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静雯谈婚姻:成家后的爱更多是包容

2014年10月22日01: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0月22日是电影《不能说的夏天》在北京举行首映礼的日子。当晚,导演王维明携主演郭采洁、戴立忍、贾静雯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首批学生观众进行了深度交流。长年钟情于电视剧领域的贾静雯难得主演一部电影,当主持人激动地提起中小学时代念念不忘的赵敏时,台下响起一片欢呼声。贾静雯则借诠释角色的机会,讲述了她对婚姻的态度:“当你成了家、有了小孩之后你就知道,那种爱就有了很多厚度,包括包容,包括成长。女性本来就是一个坚强的角色,因为从出生到嫁人,经历的起伏会比男人多……那种爱已经不是单纯的爱,而是很深的不舍。”似乎对婚变往事依旧有着很深的感触。

  郭采洁同样受到了学生粉丝的热情欢迎,有两位提问的学生提出想合影后,郭采洁立即把他们请到了台上。郭采洁透露,拍摄这部电影没有用替身,还为表演真的去学吹单簧管,并和角色一样爱上了马勒。“第一次看完这个剧本,我就决定不能抛下这个女孩不管。在生活里没有什么事情我能掌控,但剧本我可以从文字把它变成一个活灵活现的人。”

  监制徐小明、导演王维明分别是侯孝贤和杨德昌的学徒,也在现场讲述了电影从创作初衷到拍摄过程中的故事。影片将于10月24日在全国公映。

  主持人:《不能说的夏天》是王导的第一部电影,为什么第一部就选择了校园性侵这样一个特殊的题材?

  王维明:1989年我开始跟随杨德昌拍电影,现在他已经去世了。2001年我陷入了迷茫,不知道该往哪走,就去拍了广告,但电影一直是我的梦想。有一天一位律师朋友跟我讲了这个故事,她说把法律一刀切下去,你能看到人性的不同层面。于是我把这些抛给了徐小明导演,我们决定拍成电影。

  学生:监制和导演两位一位跟随过杨德昌,一位跟随过侯孝贤,这两位大师后来有过一些摩擦。徐小明先生和王维明导演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徐小明:杨德昌和侯孝贤对华语电影的影响是对电影可能性的探索。我在跟侯孝贤拍《童年往事》的时候,给我打开了电影的一扇窗。我有幸受到很多前辈的协助。我觉得杨德昌侯孝贤没有瑜亮情节,只不过台湾很小,两个人在互相竞争。我觉得这不是竞争,是他们不断超越自己。我跟王维明导演合作也不存在门户上的问题,我请过王维明来做小孩子的表演指导,看到了他的才华,所以之后一直有联系。最重要还是这个故事,他一直坚持创作,让我决定投身这件事情。

  学生:这部电影的空间是从台北到台东,其中还有很多台湾变故,比如学生运动和美丽湾拆迁,您植入这些历史背景有什么初衷?

  王维明:比如白天嘈杂的时候,很多事情会被遗忘,而在晚上回家的安静时刻,很多事情会重新回想起来。美丽湾是台湾一个重要的事件,政府为了利益不顾百姓的诉求,把所有人的记忆都抹去了。当我们把这件事放在台东时,会像白白一样,更要诚实地面对自己。我也认为唯有你关心周遭发生的事情,你在能更清楚你的价值观。

  主持人:郭采洁这次在电影里没有用替身,听说在片场看回放的时候依然沉浸在崩溃的情绪里,为什么这么拼?

  郭采洁:其实我很享受那个过程。我刚出道时是歌手,因为唱片很不景气就被丢去拍戏,转型成了演员。我出道第一年就开始演戏,角色一直挺有跨度的。为什么那么拼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比较无聊,每次演一个角色只有一个考量,就是我相不相信这个角色,爱不爱这个角色。第一次看完这个剧本,我就决定不能抛下这个女孩不管。在生活里没有什么事情我能掌控,但剧本我可以从文字把它变成一个活灵活现的人。

  主持人:贾静雯老师是经过时光打磨的知性形象,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大家都不写作业去看赵敏(台下学生尖叫)。你在融入林律师角色的时候有没有痛苦的过程?

  贾静雯:谢谢你把我描绘成这样,但不好好读书是不对的。我自己经历了很多人生的选择,所以也增添了人生的厚度,谢谢导演看到了我一些坚毅的态度。不管是为社会做出伸长正义的角色,还是拼命维护家庭和丈夫,我都很为这个角色打动。我相信每次出场对林律师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演完林律师后也改变了我自己的态度。谢谢导演让我经历了这么一个奇妙的旅程。

  学生:徐若瑄给大家的感觉一直是清纯可爱的,导演是怎么想到让她来诠释一个刚毅的女律师的?

  王维明:每个人都有未被激发出来的潜能。如果你知道徐若瑄的成长经历,知道她的负担,就知道她表面的温柔可爱之下有受伤和坚强。方律师也一样,遇到问题她也想逃,一开始她有同性恋的倾向,但这不是她有家庭问题的原因。后来她通过王老师认识白白,在帮助白白逃出泥沼的过程中,她找回了自己的初衷。最后当她站在自家庭院,面对老友,终于可以真正享受到阳光洒在脸上的滋润。

  学生:戴立忍老师是怎么揣摩李教授这个角色的心理的?

  戴立忍:他在台北时曾享受过学生运动领袖的滋味,但搬到台东以后很难找回当年的感觉。看到老同学的仕途都发达了,他自己的心里始终有一种匮乏。所以他找别人来分担自己的欠缺。每个人在面对这个选择的时候都可能有那种状态。

  学生:郭采洁演完这个角色之后,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影响?

  郭采洁:导演在剧本里已经加入了很多他的信念,而我在准备这个角色的时候,也真的有去学单簧管,真的喜欢上了马勒。我愿意为这个角色做任何事情,包括我在海边坐着,一个浪打过来就能把我淹没,我也坚信木宏会来救我什么的。

  学生:贾静雯饰演的角色很矛盾,面对丈夫的出轨行为,她却选择了包容和袒护。她为什么可以做到不在乎?

  贾静雯:的确不可能不在乎,但当你成了家、有了小孩之后你就知道,那种爱就有了很多厚度,包括包容,包括成长。片中我和先生放下一切从台北来到台东,我再不允许任何破坏和失败。我觉得女性本来就是一个坚强的角色,因为从出生到嫁人,经历的起伏会比男人多。现在你可能还不会理解,但成了家以后你就会理解,那种爱已经不是单纯的爱,而是很深的不舍。林律师在法庭上对丈夫就像是对一个犯错的小孩,你怎么可以犯这样的错,我想我可能是把对女儿的一部分爱投射到了这个角色中吧。(何小沁/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羊蝎子)

文章关键词: 贾静雯不能说的夏天郭采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