱买房子再婚的屌丝中年男。如果忽略掉片中的一位内地男演员,这部片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粤语残片”,就连在电影院的贴片广告都是粤语制式。在苦练肌肉多年甚至因拍打戏摔断手指的影帝,有些嘲笑自己:“人生最好的时光不拿来演爱情戏,中年了,倒来卿卿我我了!”经过了这些年高强度连环拳打脚训练的张家辉似乎想让自己更放松,尽管他承认自己在娱乐圈里是保有一种姿态的,这种姿态是能够让他本人喜欢自己在娱乐圈的那一面的展示:不过多谈家庭、不曝光孩子、不和其他女星扯上关系。这样的人可以称得上娱乐圈中的闷人,却具有让媒体们都想去亲近的气质。

  今年第33届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被宣布获得影帝的张家辉步履轻盈地小跑出座位,拥抱了他想抱的每一个人,跑上台经过摄像机之前,他紧贴着摄像机,把摄影机当做舞伴来了一个几秒的贴身舞,在台上站稳之后,他很有主持人风范地承担起了活跃现场气氛的任务,在接过奖杯的一刻,他甚至唱起了美国电影《毕业生》的主题曲,很有人生宣言的意思。

  提到张家辉,这个并不高大甚至可以用瘦小来形容的男人都会被很多人赞有男人味,他和林超贤合作的那几部男人戏,似乎让人忘了他刚出道时的那些诙谐喜剧形象。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张家辉就开始走“沉默路线”,你很少听到他说出什么让你觉得是掏心窝的动情话,也看不到他大谈太太贤惠女儿可爱的场景,导致他拿了影帝之后大家纷纷说他多年潜伏在娱乐圈,终于熬出了头,他也只是淡淡一笑“谢谢,谢谢”。

  这样的影帝也并不一定迎合你对他的“闷骚”想象,“有时候我喜欢看一些很白痴的电影,比如讲怎么抠女(泡妞)的啊,国外的那些疯狂喜剧,那些看起来很神经的片子”。这好像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在“功成名就”多年的张家辉,反过来要回到刚出道时他演王晶喜剧的那种状态,电影对现在的张家辉来说不再是当年需要憋着一口气证明自己的那种艺术了,演娱乐片和演有拿奖几率的片子对他来说同样重要。《临时同居》里张家辉的搞笑戏份和《激战》里的落寞失意拳手,都是张家辉人生的一部分,搞怪和“高冷”都是他,唱出诗意人生句子的是他,不怕摆出蹲马桶姿势拍照的也是他,他喜欢一个人去影院看电影,在他的观念里,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才是没有面具的时候。“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分裂的,你面对你的同事,你面对你的朋友、家人,都会有不同的面具,你总不可能戴着同一个面具去面对不同的人”。说着这些的张家辉让人感觉到,他就是那个无时无刻都在提醒着自己“再踏出那么一点点就过分了”的演员张家辉。

  南都娱乐X张家辉

  中年危机?你会抱怨年龄大了泡不到妞了吗?

  “还有很多年轻的MM喜欢我”

  南都娱乐:在你的人生中,silence是不是你的一个关键词?

  张家辉:是,言多必失,说多不如做多,我情愿做出来给人家看,比我说得乱七八糟要好。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是那种少说话,多做事的类型的人,我也觉得这挺适合作为我做人的道理的。

  南都娱乐:如果不是做演员,你也会选择silence这个性格吗?

  张家辉:我不知道,就是希望自己一直保持着低调,然后在工作上勇往直前,很有做法地去履行自己做人的态度,至少我在戏里和我本人都是这样。

  南都娱乐:有时候“高冷”范儿难免会让人觉得你在特意塑造一种姿态示人。

  张家辉:其实我自己也有开心的一面,可能是在我踏入TVB开始,我就开始向着那个方向(高冷)走。进TVB之前我就是一个非常开心的人,在TVB也开心,但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要朝哪个方向做人,要让自己在娱乐圈中有一个宗旨,就到了今天这个样子。但这不代表我是一个不开心的人,我会跟我的朋友、同事玩啊说笑啊,甚至整蛊人家啊。但是在一个公开的娱乐圈里面,我自己走出来的形象就是那种少说话的类型,大部分有想法的人都不爱胡乱地说话,出麻烦的机会相对会低很多。

  南都娱乐:你在娱乐圈这么多年,当大家都在捕捉娱乐化话题的时候,你始终都没有绯闻或者一些“金句”让大家做标题,你有没有听过记者抱怨,大家都很喜欢你但是觉得和你聊起来很闷?是你藏得太好了还是真的免疫“色”?

  张家辉:你说绯闻搅响你,其实是你搅响绯闻。在娱乐圈里每一个女生都那么漂亮,你喜欢上也在所难免(这是人性),但是你自己有没有踏出了那一点点?如果没有,就不会成事,只有你愿意踏出去,才会有事情的发生。我觉得我暂时没时间投放在绯闻上,没有精力去应付这些事情。我的工作占我的一大部分,其他时间要照顾家庭。突然爆一些绯闻,搞一些男女关系,哪有时间去应付啊?不管应不应付得过来,也始终要伤我的脑筋,花我的时间,还要去闪闪躲躲,我觉得我没时间!

  南都娱乐:很早你就把养家的担子全部挑在了自己身上了,不让太太工作了,所以我想你应该是有大男子主义情结吧?

  张家辉:哈哈哈,我觉得my pleasure,这是我的光荣吧。我愿意也觉得很开心,我们中国人不就是这样的传统吗?我觉得我是纯种的中国人。

  南都娱乐:很多人在解释男人出轨的时候也会说“三妻四妾也是中国人的传统”……

  张家辉:对啊,哎呀,你说得太对了。但是没办法,那是以前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经改了,现在这样说都不行了,我是跟随着新中国的传统去做人的。

  南都娱乐:自己一个人完全负担家是不是会独揽财政大权?

  张家辉:他们能花我多少钱啊?哈哈,我一直的票房也不错,自己工作也不光是为了钱。我也不会觉得累。

  南都娱乐:《临时同居》这个戏你演的角色讲到了中年危机,你现在这个阶段去男人上有老下有小又要顾及事业的中年危机,是不是已经有自己的见解?

  张家辉:我不知道啊。(你可能没经历过?)对,我现在都没有什么中年危机,我跟朋友谈过这个问题,什么是中年危机啊?他们说了很多,我不觉得这个事情在我身上。

  南都娱乐:可能就是有那么一个阶段,上有老,下有小,自由和自己的人生很多地被家庭牵绊,或者是要在这个年龄求突破。

  张家辉:我没有,真的没有。有些朋友会说,年纪开始大了,泡不到妞了,一些年轻的妞看不上你了,你觉得自己没有吸引力了。

  南都娱乐:哈哈哈,你自己呢,有过诸如生理功能力不从心的困扰吗?

  张家辉:你说的那些和我朋友说的那些,我都没有太大的感觉,我觉得还有很多年轻的妹妹喜欢我!说笑说笑,坦白说,我没有留意这些事情,我没有留意我对异性的吸引力有多少。我觉得应该是接受自己的成长,包括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应该随着应有的年龄的状态去接受自己。

  南都娱乐:据说你以前得过抑郁症,介意说说吗?

  张家辉:以前我拍有一个戏,是说一个小人物到了一个很偏远的地方发生的故事。我从云南下飞机坐了九个小时的车到了那个小镇,和剧本里描述的一样偏远。我拍戏、收工、回到饭店,我放工时演这个人收工也好像是在演这个人,慢慢地就觉得有点不舒服。现在再回想一下,那种24小时都在演这个人的经历对角色还是挺好的。如果再次有这个情况出现,我会处理得更好。

  南都娱乐:你和太太的感情一直很好,也传出过你和太太分居过半年,是因为想再生一个BB的愿望没有达到……

  张家辉:我也很奇怪,他们说看到我和我老婆分床睡,他们怎么能看见呢?这不是在我房子里才看到的事情吗?不会是我女儿说的吧?我女儿那么小,我没跟她说过,也真的没发生过这些事情。结果你看到的这都是花边新闻,我还是很正常,我跟我太太的生活,跟我女儿的生活也很开心,很幸福。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张家辉影帝临时同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