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苏谈与孔令辉分手:瘦好几斤 脸全变灰

2014年09月29日17: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青年Vol.107 马苏新青年Vol.107 这个叫马苏的女人

    【点击进入专题】新青年Vol.107独家对话这个叫马苏的女人

  马苏[微博]在宁浩的新片《心花路放》里演了一个“小姐”,为这个角色,她曾在片场泪奔。合作的对手黄渤[微博]说马苏是从小“优着”长大,哪有过这样的经历,演起来自然不容易。

  一路都是“优”,似乎是马苏生活的常态,她刚上大一那年就被选中出演电视剧《大唐歌飞》,在唐国强、孙海英[微博]、吕丽萍[微博]等一众实力派演员中,她是那个被加持的女主角。而在戏外,还是北电学生妹的她,也有了一个兵兵球国手的男朋友。

  2008年奥运会前,当时已经相恋6年的两人曾做客《鲁豫有约》,当时陈鲁豫问他们什么时候结婚,孔令辉说的是“明后年吧”。可时过境迁,恋情不再。2013年,马苏在一次新剧发布会上首度承认两人已分手,“自己已经一个人生活有一段时间了 ”。

  或许这段一开始就地位悬殊的恋情,给过马苏不少压力。在一篇流传甚广、名为“这个叫马苏的女人”的网贴中,马苏变成拼命三娘的女人——她用六年时间靠自己的能力买房和装修,在当上“马家庄庄主”的同时,也赢得了男友更多尊重与爱。“死心塌地不如自食其力,不是不爱,而是独立”是网贴最后的总结。

  如今谈到这篇网贴,马苏会笑言那是“高级黑”。无论“死心塌地”还是“自食其力”,似乎都是又都不是一段缘尽的根本原因。结束与国球手长达十年的恋情,她曾躲在父母家哭泣,“一下子就瘦了好几斤,整个人脸是灰的”,可当要向外人描述时,她还是肯定的表示,“这段情感是值得尊重的,也是留在我心里最美好的一个记忆,它是宝贵的、很神圣的,如今我们依旧是朋友。

  如今她依然对结婚生子有憧憬,却不敢轻易开启一段恋情,三十岁过后的女人,总是有些危机感的,她坦言“希望能找一个有着一样习惯的人,这样我们生活会过得比较舒心。”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主笔:徐菲

    编辑:梵一

    设计:陈瀚

    摄影:王远宏

    编导:刘靖雯

    摄像:刘嘉奇

    电影编辑:唐忻

新浪娱乐《新青年》栏目对话马苏 新浪娱乐《新青年》栏目对话马苏
新浪娱乐《新青年》栏目对话马苏 新浪娱乐《新青年》栏目对话马苏

  演妓女是自己挑的

  “一个字的台词说了上百遍”

  徐菲:《心花路放》里,你演了一个“小姐”,是导演找的你,还是你自己选的?

  马苏:他来找的我,说咱们好多年没见了,我这儿有个电影,你看看这几个角色你喜欢哪一个。当时剧本还在初步阶段,他讲了四个不同女性,我说那我选这个。他反正是停顿了一下,看了看我,哎挺逗的啊,然后说行,那你就演这个吧。但是这个人物形象是等他拍完我才知道,原来呈现出来是这个样,我之前完全没概念,我只是觉得这角色挺好玩儿的,距离我生活特别远,我想去了解一下这群人的生活状态。

  徐菲:完全颠覆了你以往的形象呀。

  马苏:我水瓶座,喜欢尝试新鲜东西。我这角色虽然没占很大篇幅,但要表达的东西挺多,还是个整容的小姐,短短十几分钟还要做一个整容前后的效果。这个妆特别难弄,要先按照我的眼形做一块假皮,把眉毛拿白色胶涂上,把假皮糊上,在假皮上面再勾上眉毛、喷颜色,要跟皮肤完全吻合。当时我还跟导演说,想把牙齿弄黄一点,我觉得她又喝酒又抽烟,得给人物丰富一下。导演想了想说不要不要,这小姐还是很干净的。导演完全是处女座的想法。我后来给这小姐总结了一下,她可以卖得起风骚,但摔不碎节操。

  徐菲:说到处女座,这个剧组导演、黄渤和好多幕后都是处女座呀。

  马苏:处女座真的好,我合作过的经纪人就是处女座的,她很认真很较劲。但有一个毛病,选择恐惧症,就是太希望完美,在选择上会经常崩溃,有一次出席活动穿礼服,十几件礼服让我试穿了三遍才决定。等我穿上之后要出发了,又说你可不可以再换成另外一件,我都要崩溃了。这次跟导演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也感受到了处女座的纠结——演,再演一遍,再变化一下,能不能那样点,再往心里点....。.我满脑子问号,那样是哪样,要我干吗,我究竟怎么才可以做到他想要的。

  徐菲:这是你从艺以来拍摄最难的一次吗?

  马苏:我觉得算了。演了这么多年戏,已经被认为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演员了,但面对这样一个导演时,你竟然不会了,完全没技术了,会有些不知所措。

  徐菲:宁浩不满意时,会直接上来给你演一遍吗?

  马苏:演啊,他真的演,而且让我按照他那个演,我就看着他,他的的面部表情非常丰富,我觉得我们俩脸部结构长的不一样啊,我弄不了他那表情,就变成一个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了。

  徐菲:NG最多的是哪场戏?

  马苏:我们有一场戏,我就一句台词,“包”,就是跟黄渤要包,这是让我泪奔的一个点。之前已经拍了两天了,每天半夜开始拍,早晨起来睡觉,每个镜头演20条算少的。然后到“包”那场戏,算是折在“包”那儿了——“包”,不对;“包”,又不对。“包、包、包…”我说了上百遍“包”,用了各种不同办法、不同声音、不同状态、不同想象,但我看导演还是失望地摇了摇头。当时就绷不住了,黄渤递了我一瓶啤酒,说你喝点呗,我喝了一口,就哽咽了。

  徐菲:听黄渤说你哭得特别惨。

  马苏:我自尊心比较强,特别希望好,对这事儿看得比较重,宁浩是我同学,黄渤是我师弟,我在他们面前不能丢脸啊,很着急,想演好,给自己压力太大。黄渤后来拿我当“典范”,见着女演员就说,小心点啊,马苏刚哭完走的,给大家都吓得要命。   

  徐菲:演了上百遍,陪你演对手戏的黄渤,徐峥[微博]是什么反应?

  马苏:他们真的一遍一遍跟着来演,虽然有时夜戏太晚徐峥会累到在旁边打哈欠。但只要摄影机一开,他们每回都是百分百地投入,完全不会不耐烦。你从他们的眼神和面部表情当中没有感觉说,“你快点吧,怎么就你那么笨”,一点都没有,这反而让你压力更大。我跟黄渤说,怎么办,我找不着感觉,导演在那摇头呢。他说,哎呀,没事儿,很正常,你这算啥,导演还没敲桌子砸监视器呢。

  徐菲:感觉对自尊心打击挺大的。

  马苏:肯定会很大,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开始,是好事儿,这么多年一直大家都很惯着我。到这部戏,导演又把我重新挖掘一下,这个自尊心应该要打碎一下。否则就骄傲了,就觉得我很好,我一条过,都说我会演戏。什么叫会演戏,那是看范围在哪,评判在哪。导演后来跟我聊天,说“拍喜剧的全都是现场哭,拍恐怖片的全是现场笑。你以为喜剧那么容易,喜剧特别难,你想让人家笑,这个分寸很重要,弄不好了变成膈叽人家了,你得让人家由衷的笑,你不哭他怎么笑”,我说好变态啊。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心花路放马苏孔令辉黄渤喜剧宁浩黄渤徐峥马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