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编剧徐皓峰 邀廖凡演《师父》

2014年08月21日23:1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因 《一代宗师》而声名大噪的徐皓峰,被媒体誉为新派武侠代表人物。他在推出《倭寇的踪迹》《箭士柳白猿》两部导演作品之后,于日前开始执导第三部作品《师父》。8月21日,《师父》在天津举行发布会,主演廖凡[微博]、宋佳[微博]蒋雯丽金士杰、黄觉[微博]、宋洋[微博]以及张傲月等集体亮相。该片将于2015年全国上映。

  《师父》改编自徐皓峰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了民国年间发生在天津武术界的一段恩怨情仇。男主人公南派武人陈识为在天津武术界开馆立足,收当地青年耿良辰为徒代其踢馆。却未料一场席卷天津武术界的剧变,正向师徒二人袭来。

  时隔8年再合作 宋佳吐槽廖凡“更太闷”

  柏林擒熊之后,廖凡给自己选择了一部武侠片,他饰演的正是影片中的“师父”陈识。他称自己一直是徐皓峰导演的粉丝,“之前他写的书《道士下山》、《逝去的武林》都我都看过。”为了演好“师父”这一角色,廖凡已经跟咏春拳常用设备刀桩相处了两个多月,“基本上每天都是在凌晨四点钟起床,‘死磕’刀桩练习咏春拳。”

  廖凡透露因自己不会武功,加上早前在拍摄《建党伟业》时曾从马上摔下来伤了肩膀,因此接拍这部戏前很顾虑,但在经历了半个月的练功后,身体有了明显的变化,他称这就是“传统武术的神奇”。虽然入组短短一个月,但廖凡似乎吸收了不少徐皓峰的武侠观,他特别强调,当年的武师是很文人做派的,虽然是行走江湖的但并不粗俗,此称“文武并重”。

  宋佳在片中饰演“师母”,这已不是她首次与廖凡合作。宋佳回忆起早在8年前,2006年时,两人就一起参演过张一白[微博]导演的《好奇害死猫》。“那时候他是穷保安,我是洗头妹,一个新人和一个半新人”,宋佳笑言,那时候廖凡在她眼里就是表演艺术家,“现在他成了师父,我也骄傲地成了师娘。”作为“老相识”,宋佳也不忘调侃身边一脸严肃的廖凡:“当年我觉得廖凡好闷,这次合作,觉得他更闷了。”

  蒋雯丽首拍武侠片  金士杰教廖凡追女人

  当日发布会在天津的广东会馆举行,此地也正是《师父》的拍摄地之一,影片的重头戏便是发生在这里。现场,蒋雯丽以短发男装造型个性亮相。她自曝在片中饰演的是一位馆长、一位不会武功的武林老大,是影片中决定乾坤的人物。对于与徐皓峰的合作,蒋雯丽表示,她之前就曾在金马影展上看过徐皓峰的《箭士柳白猿》,自己也是个有武侠情结的人,这是她第一次尝试武侠片,她还要导演给她多加武戏,“我也是有点身手的”。

  台湾老戏骨金士杰,刚刚在《绣春刀》里演绎了大BOSS魏忠贤,如今摇身一变,在《师父》里饰演郑山傲,他是廖凡饰演的陈识开馆的幕后推手,在片中为陈识出谋划策,尽显大智慧。金士杰以一尊“中式踢打护具”解读了他的角色,这个叫郑山傲的人是个历史真实人物,也可以说是这种护具的创始人,他在片中要教授廖凡很多踢馆的游戏规则,是廖凡背后的军师,金士杰还补充道,“追女人也是我出的主意”。而黄觉和张傲月以小型手枪解读各自角色,原来他俩代表的是民国江湖上存在的军阀势力。

  选廖凡源于其话剧背景 宋洋“拜师”廖凡

  徐皓峰的武侠片,不同于人们惯常认识中的武侠片,没有飞檐走壁,在武术动作的表现上,走完全写实的路线,他也因此被称为新派武侠代表人。在谈及创作初衷时,徐皓峰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在大银幕上书写一个“不一样”的武林,新作《师父》将深入诠释民国武林和写实派功夫理念,重新定义传统武侠片。此外,他还解释《师父》是跟《一代宗师》不同,“我们只想在这个片子里写个真实的人物的生活际遇起伏。”

  在挑选演员上,徐浩峰也有不同其他导演的标准,特别强调演员自身拥有“习武之人的形和相”。他透露,因为自己曾执导过话剧,所以对演话剧出身有舞台经验的演员,有天生的好感和兴趣。在他看来,话剧演员演民国戏武打戏有天生的优势,因为做话剧训练,要求有台相,而当代一般人在家教匮乏集装箱式学校教育之下,对人生该有之相,从小缺乏一个系统的了解,所以散漫的形态演不了民国人物。

  当天发布会最后,“师父”廖凡在“引荐师”金士杰、“教训师”蒋雯丽的共同见证下,现场收“徒弟”宋洋。宋洋作为徐皓峰导演的“御用主演”,曾主演了徐导之前的两部电影《倭寇的踪迹》和还未上映的《箭士柳白猿》。

  (竹圆/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廖凡徐皓峰师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