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愤怒让我保持激情与年轻

2014年11月20日11: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小帅对谈埃及学生 王小帅对谈埃及学生
王小帅对谈埃及学生 王小帅对谈埃及学生
王小帅对谈埃及学生 王小帅对谈埃及学生
_MG_8998 _MG_8998

  新浪娱乐讯 第36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于11月9日至1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担任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他的新片《闯入者》也受邀参加特别放映单元。在电影节期间,王小帅受邀与埃及大学生对谈,说到如何保持创作的激情,王小帅直言在中国,最重要是保持愤怒,“因为你看到那么多不好、不公平的事情发生,你只有保持愤怒,才会想要去抗争,而摄影机就是我们的工具……愤怒也可以让你保持年轻和激情,保持视野、触觉、感官的开放,这样才能拍摄好的电影。”

  打破愚蠢的规则,你就能活下来

  王小帅从拍摄第一部电影《冬春的日子》以来,一直坚持自己对电影的追求,而他的坚持也得到了许多国际电影节的奖项认同。今年,他的新作《闯入者》成为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入选的华语片,虽然影片还未在国内上映,但在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釜山电影节的放映后都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和媒体的很高赞誉。当天和埃及大学生对谈,王小帅表示,他之所以能走出第一步并且走到现在,就是因为敢于不循规蹈矩,敢于打破规矩,“我毕业后进了福建电影制片厂,但是在那个年代,起码要当十年的场记、助手或者副导演才有机会当上导演。我做了一部电影后就心想,要我当十年场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于是我就逃跑了,回到了北京,自己借钱拍了第一部电影《冬春的日子》。”《冬春的日子》被禁,王小帅也被禁止拍片,但他没有因此停下来,“打破那些愚蠢的规则,你就能活下来,否则我也不敢想像。我的第一部电影也是中国的第一部独立制片,因为被禁了,我被禁止拍片。所以我当时还是决定自己借钱拍了接下来的几部电影。大概十年后,2003年,政府开放市场,很多被禁的导演重新被允许在体制内拍片。”

  如何找到新方式讲述好故事,才是兴趣所在

  在中国式没有艺术院线的,开放市场后,好莱坞电影进来了,各种爱情片、动作片、喜剧片、警匪片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我不知道埃及怎样,不过我知道法国好很多,它们的商业片影厅和艺术片影厅是一半一半的。所以,中国电影人都在呼吁高层来重视艺术电影,给他们一个机会。不仅让艺术片可以在电影节被看到,也可以在国内的院线被更多观众看到。让艺术片有自己的空间。”

  王小帅坦言,作为观众,他也很享受看一些优秀的娱乐片,“但是对于电影本身而言,那些艺术电影能真正打动你的内心,同时还会创造出新的电影语言,新的电影技巧,更是对整个电影界来说是极为可贵的财富。”对他来说,如何努力找到新的方式来讲述更好的故事,才是他的兴趣所在。

  随着全球化趋势,不同国家地区在电影上的合作也愈见频繁,但王小帅直言拍好合拍片是很不容易的,“对我来说,拍合拍片是有困难的。因为文化差异,你很难真正去了解一个不同的文化。也正因为如此,合拍片很多都是爱情故事,例如两个来自不同地方的男女相爱,然后发生故事之类的,题材上太取巧和局限了。要拍合拍片就要真正深入去了解当地文化,进入他们的生活,我现在还做不到。”

  保持愤怒才能保持年轻和激情,才能拍出好电影

  说到如何保持创作的激情,王小帅说道:“在中国,最重要是保持愤怒,因为你看到那么多不好、不公平的事情发生,你只有保持愤怒,才会想要去抗争,而摄影机就是我们的工具。保持愤怒对我很重要,如果你觉得很有成就很有钱,失去紧张感,那就失去创作力。愤怒也可以让你保持年轻和激情,保持视野、触觉、感官的开放,这样才能拍摄好的电影。”

  在谈及他的最新作品《闯入者》时,王导表示,这部影片的创作灵感恰恰来自自己的母亲。正是由于他一直在思考他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母亲和周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他个人性格所造成的影响,从而形成这样一部电影。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对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才使得王小帅保持着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王小帅闯入者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